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000字
读后感是指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几句名言,或一段视频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读后感也可以叫做读书笔记,是一种常用的应用文体,也是应用写作研究的文体之一。今天有两位同学阅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下面是他们各自分享的两篇读后感,感兴趣的朋友敬请阅读!
《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通过一个小女孩的眼光来反映小林校长和他的学校他的教育,想必每个读后的人都会感叹:这才是真正的了解孩子,这才是真正的教育!在没看书前我一直认为:作为教师,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受欢迎。而今,教师仅仅做到这几点是远远不够的。通过这次的读书,让我感触最深的那就是:要永远的激励学生,要用心去爱学生,要全面透彻地了解学生,那样才能因材施教,使教育教学得到更好的发挥。
一、尊重平等、热心对待
小林先生的教育方针:“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都具有着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的品质’并让它们得以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是的,在我们平时的教学中要尊重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平等的、朋友的身份走到学生中去,用心去了解学生,用情去感动学生,把学生看成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独立个体。教师要充分信任学生,对所有学生都一视同仁。
二、真实情感、师生相融
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当小豆豆第一次转学到巴学园的时候,先生一个人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听着小豆豆讲了几个小时的话,小豆豆第一次在别人面前讲这么多这么久的话,去学校的第一天,先生就成了小豆豆喜欢的人。
每个人都是有感情的,但这种感情在各种的场合与人面前都是不同的。师生之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关系,这缘于教师这一角色的特殊性。但也决定了师生间这种特殊的情感。学生对于老师有害怕的,有喜欢的,有讨厌的,有崇拜的,有蔑视的等等。总之是各种各样都有。但作为教师,对于学生却不能有所偏爱,要用一颗包容的心一视同仁。既然是要一视同仁当然是发自内心的,要流露的是心中的真情实感,让学生体会到老师的真挚之情,用情来温暖他们,用情来融化他们。要是教师能做到这一点,那么学生也一定会慢慢地喜欢他。作为一个受广大学生所喜爱的教师,师生情感相融,那么教育教学也将会有更好的效果。
教师的情感是他个人的一个品质,这个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教育教学的效果。作为现今的一名教师要努力培养自己在这方面的品质,真正做到对学生的关爱与热爱之心。
回想现在的孩子真是有太多的压抑了,寒窗苦读是一个千年不变的读书写照,哪怕现在新课程改革,学生的生活还是没有脱离这一种读书模式,看着一年级的新生读了两天书就哭着闹着不愿上学,到了高年级一些差生更是对读书产生了恐惧,这是我们教育的一大悲事呀。问题还在于我们如此苦读换来的是什么,真的是一个个的精英,从我们的手下诞生了吗?不,不,不!看到的是学生的眼镜从无到有,从薄到厚;学生的笑脸从多到少,从天真到负重,……正如书中的小林老师――巴学园的校长所说:“过于依赖文字和语言的现代教育,恐怕会使孩子们用心去感受自然、倾听神灵之声、触摸灵感的能力渐渐衰退吧?”“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为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
总之,只有尊重学生、关爱学生,才能真正的体现教育对于他们的作用,真正做到“培养人”的目标。
看了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写的《窗边的小豆豆》。
《窗边的小豆豆》讲述了作者上小学时的一段真实的故事。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在小林校长的爱护和指导下,让一般人眼里 “怪怪 ” 的小豆豆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孩子,并奠定了她一生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