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研究的对象是什么?马克思说:“我眼在自身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以及和它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资本论》是以阐述马克思自己对资本主义经济产生,发展,灭亡的规律的学说为主题,同时也对资产阶级的经济学说进行必要的批判,它和《政治经济学批判》都是以资本主义方式为研究对象,只是表达的方式不同。
《资本论》这门科学的开头是艰辛的。一:《资本论》开头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经济的细胞,而不是资本主义经济已经发育的机体。细胞不仅体积小,而且形态,结构也不同于已经发育的机体。解剖分析资本的细胞,进而找出由细胞到集体的内在联系,这比观察已经发育的机体难得多。二:《资本论》研究的对象是社会现象而不是自然现象。自然现象可以用化学的物理的方法进行直观的分析研究,这比直观分析研究要难的多。
马克思《资本论》分为三卷,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社会再生产过程由生产分配交换消费四个环节统一组成,社会生产关系也相应的有这四个环节统一组成。《资本论》的第一卷研究的资本早直接生产过程中所发生的生产关系,包括生产资料的资本家所有制,工人劳动的个人所有制形成,资本家阶级工人阶级在直接生产过程中所处地位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发展变化规律;第二卷研究在流通过程中所发生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包括但割资本的存在形态及其循环周转的规律,社会总资本内部,各部门之间以及社会生产社会消费之间的分割比例和交换关系的规律;第三卷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总过程中的各个产业,资本之间,产业资本,商业资本,生息资本之间,职能资本家和地主阶级之间在生产分配交换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剩余价值在资本家和地主阶级之间的分配规律以及分配关系和生产关系之间的辩证统一的关系。因此《资本论》在全面研究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的经济科学,其中重点是研究直接生产过程中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交换关系。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主要以英国作为力争来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但它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一般规律,适用于一切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虽然还要遭受封建主义的折磨,但资本主义经济毕竟已有相当的发展,资本主义经济运动的规律对这些国家的经济也是起作用的,那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或迟或早要爆发。《资本论》是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及其产生发展灭亡的规律的科学巨著。在《资本论》里所涉及到的人只是经济范畴的人格化,是一定阶级关系和利益的承担者。由于他研究的材料的特殊性,把资产阶级心中最卑鄙最恶俗的感情,把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庸俗经济学家召唤到战场上来,竭力反对实事求是的自由的科学研究,但绝不能因此就用玫瑰色描绘资本家和地主的面貌。社会经济的发展是一种不以人们一直为转移的客观历史过程。不管个人在主观上怎样超脱各种社会关系,他在社会意义上总是这些关系的产物。所以揭示客观历史发展的必然,不能从个人的思想行为中寻找依据,而应当实事求是的去研究客观历史过程中内在的必然的联系。
马克思说;”在第一卷中,我们研究的是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本身作为直接生产过程考察时呈现的各种现象,而撇开了这个过程以外的各种情况引起的一切次要影响。但是这个直接的生产过程并没有结束资本的生活过程。在现实世界里,他还要有流通过程来补充,而流通话过程则是第二卷要研究的对象,因此第二卷是《资本论》全书中连贯前后的中间环节,具有承上启下的地位。在第二卷中所研究的资本仍然只限于产业资本,只有在第三卷才分析其他资本。第三卷说明的各种资本形式和资本在社会表面上,在不同资本的相互行动中,在竞争中,在生产当事人自己的普通意识中所借一出现的形式是一步一步更加接近了。
《资本论》是一部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不朽著作,是“国际工人阶级的圣经”。马克思为了写作者本著作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恩格斯为此书的写作编辑和出版业付出可大量的劳动。《资本论》问世一个世纪以来世界形势发生可巨大变化。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已经发展到国家垄断的新阶段;一些国家的工人阶级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有的以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有的正在进行艰苦的革命斗争。在我国,由于毛泽东同志吧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用来指导我国的革命和建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仅取得了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而且正在为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