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诗》的故事对我来说并不生疏,小时候听父母讲述过,后来上学时也学过。可我每次读起《木兰诗》的时候,都深受感动,今天再次读它仍感触颇深。
木兰乃一名普通“当户织”的劳动妇女。因为天子征兵,父亲在被征之列。父亲已年老,家中又无长男,木兰于是决定舍弃女儿身,替父从军。木兰骑上战马,渡过黄河,越过燕山,经过了重重困难才到达军营。在夜晚,“凛冽的朔风传送着刁斗的打更声,寒光映照着身上冰冷的铠甲。”将士们十年征战,历经一次次残酷的战斗,有的战死,有的归来。而英勇善战的木兰,则是有幸生存、胜利归来。凯旋归朝,木兰放弃功名利禄,愿回家过耕织的生活。当她一身女儿妆出来和昔日战友相见时,人们都十分吃惊。
诗中的木兰毅然决然地超越社会习俗,女扮男装,勇敢地替父从军,表现了古代劳动妇女的英雄气概和爱国精神。慷慨赴国难,不是为了功名利禄,而是为了孝顺父母,报效国家。一旦战火熄灭,刀枪入库,她最大的愿望则是回到家乡,还其女儿本色,过自由自在的生活,享受家人团聚的天伦之乐等表现了木兰的忠,孝、智、勇。诗最后:“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这句用兔子跑在一起,雄雌难辩的隐喻,说明女子如果有施展抱负的机会,她们的智慧,胆略和才能并不比男子逊色。在封建社会中,妇女是没地位的。替父从军,男人能做到的,木兰能做到;男人不能做到的,木兰也能做到。木兰这一英雄形象的本身,就是对封建社会中歧视女性的传统观念的嘲弄。同时也说明了妇女一样能够为国家尽忠效力。
虽然时代不同,但木兰的爱国与奉献的精神永存,木兰对国家的忠诚和热爱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我们知道,人不能没有祖国。祖国是子民生活成长的土地和摇篮;是民族繁荣昌盛的基石。我们知道,人不能没有奉献,奉献是欢乐收获的前提和社会的动力,奉献是汗水和热情浇灌的结晶体,是无私的给予和无价爱心锤打而成的闪光物。爱国,就要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用生命去捍卫祖国的尊严;爱国,就要主动承担富国强民的义务和责任,能不畏千难万险,全身心地投入振兴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奉献自己光和热;爱国,就要把祖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无条件地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生命。
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学习木兰孝顺父母、报效国家的高尚品质和纯朴、善良、忠贞的美好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