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再来读读书吧!这本书名叫《聊斋志异》,里面有二十四个神怪故事,每个故事都有一个合理的结局,而且并不恐怖,看完不会做噩梦,所有故事都不是连在一起看的。
本书作者是蒲松龄。而这二十四个鬼怪故事中我认为最好看的是第二十四个故事——“乞仙”故事主要讲:高玉成是名门世族之后,他精通针灸治病,无论病人富有还是穷,他都是毫无偏见的为他们治疗。有一次,高玉成去办事,在路上遇见了一个乞丐,乞丐的小腿上长了一个大疮,大疮里流出脓血,臭的让人无法接近,高玉成把他带回家,安顿在偏房里。并且每天都为他治疗,叫仆人每天送饭菜,过了几日,乞丐渐渐精神了,就嚷嚷这要吃酒肉,高玉成让仆人去为他准备,仆人嘴上答应了,但心里想:乞丐太得寸进尺了,主人供他饭菜,他却要酒要肉。一天,高玉成看见仆人没有按要求去做,就把仆人痛打一顿,仆人恨透了乞丐,在夜晚,他放了火想要烧死乞丐,大家反应过来时,偏房已经烧成灰烬了。可乞丐却毫无完损的在火中大睡,高玉成想到这不是一般的人,便请乞丐吃饭,一问姓名才知道叫陈九,陈九说:“我要走了,你要去西山避难。”说完就走了。高玉成按照陈九的指点,去了西山,等到回来的时候,妻子说:“你走的晚上,我梦见俩人闯进家里找你。”原来那两个人是鬼差,就因为陈九的一句话,高玉成才保住了一条命。
这些都是虚构的,不过第九个故事的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因此神话也有学习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