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尔顿尚存探索和追求的理想。因此他开始向往东方哲学。提出长大成人后想成为一名“麦田里的守望者”的愿望,就如同霍尔顿书中所梦想的:“有那么一群小孩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里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在往哪里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情。我只想当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
这是主人公霍尔顿在经历了世间百态,人生冷暖后的伟大而崇高的理想,做一位麦田里的守望者,不让下一代孩子掉下他自己曾掉进过的深渊,让孩子们自由的奔跑。这使我眼前仿佛出现了一幅画面,一位大人在麦田边,微笑安详的看着孩子们自由快乐的奔跑,若有孩子不慎跑到悬崖边,就会被那位大人善意送回到他的朋友中间。那将是一幅多么和谐而美好的景象啊!当一切表面浮华的波澜都趋于平静以后,我发现,对于一个人来说精神生活比物质生活重要许多。当霍尔顿有了目标与理想,并为之奋斗的时候,他的精神生活变得淡定而充实。
《麦田里的守望者》之所以能够畅销多年,就是因为很多人跟随主人公的生活与感受,在之中都能多多少少发现自己成长的痕迹,会给读者很多启示,使青少年走上正确的人生轨道。读罢此书,我感叹自己成长于幸运时代的无比幸福,十七岁的我显然比当时的作者懂得更多的人生哲理,这无疑也是幸运的;若是有与霍尔顿相似经历的人读完后,一定会从中得到共鸣。甚至反思,那或许世界上就会又多了一位“麦田里的守望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