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但闻女叹息。问女何所思,问女何所忆。女亦无所思,女亦无所忆”看到这首诗就想到花木兰,这个闻名于数亿中国人口中的女英雄,就是这样从一首“木兰诗”中传唱到了今天。每每提起花木兰,人们眼中就会出现一个英姿飒爽的女英雄。花木兰的爱国爱民、替父从军,早已被不知多少代人耳熟于心。而花木兰的这份爱国,完全处于为自己父亲着想之上,也让无数人明白了花木兰的一片孝心。
在古代闭塞的社会中,木兰能毅然决然地超越社会习俗,女扮男装,勇敢地代父从军,这种行为,如果没有大智大勇是无法做到的。从另一方面而言,木兰代父从军并在疆场上立下不少汗马功劳,这不但有功于国家,更是大忠、大孝、大勇的表现。 北朝民歌《木兰诗》,讲述的是千百年前闺门女子花木兰的故事。故事对我来说并不生疏,小时候听父母讲述过。可我每次读起《木兰诗》的时候,都深受感动,仍感触颇深。
《木兰诗》是北朝乐府民歌,表现了古代劳动人民乐观勇敢的爱国精神,以及对和平劳动生活的向往。千百年来,木兰成了家喻户晓的巾帼英雄的形象。 这首叙事诗充满传奇色彩。故事情节曲折,富有戏剧性。叙述详略得当,如木兰沙场征战,思念亲人,心理描写细腻传神;而关山飞度,百战建功,却只用寥寥几句诗来概括。这样写,使得木兰的形象真实感人,全诗显得简洁紧凑。 这首民歌刚健清新,表现了古代北方人民英武豪迈的气概。它还成功的运用了对偶和排比等修辞手法,使得全诗气势雄浑,又易记易诵。习诵时,要注意体会它的民歌特色。花木兰集大忠、大孝、大勇、大智于一身,为中国妇女树立了一个新的典型,并说明了一个事实:妇女一样能够尽忠,一样能够为国家效力。现代男女都平等了,花木兰们都可以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了!花木兰的故事能流传千古,显示了人们对花木兰的喜爱、敬仰以及这位奇女子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木兰诗》塑造了木兰这个不朽的人物形象。木兰乃一名普通“当户织”的劳动妇女。因为天子征兵,父亲在被征之列。父亲已年老,家中又无长男,木兰于是决定舍弃女儿身,替父从军。她本是个柔弱的女孩,可他为了年老的父亲,就不再柔弱;她本是个织布女子,但她为了父亲,就参军打仗。她从不向男的低头,大声告诉了世人:巾帼不让须眉。花木兰就要出征了,是多么的急促紧张,是多么的昂扬士气,行军多急,军情多紧张,军令如山倒,作为一个少女离开闺阁,投入战场,何异投入另一个世界。她与男人同吃共住,吃一样的苦,受一样的累,却干出与男人不同的事迹,创出了与男人不同的辉煌,同时也证明了“女子哪里不如男?木兰骑上战马,渡过黄河,越过燕山,经过了重重困难才到达军营。在夜晚,“凛冽的朔风传送着刁斗的打更声,寒光映照着身上冰冷的铠甲。”将士们十年征战,历经一次次残酷的战斗,有的战死,有的归来。而英勇善战的木兰,则是有幸生存、胜利归来。木兰是一个少女,又是一个金戈铁马的英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她挺身而出,驰骋沙场,立下汗马功劳;胜利归来以后,又谢绝高官,返回家园,重新从事和平劳动。”
花木兰回来了,这很不容易。她重视生命的可贵,更加懂得家庭的温暖。她拒绝了天子的赏赐,也不愿在朝为官,将荣华富贵轻轻地抛下,她愿驰千里足,早日还故乡。(她回来了,年迈的父母搀扶着出来迎她,姐姐理妆相迎,弟弟磨刀霍霍向猪羊,以实际行动迎接姊姊的
回来。看到这一切,花木兰由衷地高兴,十二年的沙场出生入死,多难。十二年的乔装而不露痕迹,多难,然而这一切都过去,花木兰内心的精神力量,该是何等地伟大。
日子安定下来,过去的伙伴又来看她,她每次都总是以女儿装见他们,对惊怕的过去的伙伴,花木兰在内心说:知道了么?过去与你一道血战沙场,立下大功;回朝后不愿为尚书郎的我是个女孩子。她爱亲人也爱国家,把对国家对亲人的责任感融合到了一起。凯旋归朝,木兰放弃功名利禄,愿回家过耕织的生活。可当她一身女儿妆出来和昔日战友相见时,人们都十分吃惊。木兰的形象,同时也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善良、机智、勇敢、刚毅、淳朴的优秀品质。 这首诗在叙事上有详有略,对木兰的从军缘由、离别、辞官和还家都写得比较详细,淋漓尽致地写出人物的思想感情;对出征前的准备和军旅生活则写得比较简略,前者只有四句,后者也仅有六句。详略分明、得当,是这首诗写作上的一个显著特点。花木兰的事迹传至今,主要应归功于《木兰辞》这一方民歌绝唱,是这篇长篇叙事诗歌颂了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的传奇故事。现在更有许多人将它拍成了电影,千古流传
在我看来,《木兰诗》的精神内涵就在于对古代北方劳动妇女的肯定。对于像木兰那样的巾帼英雄的赞美。从侧面反映了当时战争的残酷和男尊女卑的现实。我们还应该学习木兰舍小家为大家,以天下事为己任的舍身精神。木兰区区一介女子,却将自己生命中最好的十年青春奉献给了自己的祖国。这种“舍小我,顾大我”的做法,不得不说是一种气度,一种豪迈。这种豪迈带给我们的,无疑是一个令人倒背如流的道理:要为国为民,以祖国为上。
而这种理念并不仅仅只是由花木兰带给我们的:宋朝的岳飞,身负“精忠报国”四个大字,南征北战,退敌无数,却被那时的圣上联合身边小人秦桧害死。历史轮回,唐,宋,元,明,清中国的改朝换代经历了无数次,这样的英雄之辈却泛出不穷。无数身怀大志、豪迈的先人,用无数次行动证明了这个被无数人证明过的理念——精忠报国!当我们望着祖国的旗帜雄伟地升起时,我们心中也应当闪过这种理念。我们的报国之志,已经不能像前人那样南征北战,击退大敌来实现——我们能做的,就是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用知识谱写一曲曲赞歌!今后,祖国的科技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那时,我们这些年轻人,就是祖国的栋梁,是祖国新一辈的力量!
战争产生英雌,在世无男英雄的情况下,便会有女英雄,北魏与柔然战争没有突出的男人,就有了突出的女英雄花木兰,还我女儿本色,花木兰多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