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1000字
《窗边的小豆豆》推荐所有的教育工作者、父母(尤其是家有小宝宝的年轻父母)、学生读一读,无论你是循规蹈矩的大人,还是懵懵懂懂的孩子,又或者是已为人父人母,都可以在其中发现自己的童年时光,并从此懂得如何给孩子最纯粹的爱与呵护。
《窗边的小豆豆》既是一本文学作品,更是教育读本。这本书自1981年出版后,已经狂卖上千万册,成为日本历史上销量最大的一本书,被译为多国语言版本,也成为我们国内很多中小学推荐必读书目。
我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但因为了解狭隘,以为只是一般的儿童读物,所以迟迟没有读过。直到一个契机,看到同事写的书评,才知道这是一本有关教育和儿童成长的书籍,立即购买。
周五从当当网上收到这本书,晚上开始读,读了几页就爱不释手,周六周日两天趁带孩子的间隙如饥似渴地读完,心中有说不完的触动、感动、思考,直至今日,整理思路,写下一些感想。
《窗边的小豆豆》是日本著名作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黑柳彻子的自传,讲述了问题学生小豆豆被退学后,来到一所名叫“巴学园”的独特小学,在校长小林宗作先生精心的引导和妈妈的耐心呵护下,逐渐变成了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好孩子,并为日后的辉煌奠定基础的童年故事。
“窗边的小孩”在日本一般是指那些被冷落的,心理或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主人公小豆豆就是坐在窗边的孩子,在小学一年级时,因为好奇心强,课堂上屡次爱动、缺少纪律、甚至影响老师上课,被学校劝退。这里做的最好的是妈妈,了解到孩子一系列“问题儿童”的行为并且在孩子被劝退的情况下,依然温柔呵护孩子,并没有把真相告诉孩子,而是耐心地陪着孩子寻找可以接收的学校。
这是一个有爱会爱又懂得如何尊重孩子天性的好妈妈,面对被退学,没有对纯真懵懂的孩子说过一句责骂的话。试想现在有多少妈妈知道孩子在学校的劣迹后对孩子又吼又骂,若是遇到孩子被劝退开除,很多妈妈几乎是要把孩子撕吃了,这样往往让孩子走向更恶劣的极端,几乎也会毁掉一个孩子。
幸运地是,小豆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校——“巴学园”,这是一所独特的学校:这个学校没有教室,而是在几辆改造后的破旧电车里上课;没有固定的课表,孩子可以每天从自己喜欢的科目学起;没有固定座位,孩子们每天可以随意坐;如果提前学完了一天的内容,下午可以沿着小河区散步,散步的过程也是孩子潜移默化了解生物、地理、物理等各个学科的时机;校园里有很多树,每个孩子可以认定一棵属于自己的树,随时爬树;孩子们带来的午餐必须有“海的味道”(产自海里的食物)和“山的味道”(产自土壤里食物);孩子们可以光着身子游泳,可以带着毛毯来学校大厅露营;这里有奇怪的运动会,奖品是各种蔬菜,可以带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美味……
巴学园不但外在环境和教学安排别具一格,校长小林宗作先生更是一个具有新颖教育理念的真教育家。可以说,巴学园是生长在教育丛林里的一朵空谷幽兰。小林宗作校长的教育理念,像一缕温暖和煦的阳光,给小豆豆和小豆豆们带来了蓬勃生长的力量。
最喜欢小林校长说的“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过于有眼睛却发现不了美,有耳朵却不会欣赏音乐,有心灵却无法理解什么是真。不会感动,也不会充满激情。”他是一个真正尊重儿童天性,真正呵护纯真心灵,真正引导儿童健康成长的伟大教育家,他的教育理念里从来没有任何强迫性规则,任何事都是从儿童出发,和儿童商量着来,尊重并且保护孩子任何看似天马行空不切实际的想法,从这个学校走出去的孩子后来都有了适合自己的成就。
在巴学园的孩子,有小儿麻痹症患者、有侏儒症儿童、有智力障碍者,他们不被正常的学校欢迎,但是在这里他们自身从来没有任何自卑和心理障碍,其他孩子们从来也不懂得歧视,更多的是关怀和理解,也只有在这所学校,也只有在小林校长的理念引导下,所有孩子所有心灵才会真正实现平等,这里的每一个孩子都是自信、快乐、坚强、懂事的。
每个孩子在出生的时候其实都是一张洁白无瑕的白纸,他们是独立的个体,我们成人不应该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孩子。我们作为孩子成长的引路人,更应该学着“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去懂他们,了解他们,帮助他们,而不是强行改变他们,这才是真正的健康教育。
孩子的成长是一个漫长的路程,为人父母需要做的仅仅只是成为黑夜中矗立于茫茫大海的灯塔,仅仅指明前行的方向,而不是死板地规定前行的汉高。只有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呵护孩子纯真的心灵,发现孩子身上的美,我们才能真正陪伴孩子健康成长。
作为一名教师,同时也作为一名妈妈,如何尊重儿童,保护儿童天性,如何正确有爱地引导孩子,我想我需要学习的更多。感谢这本书,让我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有了更为明确的方法和方向,愿学以致用,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陪伴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