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阅读了《人性的弱点》这本由被称为“20世纪最伟大的心灵导师”的戴尔?卡耐基所写的《人性的弱点》。本书从人性本质的角度挖掘在人体身上60大弱点,读完此书,我感觉的只要是人就有弱点,但是有弱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永远不正视自己的弱点,此书就像一面镜子,经常翻翻,可以从中了解自我,了解人性,从而更加自如的与人交往。
写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一位作家——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是他最成功的励志经典,也是卡耐基思想的精髓所在,他运用社会学和心理学知识,对人性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和分析。但书内容并不枯燥乏味,在探讨和分析中,作者经常举生活中不起眼的小事为例,深刻解析其中的道理,通过小事的处理表达作者的观点,让人细细琢磨其中的缘由,从中发现自己平时所不能认知的弱点。这本书不仅教我们如何认识自己,还告诉我们如何了解他人,如何与人相处,如何让人喜欢你,如何使自己获得成功等秘诀。
阅读这本书,我发现有很多与作者相同的观点。比如作者认为:在人际交往中,不要经常使用“批评”,因为任何人无论做错什么事,而且不论他的错误有多么严重,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会自责,这就是人性的弱点。所以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不会简单地直接批评对方,而是要试着去了解对方,弄清楚他们为什么会那样做,自己在相同的条件下会如何处理呢?人都不会轻易地接受别人的批评,但几乎所有人都会批评人,只不过上级对下级当面批评比较多,下级对上级背后批评比较多,但不管是什么形式的批评,都会给人带来不舒服。那么如何避免不舒服呢?卡耐基在书中介绍的其中一种办法是:在批评别人的同时,先对他好的地方做出肯定,这样就犹如医学上给患者打了一针麻醉药,然后用缓和的语气提出他的不足,往往容易让被批评者接受。另一种做法就是进行自我批评,用现在的语言说,就是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找出自己做得不够的地方,改进在别人发现之前,然后再指出他人不足,别人接受起来就容易的多。如此既能委婉的告知对方的不足,又不失和谐的关系,人际关系自然不会紧张。
在当今的社会,人际关系已经成为成功者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者卡耐基更是认为人际关系是成功的第一要素,在他的研究中发现成功者只有不到15%是因为他的技术知识,而其他的85%则是因为他的人际交往,也就是他的个人品质和才能发挥。所以,卡耐基认为,教育的最伟大目的不是传授知识,而是教人如何与他人良好沟通,而《人性的弱点》就是一本教人如何正视自己、良好与他人沟通的书。在此我真心与大家分享《人性的弱点》一书,希望它能解除你的困扰,带你走向成功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