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觉得哪一种美德是最高尚的?我觉得肯定是信任。在独立《信任》这篇课文之后,我对信任的理解又深了一层。
《信任》这篇课文讲的是一对夫妻,跟着路边桃园主人的指示牌,来到了他的自采桃园,这对夫妻跟着桃园主人留下的纸条、小狗小猫们,去桃园采桃子,自觉付钱离开。看来信任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美德。
你知道商鞅变法为什么能成功吗?因为他获得了人民的信任。在变法过程中,他为了获得人民的信任,在南门立了一根木头,发布了一条命令:谁能把这根木头搬到北门,就赏他十金。可是人们都不相信这道命令,直到他把奖金提到五十金,才有一位身强体壮的小伙子出来,一口气把那根木头从南门搬到了北门。商鞅立马赏赐给他五十金,还赞扬他信任朝廷。从此,全国人民没有一个不信任商鞅了。
只要获得了信任,则“难者亦易矣”,如果你不被信任,不管你多么威风,多么胸怀大志,也“易者亦难矣”。
宋朝抗金名将岳飞,率领着一支令金军闻风丧胆的岳家军。因为这只军队战斗力强,纪律严明,打仗时全军士气高涨,所向披靡,所以敌人遇到岳家军,不是溃败,就是投降。当时金兵中还流传着一句话:“撼山易,撼岳家军难。”岳家军之所以这么厉害,也是因为士兵相信将军能带领他们打胜仗,将军相信士兵能一切行动听指挥吧。可是,正当岳家军把金兵打成一盘散沙时,宋高宗却听信了秦桧夫妇等奸臣们的谗言,让他班师回朝。结果岳飞刚刚回朝,就被夺了兵权,然后以“莫须有”的罪名被打入牢中,最后秦桧在妻子王氏的劝说下,把岳飞在监狱里暗杀了。这时岳飞已经失去了宋高宗的信任,所以才会冤死在狱中,由此观之,你得不到大家的信任,不管在信任前做的再easy的事情,在失去信任后也会变得困难重重啊!
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青年,我们为何不信任彼此呢?“没有信任,就没有友谊。”让我们在属于我们的新纪元里互相信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