给留守儿童的一封信
亲爱的孩子:
我是一名刚入大学的新生,曾经跟你一样没有父母在身边,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想对你说一些话,希望能帮助你。
看到别人家的父母寒冬送衣、雨天送伞,或者是母子相携笑闹着牵手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本来还在和同学们一起笑着闹着的你,一下子就泪流满面,内心里充满了对父母的哀怨,是不是?回到冷清的家,看着年迈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或者总是在忙碌着什么的亲戚,面对一间没有父母的房子,你对自己这种孤寂清冷的生活处境有了从来没有过的自怜,对这种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生活突然有了深深的厌恶与绝望,是不是?甚至,你还对你的家庭、你所在的学校、你所身处的这个世界开始有了从来没有过冷漠和敌视,是不是?如果是这样,亲爱的孩子们,请不要悲观,也切莫失望,更不要因此对人生丧失原有的梦想。当生活呈现给你们这些,你首先需要做到的是,接受它。而且不仅是接受,你还应该在这种生活的磨练中,学会适应,学会改变,学着以自己的力量振奋自己的精神,增强自己的斗志,活出一个感恩的、自豪的、快乐的精彩自我!
父母没有不要你,在遥远的那一方,他们也在日日思念你。你的父母,是最勤劳的父母,是最坚韧的父母,是最值得敬重的父母,也是最具榜样力量的父母。你应该用勤奋和刻苦来报答他们。你更应该自豪。“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你自豪,因为你拥有同龄孩子最顽强的品格。虽然你过早地承担了分别的痛苦,但是,对父母少一份依赖,就多一份在困境中的磨难。你自豪,因为你是祖国建设特殊的贡献者,是你牺牲了宝贵的父母亲情,牺牲了本应当享有的关爱呵护,成就了祖国伟大的事业。快乐留守是你的责任。快乐,是你与生俱来的权力。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留守生活,它迫使你的头脑去思去想很多你面对的问题,但最终,它在给予了你一些生活创痛的同时,也会让你终有所获。那么,再苦再难,你都要绽放出你自信的笑声,活出你自己的精彩。
”你总有一天会明白,没有父母在家的留守生活,是你经受生活的磨练,奠定人生远大理想的最好开端。就象某年春节晚会上几个留守儿童说:“别人和我比父母,我和他们比明天!”你就以勤奋比明天!以坚韧比明天!以责任比明天!以百折不回的斗志比明天!我相信,你在老师、社会、爷爷、奶奶和亲人们的关怀和呵护下,以坚强的信心,勤奋的学习,独立的生活能力,融入快乐的校园中,和同学们共同茁壮成长!虽然我没有与你见过面,但是我知道,你一定有着花儿一样的笑脸,鸟儿一般的笑声,彩虹一样的梦想,金子一般的童心。
“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学校是我们美丽的心灵花园。没有了父母在身边的照管,是学校教给我们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学校让我们增长了知识和才干;是老师给予了我们慈母般的呵护,是老师给予了我们严父般的教育。是他们牺牲了自己宝贵的时间,付出了比对别的孩子更多的心血来关心我们,培育我们。一缕缕关爱的眼神,一次次暖心的微笑,一句句关切的问询,甚至一次次痛心疾首的、恨铁不成钢的责备,一次次在车站、码头、网吧焦头烂额地把我们寻找……存在于我们记忆里的点点滴滴,无一不写满老师对我们深深的爱!感恩学校,我们更应感恩老师!
作为留守孩子,快乐留守是我们的责任。快乐,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权力。亲爱的孩子:当你遇到再大的困难,经受再大的委屈,你都不要失望,不要悲观。人生在世,其实任何人都难免要遭遇困苦。如果这样辩证地看,我们能够在涉世之初就能够经受一些困苦环境的考验,又何尚不是一件好事呢!没有父母在身边的留守生活,它迫使你的头脑去思去想很多你面对的问题、你想逃避却又无可逃避的问题,它可能让你不止一次的痛哭,可能让你不止一次的绝望。但最终,它在给予了你一些生活创痛的同时,也会让你终有所获。“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那么,于再苦再难的境地,我们都要绽放出我们自信的笑声,活出我们自己的精彩。我们不为父母、不为别人,我们就为我们自己!那么亲爱的孩子:你是否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出努力,来践行你对自己、对父母、对学校、对社会曾经许下的快乐诺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