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听《花婆婆》这个故事,心中涌起暖暖的感动。这真是一本可以净化人们心灵的好书,当时就给了我很不一样的感受,也慢慢品味了书中更深更有价值的东西。
故事中的小女孩叫艾丽丝,讲述了她一生追寻和传播爱的故事,她曾经答应过爷爷三件事:第一件事是去很远的地方旅行,第二件事是住在海边,第三件事是做一件让世界变得更美丽的事。前两件事不难,难的是第三件事。直到有一年的春天,她喜出望外地发现山坡上开满了一大片蓝色、紫色和粉红色的鲁冰花时,她知道什么是她要做的第三件事了。整个夏天,她的口袋里都装满了花种子,她把它们撒在了乡间的小路边、教堂后面,撒在了空地和高墙下面。到了第二年的春天,那些种子同时都开花了……书中的“花婆婆”其实就是美的化身,爱的使者,花婆婆带领我们走进一个花的世界,让我们身心都沐浴着花的芬芳,这是心与心的碰触,是对美丽的热爱与向往,她让我们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中找到了几许纯净,找到了心灵深处的美,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花婆婆一样怀着一颗美丽的爱心,努力做一件让社会变得更美丽的事,那么美丽将无处不在,这个世界就会拥有更多的真善美,远离更多的假恶丑。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作为一线幼儿教师,更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是却要做到事无巨细,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成绩。提起幼儿教师,人们就能很自然的联想到比如;能歌善舞、我很佩服那些在幼教行业从事很多年的老教师,她们很不简单,尽管她们很平凡。热情活泼、纯洁无虑、青春永驻等字眼,实在美丽可爱的不得了。其实说的没错,只是太表面了。我想正如事物都用两方面一样,任何职业都有它风光的一面,也自然有它艰辛的一面,作为幼儿教师,来自于她们的职业压力和要求决不是一个简单得人能够从事的。
都说教师做的是良心活,这话一点都不假,尤其是幼儿教师。幼儿园里,没有应试教育的指挥,孩子的知识量上没有硬性的规定,学多学少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老师;另一方面,幼儿园三年是幼儿个性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期,着其中教师的示范和引导将对幼儿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而这种影响是不可良化的,即便教师进行了错误的引导,这种影响也不会很快的表现出来,所以教师的师德是首要关键的。这包括尊重保护、关爱教导、平等自由、细心耐心、客观公正等。
教师是面对人的工作,幼儿教师面对的更是不谙世事、纯真质朴的孩子,作为老师,我们要更有爱心。爱心是源自于内心深出对生命的尊重和呵护,又是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源泉,所以,奉献自己的爱心是对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作为一名拥有爱心的幼儿教师,就表现为热爱工作,尽职尽责,真诚热情的对待每一位幼儿和家长;表现为积极乐观,甘于负重,全心全意的服务每一位幼儿和家长。
这就是《花婆婆》这本绘本带给我的启发——爱在平凡岗位上,用自己的汗水与智慧,去滋润每一刻小幼苗,做一个平凡但却快乐的“花婆婆”,静听花开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