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800字
对于这部著作,我的第一感觉是描述场景太过频繁,如果是对建筑不感兴趣的人,我想很难有耐心把那些读完(那些我都跳过了),但整体上还是给我的感悟挺大的。
其中一段话我觉得特有意思:“那忌妒什么呀,副主教先生?是他们的力量,还是武器,还是操练?破衣烂衫的钻研哲学,并且无牵无挂,那岂不是更逍遥自在!我宁可做苍蝇的脑袋,也不愿狮子的尾巴。”这段话是格兰瓜尔和副主教的对话。
这篇文章描写卖艺为生的姑娘埃斯梅拉达美貌绝伦,心地善良,她带着母山羊在巴黎圣母院前的广场上跳舞时,被圣母院的副主教克洛德弗罗洛和他丑陋的养子卡西莫多强行劫持,但在途中被御前侍卫弓手队长福比斯救出。从那以后,姑娘深深爱上了这位美男子,但是福比斯是一个轻浮浅薄、无情无义、只知道寻欢作乐的家伙。后来,那个可怜的卡西莫多代父受过,忍受鞭刑,深受众的凌辱。在他口渴难耐时,人们给予他的只有嘲笑和讥讽,而这时曾被他劫持的少女埃斯梅拉达不计前嫌,把水递到犯人的唇边。于是,这个可怜的人心有所动。
因为埃斯梅拉达深受着福比斯,副主教耿耿于怀,在意外得知他们约会时,伺机行刺福比斯并陷害埃斯梅拉达,这位善良的姑娘被诬为巫女而送上法庭。在法庭上屈打成招,判处死刑。卡本莫多不顾危险来到地牢,要求带埃斯梅拉达越狱逃跑,却遭到姑娘的拒绝和痛骂。在刑场上,福比斯看着被押的姑娘却不敢出面证明她的清白。而这时卡西莫多挺身而出,以自己的勇敢保护一位不幸的姑娘,这时丑陋的卡西莫多和不幸的埃斯梅拉达组成了一个美丽的故事。
卡西莫多尽管外表丑陋,但内心崇高,而克洛德副主教自私、阴险,为满足自己的欲念不择手段,这种推向极端的美丑对比,绝对的崇高与邪恶的对立,使小说产生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能让人们爱憎分明,可能这就是浪漫主义小说的魅力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