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蓝熊船长的13条半命》
在13个半生命片断里,小说主人公——蓝熊,历尽艰辛,穿越一个童话般的王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奇奇怪怪的故事,那里一切都可能发生,就是没有无聊……这是该书向我们传达的心境,也是值得我们学习所在。
TOP.2《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作者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在小说中全景式地表现了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在近十年的广阔背景下,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TOP.3《童年》
《童年》是高尔基以自身经历为原型创作的自传体小说三部曲中的第一部。讲述了阿廖沙(高尔基的乳名)三岁到十岁这一时期的童年生活,生动地再现了19世纪七八十年代前苏联下层人民的生活状况,写出了高尔基对苦难的认识,对社会人生的独特见解,字里行间涌动着一股生生不息的热望与坚强。
暑假初中生应该读什么书
毫无疑问,世界名著是适合初中生看的课外书中的榜首。不仅仅在于世界名著对于同学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非常具有指导和促进作用,还在于在未来的中考和高考当中,世界名著的很多内容都非常具有代表性,殊不知,现在很多地方的中考试卷的语文现代文阅读乃至作文话题的选择都来自于世界名著。
对于现阶段的初中生来说,世界名著应该是大家暑假阅读课外书的首选,在漫长的暑假当中,同学们至少要做到精读3-5本世界名著,当然,不但要读,还要深刻的去思考作者的意思,有机会的话,不妨和同学,和父母对名著的一些内容进行交流,而这样的读书方式对于读世界名著是非常有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