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心情随笔
有朋友推荐我听一听当红歌手李荣浩的歌曲,前段时间闲来无事,听了几首。听完之后,心中颇有感触。当然,这些感触只是我个人的理解罢了。《快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首,它的歌词让我产生了共鸣。因为我并不是学习音乐的,所以我不从音乐学的方面分析这首歌,仅仅从它反映的社会问题做一个剖析。
一个时代的经典文化艺术是这个时代社会现实的写照。歌曲属于文化艺术,所以也能反映社会现实。我并不敢评断什么是经典文化艺术所以这篇文章仅仅想表达我个人看法而已。
《快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这首歌的曲调欢快明丽所以我多听了几遍。等我听了几次后,才真正体会到这首歌的寓意所在。歌词在一开始就设计了一个生动的场景:一个病人在大冬天光着膀子,不顾医生的劝阻往雪地里跑,医生给他衣服他也不穿。这样的场景使人一听就立马会被吸引,并产生疑问“大冬天的,病人为什么要往外跑?”随后,歌词给了我们一个答案:他的病就是没有感觉。换而言之,病人不怕冷,他是个精神病人。到此为止,大家或许会觉得,不过就是个精神病人犯病而已,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之后的歌词却紧紧的抓住了我的心:给我点儿肉,给我点儿血,换掉我的志如刚毅如铁。快让我哭,快让我笑哇,快让我在雪地里撒点野。这简短精悍的几句话,正是这首歌的精华所在——他坚强的过分,坚强到不会哭、不会笑,放佛没有知觉。
在我对这首歌的理解中,我觉得这个“病人“并不是真正的病人,他的也根本就没有病。相反,他是英雄,是抗争者,他是我们这个社会上,某些人的真实写照。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我们不断紧跟、甚至试图超越别人的步伐,生活的压力让我们变得急躁、虚伪。在生活中不断地“磨练”,让我们迷失了真正需要重视的东西——情感。生活中有很多事让我们无所适,现实的骨感和理想的丰满在大多数人的命运中总是有不可调和的矛盾,所以我们在生活中总是唯唯诺诺,试图让自己的利益得到最大化的提升。这种竞争性的想法或者行为是不自觉的,是被社会风气慢慢引导的。时间久了,这样的想法和行为充斥着我们的社会,每个人都被它左右。于是,在“竞争“中,我们变得”刚毅如铁“,变得没有血肉,甚至都不会哭、不会笑了。“小悦悦”事件、“扶老人被敲诈”事件、“公交车当众骚扰女生”事件等等这些事都反映了人们内心的冰冷,缺乏情感。
自工业革命开始以来,我们的社会文明飞速发展,钢铁、手机、电脑、互联网等等这些东西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诚然,这些东西推动了我们这个社会的发展,也带给我们极大的便利,但是它们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些东西在方便我们的同时也在悄无声息的让我们变得冰冷。现在的大多数人都是用手机的。我们走路时会看手机、餐桌上会看手机、睡觉前会看手机。手机的存在让我们成了“低头族”。我们是手机的主人,可是事实上是手机成了我们主人,我们变成了它的奴仆。这是相当可怕的。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在无形中拉开了人与人的距离、淡化了感情,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比没有手机时反而闭塞了很多。现在有不少人说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这是为什么?道理很简单,你想想,一大家子人坐在一起,人手一部手机,刷着各自的朋友圈,一边刷一边吃。饭吃完了,手机也就收起来了。这样的年,还有什么味道可言?这是一个很讽刺的现实。
看看现实社会中的我们,再看这个“病人”,我们就会发现,或许他真的没有病,他有血有肉,有感情,会哭、会笑。只是他有的这些,他周围的人没有,于是他被当成了精神病人。在他逃出医院,去雪地上撒野的时候,才是真实的那个他。又或许他真的疯了,只是他现在没有犯病,他渴望回到原来的那个有血有肉的他。随后的歌词,进入了一个在我看来是较为悲哀的部分,歌词说:没穿着衣裳,没穿着鞋,却感觉不到西北风的强和烈,不知走着还是跑着,因为我的病就是没有感觉。给我点刺激大夫老爷,给我点爱我的护士姐姐。后面这两句歌词诙谐幽默,但是当我认真体会,就会发现这不好笑,反而很残忍。我禁不住的想,到底他经历了什么,会变得这么渴望刺激、这么渴望爱?我们回头想想,什么是刺激?什么是爱?就是感情!他没有感觉,感受不到刺激和爱。这多么悲哀!我们们再想想,医院里仅仅是他一个病人吗?不会,还有许许多多和他一样的病人在医院,在没有犯病时渴望感情,渴望爱。
和这首歌有同样内涵的还有他的另外一首歌《模特》。《模特》这首歌直接点明了,我们就像是生活在橱窗中的模特,没有丝毫生命的气息,没有感情,没有依托,百年之后也没有可回忆的东西。歌词中写道:趁着我会喜怒你会哀乐,唱几分钟情歌,至少证明我们还活着。这几句歌词说明白点就是要是没有情感,我们活着也就和死了一样。就像歌词中写的一样,我们仿佛是橱窗中的模特,生活在一个缺少感情的透明的监狱里。作者呼唤人们内心深处的感情,来打破这座监狱的封锁,不然我们迟早会变成正真的模特,也无法在雪地里尽情的撒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