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参加了我们出岸学区的一次读书活动,内容是关于如何与家长通力合作和如何进行教室环境布置。回来后感想很多。说实话,现在的教坛有中学教师的荣誉,有小学教师的舞台,却少有幼儿教师的展示机会。虽然市里每年都有幼教能手比赛但真能轮到我们一线在岗教师的机会只是若干分之一,有时我们多数幼儿教师还不明情况时一名幼教能手已经凯旋归来。这也许是僧多肉少的结果也许也透露着我们上层的一个个无奈。很高兴这次读书活动有有我们幼教的一席之地,这说明我们这帮孩子王还是挺受领导关注的。有人这么看重我们我们有夫复何求呢。努力吧,把我们要说的说出来把我们说过的表现出来。
说实话,我对我们的幼教队伍还正是不敢恭维。学历各种各样,年龄各个阶段,教法五花八门。明明幼儿园的教学活动要一个个年轻又活力充沛的教师才能达到标准水平,可是,我们的老师的老师们却成了我们幼教战线的主力;明明幼儿园是一个幼师专业展示的平台,可因为种种原因我们的中学教师小学教师甚至后勤教师却占据了我们幼儿园这块领地。这也许是一个无奈,当今社会中小学学龄人口急速减少而幼儿园教师需求较多使得我们的中师生师范生来到幼教岗位并成为主力干将。其实,同是教育教大孩子和管小孩道理是相同的,但较起真来还真让这些“大”老师费点心思。
幼教有他自己的特点,这项事业看上去简单无非是带带孩子,实则学问很大。就拿教室布置来说吧,教室布置既讲究美观大方还要富有童趣;要求主题统一还要各个区角分工明细;既不能花钱太多又不能失去教育意义;经常更换不能视觉疲劳还要有幼儿参与;可以固定主体根据四季添加附属但不能让幼儿产生疲倦心理。
还有,拿幼儿天性好问来说吧,他们虽然年龄小,但他们的问题五花八门。这时你不能置之不理,更不能随便回答进行误导,而需要给予科学简单明了的答复。这些看似简单的事,实际却需要丰富的幼教知识和幼儿心理处理技巧,这些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成的。
当然,这些“大”老师们有着他们的优势,他们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一颗对孩子负责的心。他们来到这里并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努力适应着,虽然他们布置的教室有时看上去那么生疏,但从那成功的作品中我们不难看出他们的努力。虽然他们曾经觉着茫然,但是却一直没有放弃。我们又能说些什么呢,也许只能感叹这多变的实事让我们来到这里。
说了半天也许又有些乱七八糟,背离了我们读书活动的主题。那就把它拉回来吧:我觉得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只要我们心中有一个信念,就要为之努力,不管我们身在何岗位上书是我们的食粮,知识是我们的武器,为了我们的信念我们就应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