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看国际大奖小说系列丛书。《兔子坡》是其中我比较喜欢的一本,它荣获了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这是一个让人读起来十分愉快的童话,而且还引人深思。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人与动物之间和谐相处的故事。作者描写了一群个性鲜明,栩栩如生的动物朋友:乐观勇敢的小兔子乔奇、具有绅士风度沉稳的兔子老爹、总是杞人忧天的兔子老妈、顽固的土拨鼠波奇、热心负责的田鼠威利……他们生活在兔子坡上,对生活充满着向往与憧憬。
可是几年来,住在兔子坡的人们不替动物着想,那里有原来的芳草萋萋变得了无生机,很多动物纷纷离开了这里。正如土拨鼠波奇的牢骚话:“住在这里的人都是废物,没错,是废物!什么事也不做,什么东西都没种,让所有的东诬都枯掉。”
没有好人家做邻居的动物们的日子是悲惨的,所以当知道新人家要搬来时,动物居民们既兴奋又不安,它们盼望着新来的人家能给生活带来新的转变。果然新来的人家慷慨大方,辛勤耕耘,而且温和善良,他们不但救了落水的威利,救活了被卡车撞伤的乔奇,还竖起了保护动物的路牌。新人家的勤恳耕耘给动物们带来了夏夜丰收的希望,他们善良的点点滴滴使动物们深受感动。于是动物们也知恩图报,约法三章,不去践踏新人家的菜园,甚至还有动物自愿担当巡逻员,日夜守护菜园。让我们看到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
书里有趣的故事情节让我在阅读时心情愉快,读完后更让我懂得,共同生活在地球上的人类与动物应该像一家人那样互相尊重,互相依赖,和谐共生。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更加可亲可爱。爱护大自然,保护动物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