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行天下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行天下,爱洒人间》
爱,似一池清澈温暖的湖水;爱,犹如寒冬里一盆燃烧正旺的炭火;爱,又是夏日里一片榕树下的绿荫……
在这春光明媚,百花争艳的时刻,的冬天唱响了《大孝至爱——谢延信》之曲,以他更加真挚,更加纯朴的旋律再一次敲响了沉睡的大地,融化了多年的积雪,震撼着每一个华夏子孙的心灵。
谢延信,一个普普通通的煤矿工人,32年如一日,不但要侍奉瘫痪地老岳父和丧失劳动能力的老岳母,还要照顾呆傻的妻弟。他有家庭,他也需要爱,他更需要休息和享受。然而,这一切,他都化作了无言!辛勤地劳作,默默地付出,只为坚守当年的承诺,只为心中有爱!
谢延信,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矿工,身上没有太多身份和面子的顾虑;他生活拮据,自顾不暇,远非生活无忧后而滋生怜悯,再说前妻已经去世,他也另有家庭,偶尔嘘寒问暖可以,何必日日侍侯、时时殷勤呢?
古语尚有“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他们之间并没有血缘维系!即便因为那份工作,但30年夜以继日的付出和一份并不优厚的工作。孰重孰轻,不言自明。有过猜忌,有过诋毁,但他总是一笑以对。从他那憨厚淳朴的笑脸上,我们读到的是爱。是超越血缘、超越亲情的大爱!
这种爱,不能用金钱,名利去衡量,这种爱,是我们中华传统美德在一个普通中国民众身上的积淀与释放!
我们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就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的最好证明。悠悠华夏文明史,有多少人物可歌可泣,有多少辉煌可赞可叹,有多少成就可圈可点,尤其是仁爱孝道的故事如群星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中熠熠生辉。
五帝之一虞瞬不计前嫌,孝感动天;汉文帝刘桓,亲偿汤药,侍奉母亲;春秋郯子,只身入山,鹿乳俸亲;东汉黄香,九龄温席……
光辉灿烂的五千年华夏文明,滋养、塑造了一代又一代感天动地的仁爱之士。他们的美德值得传承;他们的精神,值得发扬!
流走的是岁月,沉下来的是亲情。32年前的选择让他的生活改变了轨迹;谢延信也收获了,他拥有与任何人相比都毫不逊色的母子情、夫妻爱,还有那山一般的敬重让我们在和谐之风徐徐吹来,大爱之花朵朵绽开之际,人人献出一份爱,让世界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