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木碗》读后感
今天,张老师给我们读了一个故事,题目叫:《一个木碗》。这个故事发人深思,是说一个老人身体虚弱,生活无法自理。就和儿子、儿媳、孙子一同居住,儿子、儿媳发现老人不能顺利进食,就让老人独自拿一个木碗盛饭菜。四岁的孙子想做个木碗,长大后给自己的父母亲用。儿字听后,不再嫌弃老人,老人又可以和儿子、儿媳、孙子一起用食了。
这让我想到了《孝顺的儿子》中犹太老人说的一段话:“爱你的父亲与母亲,有一天你的孩子也会像你爱你的父母亲一样爱你,尊敬你。”
读了《一个木碗》的故事,我懂得了要孝顺父母,疼爱父母的道理。
读了《哭竹生笋》有感
今天,我读了一个故事,叫《哭竹生笋》。它写的是三国时一个叫孟宗的人,从小与母亲相依为命,很孝顺,不管母亲想吃什么,孟宗都想方设法地满足她。有一次,他母亲生病了,病得很重,想吃竹笋,可是冰天雪地的,哪去找竹笋呢?他实在想不出办法了,于是跑到竹林里,抱竹痛哭。哭了好长时间后,奇迹发生了,四周的积雪融化了,居然长出了许多竹笋。原来呀,是孟宗的孝心感动了天地,他的母亲吃了竹笋后,病也好了。读了这个故事,我想起了一句古话:“百善孝为先”。孝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自己的父母,是每个子女都应该做到的。“天大地大,不如父母恩大”,想想我们的爸爸妈妈,为了我们能健康成长,付出了多少心血呀。父母对我们的爱,是最无私的。我还想起了学过的一句诗:“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是呀,父母对我们的恩情,我们怎么才能报答呢?所以,我觉得,我们从小就应该做一个孝敬父母的好孩子,听父母的话,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让父母操心;我们要认真学习,用优秀的成绩来报答父母;我们还要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让父母感到骄傲。《哭竹生笋》的故事,虽然很简短,却让我明白了很多孝顺的道理,我一定会做一个孝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