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天环游地球读书心得
《八十天环游地球》这本书的主要人物除了沉着与冷静并存的福克先生外,还有忠心耿耿的路路通、美丽善良的艾娥达夫人和(我自认为)有着榆木脑袋的费克斯警官。这本书的情节跌宕起伏,一开始我觉得很刺激、很兴奋。记得那天,我读到:福克先生一行人,来到了香港。在香港,费克斯向路路通坦白了自己的身份,希望路路通能与自己合作。路路通当场就拒绝了他,费克斯一气之下,一不做,二不休,让醉得不省人事的路路通抽了几口烟,结果路路通晕倒了。当时,我心想,费克斯,你怎么能这么做呢?毕竟你是警察,怎么能如此心狠手辣呢!
我读到福克先生乘坐“仰光”号轮船抵达香港时,明明比原先迟了二十四个小时。那么也就是说他不可能在八十天内环游地球一周了,可书上又说只要能赶上开往横滨的轮船就没问题了。我心里犯起了嘀咕,觉得这情节挺眼熟的。原来,在《鲁滨逊漂流记》中,也有类似的情节。
也许这只是偶然吧。可是,这一发现让我对这本书的好感减退了不少。我继续往下读,结果,我发现许多情节安排有些老套。如:福克先生在印度乘坐的火车,因为没有修理好铁路,所以无法继续前行。怎么办呢?结果柳暗花明又一村,这种写作方法同学们是否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书中的另一些情节我也觉得实在是经不起推敲。例如:福克先生在英国没有被费克斯抓住,这是我预料之中的事。你想,如果福克先生在英国被费克斯抓住的话,肯定会耽误不少时间。那么,按照福克先生八十天环游地球一周的安排,他完全不可能只需要八十天。如果他没完成的话,我想这本书的题目就要修改一下了。针对这件事,我还想出了另一种结果:福克先生被费克斯抓住了,但就在轮船快要开动的那千钧一发之际,他肯定会被救出来,最终上了轮船。总之,作者会让他如期上船的。
回到学校,我把我的观点,和同学们讨论了一下。他们七嘴八舌,各有各的见解。
有的人说:“这本书的情节跌宕起伏,十分吸引人的眼球。”
有的人说:“我十分欣赏福克先生。”
还有的人说:“我觉得总体还行。”
听了这么多,我本来坚定的看法开始动摇了,这本书到底怎么样呢!
同学们,你们的意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