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的本质》读书心得
卡耐基一直是我所仰慕的国际级演讲大师,如果没有看过《卡耐基成功之道》这本书,根本无法理解他的成功原来经历那么多的挫折。常羡慕为什么成功人士的人格魅力如此之强,原来都是在克服困境中成长起来的,决非一个幸运便能创下一个天空。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追求梦想的野心和动力。
人生按年龄分大概可分为少年、中年、老年,卡耐基的少年虽然顽皮却也是辛酸的,贫困生活,经历曲折。家中因为洪水而没了丰收不得不迁移,母亲过世的打击,失恋的痛苦,贫困受到嘲笑的自卑。他是一位早熟的少年,学院的演讲屡屡失败,可是他不断的练习,失败灰心笼罩着他的心灵,但也正是顽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终于能够在学院的比赛中屡屡获胜。
我自觉拿自己已走过的短短人生路与卡耐基的同一时期作比较。我们的童年是快乐的,无忧无虑的生活,到了少年拥有良好的教育环境,可惜却不好学,父母的庇荫而无大磕大碰的走到了大学时代。看吧,卡耐基此时都在做什么了,一颗不甘平庸的心,一颗高贵的心,一种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决心,他比我们成熟多了。卡耐基的童年既有欢乐,也有忧郁,正如我们每个人的童年一样。所以,卡耐基后来的成名并不是因为他的童年比我们优越,而是卡耐基顽强地从童年的忧郁中走向未来,走向成功。
常想我们也要创业,要有好的环境要有足够多的资金,要有良好的机遇。这很完美的景遇想必不会出现。什么叫做白手起家?靠的是运作能力,市场靠的是创造,资金资本几乎没有。卡耐基主动开办演讲培训班是种对事业的热爱,并没有纯碎为来赚钱更希望能够帮助更多人能够通过演讲培训后拥有更好的发展优势。演讲培训不断扩展后遭到诸多非难,人们的批评和怀疑没有阻止卡耐基前进的步伐,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甚至引起了总统的关注。《影响力的本质》在美国经济萧条时期竟然还能销量超过一千万本,帮助了许多失业灰心的人们找回往日的激情,勇敢奋进的精神大概就是这时候开始成为美国的文化。《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至今还被人奉为关于人际关系的经典。卡耐基的眼光描向了国际,希望更多人能够获得成功。因为他理想的伟大才在就了卡耐基的伟大。
不管你是个怎样伟大的人,你真正的生活都离不开朋友的支持,成功的背后是许多的辛酸痛楚的总结。卡耐基有三个挚友帮助他支持他令他的事业达到了顶峰,他的命运和林肯极为相似,所以他写了一本关于林肯一生的书籍。林肯是他的榜样,那我们的榜样又是什么?也许我们在确立了理想的同时也该以哪位伟人为榜样,而杰克·伟尔奇是我最为崇拜的商界奇人。没有朋友的人是最孤独的,我视朋友为手足,没有朋友的日子难以想象。在你困难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帮你;在你苦闷的时候,没有人听你倾诉;在你迷茫的时候,没有人为你指点谜津。真正的朋友是永远的。
卡耐基先生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我想是恋爱和婚姻。他曾几度失恋,几度伤心欲绝。第一次婚姻,几乎摧毁了卡耐基。女人唠叨抱怨的缺点令他一度失去勇气。原来男人真正想从女人那里得到的是鼓励。终于离婚,后来有了第二次婚姻,这次却无比幸福,直到卡耐基去世。这段时间,卡耐基从自己的失败教训中总结出婚姻融洽的原则,由于夫人的鼓励和支持,卡耐基的事业再次攀上高峰,奠定了国际级演讲大师,人际关系大师的地位。
人世沧桑,我们所需要的是气魄和胆识,勇气和信心去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