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一年8班的代表,刘佳欣。在这里我首先要感谢班级的同学把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给了我。乌鸦反哺,羊羔跪乳,人孝其亲。古人说,百善孝先之,一切善行都从孝开始,孝是人世间一种最高尚,最美好的情感,是人一生中最深刻的亲情,它是人的根,人的本,孝的核心意蕴就是善待父母,子女要尽心尽力的赡养父母,尊敬父母。 同学们知道吗?当我们呱呱坠地,咿呀学语、蹒跚走路时,当我们如小树般茁壮成长时,当我们嬉戏于课堂之上,玩耍于操场之中时,岁月已爬上他们的额头,银丝已悄然布满了发梢,脊背已饱尝了雨露风霜。
同学们还记得吗?上学的新书包有人为你拿;雨中的花折伞,有人为你打;你躺在病床上有人掉眼泪;你露出笑容时有人乐开花——这个人就是我们亲爱的爸爸妈妈!
有一部电影名叫《重返20岁》,讲述了一位老年母亲重返到自己20岁的时光,她身为人父的儿子认出他变年轻的妈妈,对她说,希望妈妈不要再为家庭牺牲,希望她继续保持二十岁的模样,停留在她当年错过的青春里。而他的妈妈却说:“如果人生再来一遍,她还会如此选择,因为这样,她才会是儿子的妈妈,他才能是妈妈的儿子,所以她一点也不后悔”。看到这一幕,不觉让人潸然泪下,父母之爱,无怨无悔,深沉如山、如海!我相信每一位妈妈都能准确地说出自己孩子所有喜好,孩子的生日永远过得比父母隆重,可是作为子女,我们对父母的关心又有多少呢?
也许我们的父母可能身体还年轻很健康,不需要儿女总侍奉在身旁。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向父母许下的孝的宏愿,相信来日方长,可以尽自己的孝心回报父母。可是不要爱得太迟啊!不要等到“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之时,抱憾终生,痛彻心扉。
远古至今,孝道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有张良为老拾鞋,孟宗为母哭竹生笋,今有12岁的邵帅捐髓救母,16岁梁维月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爸爸,这一桩桩感人肺俯的事例让人荡气回肠!激励我们前行。其实父母无私的爱并不希图回报,但子女却不能忘本,失去感恩的心,缺乏孝敬父母的意愿和行动。
我们仍是高中生,能给予父母的并不多,好好学习是目前我们能给他们的惟一回报,优异的成绩是给他们的最好精神慰藉。看到自己的孩子学有所成,父母才会感到他们的付出值得,他们的辛苦没有白废。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力所能及,像小时候父母对我们那样,多一些宽容和耐心,只要留心,孝道就存在于生活的点点滴滴里。
孝敬父母是一种亲情,是一种爱,是一种美德,是家庭的和谐,是时代愉悦的音符。“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我们沐浴着恩泽渐行渐远,感恩是我们一生的使命,让我们感恩父母,共同携手,让爱 满人间,让孝 行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