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诗人杜甫曾经说过: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见读书是何等重要。读书的方法和看哪些书,也是一个关键。
首先,读书不能囫囵吞枣。任何知识都应该慢慢的去理解,不能只看表面的那层意思,或许作者真正想表达的并不是这样。有时候,读书时可以拿上一支笔,把一些好词佳句划起来,如果再写上批注的话效果就更好了,或者写篇读后感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看哪些书也是关键性的选择。如果要我选择的话,我会选择一些唐诗宋词或文学作品。获过诺贝尔文学奖的一些作品更是最佳选择。在我眼中,唐诗、宋词、元曲,其中宋词是最美的。我最爱的词人一个是欧阳修,一个是李清照。李清照写的一首《如梦令》是我最喜欢的。这首词中有两句我认为是最美的,一句是“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另一句是“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初看这首词,是在一本《宋词100句》里,这本书是挑选了一些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词和一些赏析理解,以及词人背景和词的大意。我记得这首词是记载李清照自己的儿童时代所写的。顽皮中还有天真,潇洒中又不失柔美。以前我还背过一首词,作者不记得了,只记得那首词的最后一句: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这大概是表达了一种相思之意吧。
我很喜欢的还有一本《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是加拿大作家蒙格玛丽写的。它是蒙格玛丽三十岁时的创作。人们通常把这本书中的安妮看做“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欢的儿童形象。我喜欢她的原因并不只是这一个,而是因为在故事中,这个叫安妮的姑娘刚开始一直很爱说话,也很会闯祸:她曾经往蛋糕里放过镇痛剂,在屋顶上行走导致摔了下去脚骨折、为了改变头发的颜色染发最后头发成了一种怪异的绿色……但是她也在不断成长,她放弃了学业,选择回家照顾玛丽拉。她是那么的爱玛丽拉。
所以,要多看些这类的书,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更可以让我们从中学到一些可贵的精神。让我们从现在开始: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