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名汉语言文学的学生,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是一名汉语言文学的学生,因为自己很不爱看书,超级不爱看,都不知道是怎么选的专业,所以到老师讲先锋文学的代表作家时就说到了余华,他早期是先锋文学的代表作家,后期就转向了写实,所以这位作家的书老师要求是必读的,我也就读了这一本。
读了之后很有感触,很无力。富贵爸爸是从粪缸下摔死的,他母亲是老死的,他妻子家珍是得了软骨病死的,他女儿凤霞是难产死的,他儿子是帮助别人献血被医生抽死的,他女婿是在工作时被夹死的,他外孙是被豆子噎死的。我已经很无力了,一个人见证了这么多亲人的生死,可能心都已经死了吧,但他还是能平和的将这一辈子的事情说出来,已经是一个牛事了,这让我想起了《芙蓉镇》,它里面是说无论这么样都要活着,要像牲口一样活着,而这本书里每个人都想活着,但却都那么的无能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