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读书的数量有多有少,读书的质量,自在内心,自己深有体会。读书给人带来的好处自不必多说,修缮其身,陶冶情操。
初中开始进入封闭式学校,与日俱增的学习压力,阅读就成了我缓解压力、课余时光的消遣方式。读过的散文小说不少,既丰富了自己生活,也开阔了我的眼界,锻炼了我的思维。某次阅读课,有幸在阅览室借到了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小说《嫌疑人x的献身》。在读这部作品之前,这并非我第一次接触东野圭吾,他的作品,读的第一本是《分身》,主要的感受来自于小说中亲情给我带来的感动。也读过精彩悬疑的名作《白夜行》,其中内容人物环境情景复杂而深入人心,令我不得不佩服东野圭吾的想象力和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推理写法。再如矛盾憋屈的《彷徨之刃》,罪犯杀害了自己宝贝女儿,而法律却不允许严惩未满十八岁的罪犯,男主角在经过内心挣扎,决定为女儿复仇,杀了作恶多端的罪犯,可是东野圭吾式的结尾让这本书精彩升华:男主角死了,罪犯得救了。这巨大的落差“惊喜感”成为最让人揪心的部分。这究竟是法律在保护男主角?还是罪犯?从不同的读者角度来看,会是不同的想法,结局自然是不会逾越法律,但却令我陷入正义与法律的不知所措中。而这本《嫌疑人x的献身》,却给我不一样的感受。东野圭吾用日式缓慢写法慢慢叙出故事,渐渐将我带入其中,小说的内容穿插着不同回忆和时间线,让我一个刚入门推理小说的读者看起来并不觉得难懂、烧脑,倒是有种暗暗佩服的滋味。上部分情节平静叙出,中部转折后情节跌宕起伏,牢牢抓紧我想继续阅读下去的好奇心,这使我更愿意花时间去了解背后的真相,把情节一帧一阵地在脑海播放,回想各种被作者设下的小细节小线索。结局作者用一种无声地方式,让结局清晰,让真相大白,这么曲折婉转的写法令我叹服不已。读过一遍后,再去阅读第二遍,不会觉得枯燥无味了,而是新的想法、感觉涌现,多读几遍会有不同的滋味。
这本书,仅凭一个刑事案件的描述,却让读者从字里行间有更多情感层次的阅读体验。法律与道德之间的矛盾,唐川教授感性和理性之间的决断,嫌疑人和被害人感情的表述,东野圭吾一次又一次用文字轻轻敲打着我的内心。其中面对隔壁邻居陈婧母女的无奈选择,他愿意舍身献出,安排了一场精密的布局,让陈婧母女逃脱了法律的制裁,尽管他犯了法,但在却情理之中。文章的结尾,唐川教授渐渐道出真相,他不解疑惑地逼问着石泓:为什么!唐川教授无法理解石泓地帮助和自我解脱,他为石泓感到不值!唐川教授呐喊时眼神中的无奈被无限放大,他对于石泓的天才能力被束缚于此而感到深深地无奈。作家用文字描述一段又一段精彩绝伦的故事,每一个画面都清晰的浮现在我的脑海中,如电影一般。
这本书籍给我带来的最深的阅读体验就是:从不同的角度所考虑问题会有不同结果。从唐川教授的角度来看,石泓的自我牺牲是不值,是执迷不悟,他对石泓既有友情的珍惜,又有无奈和惋惜,唐川教授无疑是个满腔正直正义的人。而从石泓角度来解刨,石泓对于陈婧母女无意中地救赎自己产生了报恩之情,而当她们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石泓的自我牺牲其实也是一种报恩的方式,对于石泓来说,他无依无靠,陈婧母女能好好生活好好过日子,就是他希望的最好结果,于他而言,这反而是最好的结果,自己的成全换来她们的安稳。阅读过后,各种复杂的情感充斥着我,为石泓抱不平为唐川热血沸腾。当我读懂这一点,我感觉,我离东野圭吾又近了一步 。《嫌疑人x的献身》就是以这样独到的写作手法和简单又复杂的内容铭刻在我的脑海中。
选一本好书,读一本好书,它带给我们的会是多重的阅读感受,字里行间,带我们看尽社会百态,品味人生百味,更能引导我们去思考,思考我们的人生、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