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丝亮光初现,疲惫的人儿还在梦中,都说这个时刻是睡的最香的时候;但,此时的田野上有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已经有人开始忙碌了,有一个急匆匆的身影正在使劲地蹬着车子,内心十分焦急,仿佛有什么正在等着她……是的,一个小生命正在等着她去迎接呢!她愿意这样忙碌,这样的忙碌使她觉得无比幸福,村里的孩子们都是她这样用自己的双手小心翼翼地迎接来的,村里人也称她为“送子观音”。是的,她是一名产科医生。她是当时村里真正意义上的产科医生,“科学”的化身,“科学”的信仰。她学习妇科知识归来,用自己的力量替代了那些接生靠经验、靠蛮力的害人产婆,把产妇从生死边缘拉回来。长此以往,她的形象如同寺庙里供奉着的送子娘娘。那段日子里,村民们对她是敬重的,信赖的。
她以为她的余生便这样在村民的敬重、信任下度过,虽平淡,但也极为美好!可生活并不是想要怎样就怎样,天有不测风云,随着当时国家政策的改变,她的命运也开始向反方向行走,打破了原本清静幸福的生活。这时候的她竟然成为了抓超生的负责人,这个消息着实令她、令村民难以置信。但是她不能拒绝!她自有他的苦衷,但村民似乎不理解。此后,村民们见她似见瘟疫,远路看到她赶紧躲着、逃着。被她抓着后,叫骂着、痛斥着、憎恨着。作为送子观音在人间的化身,她那双手本该是用来迎接一个个新生命的,但无奈的是她的手却一次又一次用近乎惨烈的方式,无情地将新生命化为泥土。
她,正是莫言先生的小说《蛙》里面的姑姑。姑姑的命运是坎坷的,也是令人叹息的!姑姑与“蛙”,似乎没有任何联系,又无法将人物和“蛙”联系在一起,但是小说的后面,“蛙”便出现了。那天一个小孩子把一只蛙丢到了姑姑身上,天不怕地不怕的姑姑此时却面如死灰,这件事作为引子,道出了与蛙的故事,“蛙”谐音“娃”。命运总爱捉弄人,姑姑特别喜欢小孩,最爱听初生婴儿的哭声,一听那哭声,心中的幸福感便油然而生。可是就在她退休那晚,在酒精的作用下,屋外蛙鸣一片,那些蛙的叫声好似孩童的哭声,蛙需要新生,孩子想要看看这个世界……蛙不停的叫着,听得姑姑吓得脸色苍白,吓得只剩下半条命。她为什么这么惊慌失色?是啊,姑姑是个大义凛然的人,或许在抓超生的那几年,她义不容辞、铁面无私,不顾村人,不顾亲戚,近乎无情的让怀胎数月的妇人拿掉孩子,如今看来多么残忍!所以当这晚姑姑退休成为普通人的夜晚,姑姑回忆起以往残忍的画面,让她悔恨,让她害怕,让她悲痛欲绝,以至于让她在忏悔中度过了余生。换个角度,如果当时的姑姑早早结了婚、生了子,如果她不仅仅是一个产科工作者,我想她的心就不会这么硬,这么冰冷,这么麻木。可惜,她年轻的时候与那个令她倾慕的飞行员擦肩而过,后来在她徐娘半老的年纪里,玩笑般地嫁给了郝大手。她一辈子接生了上万个孩子,却没有一个孩子属于她,这也许就是对她作恶的报应吧!也是她在忏悔中度过余生的原因吧!
整部小说通过描写“姑姑”的一生,特别是她所担任的接生和抓计划生育工作,为超计划生育的大龄产妇做人工引产的悲剧故事。姑姑的一生,一方面反映了当时我国计划生育工作艰巨性,另一方面也表现了具体工作中反人性残忍的一面。作品的最后是用剧本的形式,表现了处于社会底层的青年妇女代人怀孕的悲剧,全书也在“姑姑”痛苦的自责和认罪中结束。这部小说的妙处无法言语,从小说中里面的人物所做的事情,我们无法仅用对或错,就给他们拍板定论。这些人物的做法,有很多是无法解释的,也是有很多原因的。细读的时候,你的是非观、你的内心告诉自己,这件事情是错的,不应该这样做,但是站在人性的角度,你又能理解他们的行为,甚至叹息他们的结局,但却无能为力。
蛙,文中蛙的鸣叫有意义吗?我想意义极大。人生在世,想事事如意,似乎不太可能,不如意事常八九,每当遇到这些糟心事或者自己不想去做的事,你该怎么办?蛙鸣了,它在提醒你该做出选择,。那你想说些什么?还是说“没关系,硬着头皮上吧”。当你说“没关系,再试试吧…”但通常的情况是,世界反而会给你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时的你还会坚持初心吗?你是否还能够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你是否能一笑而过?其实,我们每个人并不是在和世界相处,想要战胜的也不是这个世界,而是自己的内心,和自己的内心相处,也是战胜自己的内心。你可以发自内心地呐喊,也可以和自己的内心抗争,当然你也有权利保持沉默,如小说中的姑姑;你可以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你也可以舒舒服服、停滞不前;你可以选择原则,也可以选择变化。但是我想说的是命运由自己决定,生活由自己选择,在人生的道路上遇到难题时,是进还是退,是坚持还是放弃,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站在十字路口上,一切都很迷茫......但是不管遇到什么,再怎么不如意,再怎么迷茫,,再怎么不顺心,再怎么不愿意……你能否坚持自己的初心?能否坚持自己的坚持?哪怕它是错的!只要问心无愧!或者,就当它是一场梦吧……
人生路漫漫,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生命的长度,而在于生命的深度,而是你做了怎样的选择,选择了怎样的人生,做了一个怎样的人。走在人生之路,你可以选择做一个有意义的人,也可以做一个虚度年华的人。在你的人生道路上,你都要为这个选择而奋斗,但重要的是要无怨无悔。但要是你不去选择,不去抢占先机,结果肯定是不尽人意的,如同“姑姑”。
姑姑从接生医生的角色转换到村里抓计划生育的带头人,那段时间对姑姑来说好像做了一场梦,一场很长的梦,一场可怕的梦!她无法选择,她无法决定,她也不知道如何选择、如何决定!那个年代的特殊,也是情况所需,姑姑的内心深处也不想做这样残忍不已的事,但是内心脆弱的她只能妥协。姑姑的人生也不能说只有遗憾和忏悔,毕竟她的前半生是非常有意义的前半生,那时候的她热爱过,她热忱过,她欢喜过,她坚持过,她自豪过,她拥有过,她幸福过……她和每个小生命拥抱过,也和自己的生命拥抱过,即使后来这个世界没有温柔的对待她,反而令她痛苦不堪,但姑姑却在灵魂深处,她早已完美的走过一遭,如同你,如同我,如同他们……
一个人,一场梦,你我如此,回顾来时的路,似乎有些模糊不清,似乎一场梦,但是我相信肯定精彩过!人们常说命运永远不会告诉你他下一步的计划。是啊,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但是我们不必担忧,不必抱怨,我们自己可以告诉自己,我曾经怎样精彩的活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