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恐惧症_200字
明天就开学了,我不想开学,我已经得了开学恐惧症。
说实在的,这个假期我没玩够。
唉,虽说开学也不错,但是,我总是不想开学。就像是开学时我们的敌人,谁都不想。我不想开学,弟弟也是。
姐姐比我们晚五天开学,我和弟弟羡慕的要命!假期,对我们说,很无意义,我们很不想开学。开学,开学,开学!我不想开学!
上了学,有做不完的作业,有学不完的课程。唉,为什么学生要上学?为什么学生有些不完的作业?为什么学生有学不完的课程?为什么学生的假期很短暂,并有很多的作业?为什么?这是为什么?
看来我这开学恐惧症真不轻啊,我该怎么办。
如何应对“开学恐惧症”
新华网上海8月31日专电(黄璐)开学在即,前来上海一些儿童医疗机构咨询学习和情绪问题的小病人也逐渐增加。有的家长甚至表示,面对开学,自己也感到有些紧张。专家提醒:家长应对孩子有正确的期望,多沟通有助缓解彼此压力。
三年级小学生文文最近总是情绪低落,胃口也不太好,有时晚上还会做噩梦,但检查身体又没有发现任何疾病。家长从网上搜索相关症状,怀疑孩子患上了开学恐惧症,更听说严重的甚至会引起自杀。为此,父母特地带文文来到医院向专业医师咨询。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主任章依文指出,这是一种儿童对学校特定环境异常恐惧、拒绝上学的情绪反应,也称为“拒绝上学症”,每学期开学初往往是这类问题的高发期。
经历了一个宽松的假期,突然面临紧张的学校生活,鲜明的反差有时会使孩子对开学存在心理阴影,常常表现为情绪低落或烦躁、对平时有兴趣的事失去兴趣、胃口变差、排斥开学等现象,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烧、呕吐,注意力不集中,难以完成作业、失眠等。大多数孩子能在开学后的一个月内逐步适应,但也有学生变得愈加严重。
章依文医生说,患上开学恐惧症的孩子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类是刚刚步入小学的孩子,原来的作息时间、同伴群体甚至饮食习惯都发生了变化,同时还要开始承受学习压力,这些都需要孩子慢慢适应。另一类是初高中的学生,特别是毕业班学生,面临升学的关键时期,沉重的学习任务及家长过高的期望都让孩子压力巨大。
章依文也指出,学习压力大并不是开学恐惧症的唯一原因,还与个人、家庭和学校因素有关。孩子本身性格内向,不善交友或学习能力不佳;家长过分保护、溺爱,或对孩子有过高期望,却缺乏情感的支持;老师比较严厉,同学之间的嘲讽、矛盾等,都是引起学生恐惧开学的原因。
除了学生有恐惧心理外,不少家长也反映,面对开学自己也非常紧张焦虑。有的家长觉得又要绷紧神经与孩子一起面对学习的挑战;有的家长特别害怕接到老师的电话,害怕孩子调皮闯祸;还有的家长为孩子在校园生活中的各种不适应担心不已。
为此,章依文为孩子和家长支三招:一、家长要对孩子有正确的期望,不要一味追求学习成绩的高标准,使孩子感到压力巨大而产生抵触和恐惧的情绪。二、亲子之间多多沟通有助缓解彼此压力,比如小学生的父母可以主动向孩子描述学校生活状态及可能遇到的情况;面临升学的孩子及家长可以在轻松的氛围下聊聊彼此感兴趣的话题,增进对彼此心态的了解。三、发现问题后应主动向老师或医师寻求帮助,不要逃避。
章依文特别提醒家长,有些孩子的症状严重,持续一个月仍不见好转,甚至表现为身体上的不适,这不是在装病,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而有的孩子确实存在交际、学习能力等方面的不足,家长应与老师沟通,请老师提供指导,帮助孩子顺利适应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