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6:2022写过春节的作文
春节是中国必不可少的,但是春节在不同的地方是不同的,我的家乡在温州,我们过春节十分高兴开心,我让来告诉大家,我们家是这么过的。
除夕晚上,我们合家同堂,摆酒聚餐,与家人一起开怀畅饮。这是吃分岁酒。分岁酒顾名思义,就是与旧年的分界线,意义是旧年在此夜分开了。我们家,长辈喝酒,晚辈喝饮料代酒。首先是大家一起举杯喝酒,其次是我们向爷爷奶奶敬酒,祝他们身体健康,寿比南山,接下来便是爸爸、妈妈向爷爷奶奶敬酒,并也祝他们长命百岁,万事如意。最后我们在一同举杯喝酒。
厨房里传来阵阵香味,接着一盘一盘可口的菜让人直流口水,一盘是年糕意味步步高升,一看到鱼,便一定会想到“年年有余”这个成语,这一盘菜象征年年都有鱼。一盘菜都有一种含义,吃了让人心里暖暖的,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年夜饭。接下来就是摆元 宝。
摆元 宝,有人会误认为你们家在炫富,其实不是这样的。摆元 宝是用红糖和糯米制成的大小元 宝,有招财进宝之意。我们家也开始做元 宝了,我到厨房拿了一大瓶红糖,经过妈妈心灵手巧的手,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元 宝放在你的面前,接着把他们放进谷仓、米缸、书橱、抽屉等等。除夕夜晚上我们都不睡觉,都要守岁。
大年除一的凌晨,我们家家户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门炮,全城一片爆竹声象征着送旧迎新的意义,打开门炮也有规矩,先放一串小鞭炮,称百子炮,再放三个大鞭炮,声音洪亮清脆。我们也不例外,连忙打起了鞭炮,鞭炮声震耳欲聋,打完后遍地通红,纸花遍地增添满堂瑞色喜气洋洋的心情。
这就是我们温州特有的春节。我爱家乡的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