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坡》就是其中的一本,它是由美国作家罗伯特・罗素在1944年创作和绘画的,并一举获得了“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金奖”。
《兔子坡》的主要内容是:新人家就要来了,兔子坡的居民们既兴奋又不安。为什么兴奋?因为新人家到来,就意味着新的生活就开始了,就可以改变现在这样困难的生活了。为此,“跳远健将”小乔奇还特意请了足智多谋的阿纳达斯叔公到兔子坡做客呢!那又为什么会不安呢?因为担心新来的人家有可能会带来鼠夹、毒饵、弹簧枪、狗等一些危害小动物的东西。
起初,小动物对新人家挺满意。他们很慷慨大方,留给狐狸许多剩饭;他们辛勤耕耘,给小动物们带来了仲夏夜丰收的希望;他们温和友善,愿意和小动物们和睦相处;他们不但救下了落水的威利,救活了被卡车撞伤的乔奇,还竖起了保护小动物的路牌。新人家甚至亲自采蔬菜等,给所有动物吃。
后来,因为种种因素,小动物们对新人家产生了误会、猜疑。不过最后,新人家的诚意与对小动物们发自内心的关爱,感动了兔子坡上的所有小动物们,怀疑、猜忌、报复没有了,他们最终和谐、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过着幸福的生活。这种人与自然融合在一起的画面,深深的印入我的脑海。
“像小兔子乔奇那样,把所有困难都抛在身后!”它永远都是那样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从不气馁。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呢?这句话就告诉我们一个不错的办法,就是把这些困难统统抛在身后,继续前进,困难也就离你越来越远了,必将迎来了新的希望!这些新的希望,会带领我们走出困境。所以,我们遇到任何困难千万不要绝望,都要对自己怀有信心。
我很喜欢这本书,不仅因为它有小兔子乔奇那种乐观的心态,而且坚信我们人类都会和新人家那样,与动物们和睦地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