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在路上》读后感
《赢在路上》既是王雩对个人传奇经历的回顾,也是对她多年销售和管理经验的总结和升华,读后感《赢在路上读后感》。作为一个求职者,一个销售培训师,一个企业高管人员,作者通过三个角色的交换,通俗易懂的讲述了职场发展和成功的道理,对正在路上的我有很大的激励和启发!
世界著名的心理学大师卡耐基曾经说过:“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我们怎样才能做到既能把远方的事物清晰化又能扎扎实实的做好当下的事呢?那我们就得为自己确立明天甚至更远的目标,并且立即付诸认真的实际行动。没有理想的奋斗是盲目的,没有奋斗的理想是虚幻的。要想让我们的大学生活变得更加有意义,做好职业规划是必要的!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并不能因此而否定规划的重要性。王夫之说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说明立志对我们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文学大师雨果曾这样说道:“生活好比旅行,理想就是旅行的路线,失去了路线那只能停止”如果我们没有一个总的大学目标,那我们所有的努力努力都会变得盲目而难以前进!职业规划很重要,但根据具体的社会环境,经济发展等等的变化适时的调整自己的规划更重要,这决定着你是否已经正确对待大学生职业规划!大学是人生职业生涯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准备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准备的如何直接关系到我们四年后在职场上的竞争力和未来职业生涯发展的水平。然而,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却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在一天天的消磨大好时光。人的大学时光一生中也许就一次,不把握好,将来自己一定回追悔莫及。就像流沙河的一首诗写道:理想是石,敲打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点亮熄灭的灯;理想是灯,照亮前方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向黎明!他说的黎明就是我们美好的未来。
《赢在路上》这本书里很大一部分时介绍和指导我们正在路上的大学生如何做好职业规划,找准自己的位置,为谋得一份好工作做好充分的思考和足够的准备。让我印象很深的一句话是“我们大多数人的人生,因为没有设立方向,设立目标,就会像无方向的车一样乱走,走到生命停止的时候都不知道走到了哪里,终其一生碌碌无为更不幸的是他还会很不快乐,做任何事情都因为没有希望,没有目标而失去动力。”可见目标或者说理想在我们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看完这本书让我想了很多很多:水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江河。人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气候。没有兢兢业业的辛苦付出,哪里来甘甜欢畅的成功的喜悦?没有勤勤恳恳的刻苦钻研,哪里来震撼人心的累累硕果?只有付出,才能有收获。计划定好固然好,但更重要的在于其具体实施并取得成效。这一点时刻都不能被忘记。任何目标,只说不做到头来都只会是一场空。然而,现实是未知多变的。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心理准备。因此,在遇到突发因素、不良影响时,要注意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不仅要及时面对、分析所遇问题,更应快速果断的拿出应对方案,对所发生的事情,能挽救的尽量挽救,不能挽救的要积极采取措施,争取做出最好矫正。相信如此以来,即使将来的作为和目标相比有所偏差,也不至于相距太远。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山峰,雕刻着理想、信念、追求、抱负。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森林,承载着收获、芬芳、失意、磨砺。但是,无论眼底闪过多少刀光剑影,只要没有付诸行动,那么,一切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一个人,若要获得成功,必须得拿出勇气,付出努力、拼博、奋斗。成功,不相信眼泪;成功,不相信颓废;成功,不相信幻影。成功,只垂青有充分磨砺充分付出的人。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未来,只能掌握在自己手中。人生好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
表面上看,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忙忙碌碌,每一个行动似乎都有目标,但是,只有发现和确立了人生目标之后,围绕这个中心,我们平常的行为才会更有价值。而进行职业规划有利于确立人生目标。职业规划为我们的人生之旅设定了导航仪,指引我们走向成功。哈佛大学的一项追踪调查研究表明,只有4%得人能获得成功,而他们的共同点在与,它们为自己的职业生涯早早确立了明确目标,并始终坚持!大学四年,我们只有好好规划,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积累足够的社会经验,才可能在步入社会后勇往直前。正如巴斯德所说:“机遇只赋予有准备的头脑!”所以让我们现在就好好规划未来的职业,在认清自己,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志向所在是可以适当把自己目标定的高一些,我始终相信这样一句话:“我们的心比目标走的更远!”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尝试着去突破,当我们成功是回头会发现:我们经过终点的地方是展现得最完美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