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可我更觉得书是一杯沁人心脾的浓茶,有苦涩也有甘甜;书是一双翱翔蓝天的比翼,有它就会飞得更高更远;书是一阵去雾散云的风,让你的船一帆风顺。假期里,我认真阅读了《巴黎圣母院》这本阐述美与丑的真理的名著,认识了纯真善良的爱斯梅拉达、外表丑陋无比内心却无比美好的卡西莫多、道貌岸然的弗罗洛„„
合上书,扣人心弦、感人肺腑的情节仿佛放电影历历在目。“那四面体的鼻,那张马蹄形的嘴巴,那只如被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那一只完全被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齐、七斜八弯宛如城堡垛子乱七八糟的褐黄色的牙齿„„”我闭上眼,慢慢回味着作者描写卡西莫多的句子,心里油然升起了一种怜悯之情,仿佛他就站在我眼前,驼着背,虽令人望而生畏,但静下心来似乎感受到他那颗被长时间耻笑却依然纯洁的心在怦怦跳动,是那么真实。
接着,又一个小鹿般动人的身姿映入我的眼帘,哦,是爱斯梅拉达!她一边用脚尖旋转,乌黑亮丽的眼神里不时传递出聪慧的神色,如墨似的密发一边在风中随意飘动。这么一个活泼可爱的女孩又怎能不让读者们倾倒?是她,在男主人公将死之际以结婚的方式救了他,毫不犹豫地拯救了他!可一想到她的死亡,我的心不禁一紧,为这个女孩的死而感到惋惜和难过,同样也为“美与丑”的真正含义而深思。
“美”与“丑”,一对最易知晓却又令人最难懂的词汇!回想起自己只因追求外表而忽略了更重要、更真实的美——“心灵美”,万分懊悔。书中,弗罗洛就与爱斯梅拉达有着天壤之别,他虽然外表英俊,但心灵十分阴暗,邪恶。所以,这个问题引起每个人深思:“心灵美”,你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