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茧成蝶
前几天,我养的蚕宝宝都结茧了。我盼望着它们能早点破茧成蝶。
今天一大早,和往常一样,我打开箱子一看,呀,一只飞蛾正微颤着翅膀,停在茧子上。它浑身雪白雪白的,两条触角微微抖动着,像一对弯刀,睁着芝麻粒大小的乌黑的眼睛,翅膀上有纵横交叉的花纹,肚子胖胖的一节一节的,好像被刀割过一样,真可爱!
等我学好英语回来时,我又迫不及待地打开箱子。咦?它们这是在干什么呀?只见两只飞蛾尾尖对尾尖,肚子不断地伸缩着,翅膀不时地颤动着。我把这一发现告诉了爸爸。爸爸笑着说:“它们在交尾呢!飞蛾交尾时雌蛾肚子会胀起,而雄蛾肚子则变得愈来愈扁。交尾后,雌蛾才会产卵呢!”哦,原来是这样。
几天后,我打开箱子时,发现一只飞蛾正在产卵呢!那黄色的咖啡色的卵,好像是小小的油菜籽。我呆呆地看着它,心里想:蚕宝宝吃的是最便宜的桑叶,它随处可见,可吐出来的值钱的丝,如今,破茧成蝶,又迫不及待地产下小宝宝,过不了多久,它就悄悄地死去了。蚕宝宝真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