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品德和才能的函数。品德包括你的诚信,你的动机,你对人的态度等。才能包括你的能力,你的技巧,你的记录,你的资历等。这二者同等重要。”
在《信任》中,信任被分为了四个核心——诚实、动机、能力、成果。其中,诚实和动机被归为品德问题;能力和成果被归为才能问题。 假如我是一个诚实的人,但能力不强,每天的任务无力完成,同事和患者还会对我信任吗?假如我有能力完成任务,但是我心存私心,中饱私囊,领导和同事知道了还会信任我吗?所以诚信和能力同等重要。 能力是我们提升信心的手段,既是提升自己的信心,也是提升别人的信心。成果其实也好解释,直白的说,如果我们不能完成应该完成的事,就会削弱我们的信任。另一方面,如果我们实现了自己所承诺的结果,就会树立一个正面的形象,声誉随之而来。
信任能培养吗?能!信任能量化吗?能!信任能带来多大的收益?巨大巨大! 当信任上升,效率会随之上升,而成本则随之下降,从而创造出史蒂芬柯维所说的信任红利!
有位老先生,是瑞尔的老顾客,病历号从00开始,诊所里很多医生为他治疗过。我刚到瑞尔的时候,有一次安排我来接诊他。他主诉右边下面牙齿不舒服,他说在其他医院检查,医生说没问题,但不知为什么,一直不舒服。我仔细询问了他牙痛前后的经过,得知他刚做过右下颌囊肿手术,位置接近右下七根尖,再根据X光片,我给他分析有可能是逆行性牙髓炎。他显得有些迟疑,别的医院的老医生都说了没问题,凭什么我一个新医生,能够下结论说有牙髓炎。根据他的疑惑,我就跟
他说,要不再观察几天,如果没有好转,再过来复查。过了几天,打电话问他时,他说情况没有好转,反而有所加重。然后提出:瑞尔有会诊机制,是否能够请主任会诊一下。我说可以。约好时间,老先生过来后,把主任请过来会诊。主任看过后,同意我的诊断,这时老先生开始对我有了初步的信任,接下来就给他做根管治疗。经过这次治疗后,老先生的牙痛很快就治愈了。治疗完成后,又给他做牙冠,再就是及时打回访电话,约他复诊,慢慢建立了信任的关系。后来老先生主动要求做其他治疗,还帮他子女做了预约过来检查牙齿。这时已经跟老先生建立了完全的信任。
信任不仅是一种无形的社会美德,更是一个有形的经济推动力。它可以使组织改善业绩,使个人得到提升,使关系更加融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