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阅览室读了罗伯特·罗素的《兔子坡》,这本书让我爱不释手。
这是一本童话故事书,讲了这样一个故事:住在兔子坡的小动物们希望能够摆脱食不果腹的生活,因为以前的人家非常懒惰,使田野、果园、菜园都荒废了,杂草得意地一个劲地往上长。新人家搬来之后,他们把杂草除掉了,重新耕了地,种上了粮食,而且他们善待小动物。后来,新人家和小动物们有了误会,可是,小动物们被新人家的善良打动了,从此冰释前嫌,他们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了。
在这本书中,使我印象最深的要属小兔子乔奇跳越死亡溪了。乔奇欣然接受了接阿斯达那叔公到它们家来住的任务,即使到叔公家的路途上有很多的狗,布满了危机。当一只老猎犬将乔奇追赶到五米多宽的死亡溪时,乔奇要么死在老猎犬的手上,要么跳越死亡溪。可是,连乔奇的老爹在年轻时也没有跳过的死亡溪,乔奇竟然跳过去了,摆脱了老猎犬的追赶。
我想,如果换作是我,我肯定吓个半死。那么是因为乔奇具备超能力吗?不,不是的,一定是乔奇不怕困难,敢于超越自己的力量促使他跳过了死亡溪。这种精神难道不值得我们学习吗?
人和动物都是地球上的一员,都是宝贵的生命,而生命都是平等的,从来不分什么高低贵贱,看,乔奇不是比我们大多数人勇敢得多吗?我们要爱护动物,要与它们和谐相处,不能去伤害它们,而且还要从他们的身上得到启发,努力地做一个勇敢的人。
既然我们要保护它们,就要保护它们的家园,不能乱砍乱伐,破坏环境,也不要像以前的人家一样那么懒惰,荒废了土地,要向新人家学习,只要我们诚心地对待动物,爱护他们,与它们和谐相处,他们也将会义无反顾地对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