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翻开是昏暗的淡黄,散发着古朴的滋味,而曹先生写的也是一个古朴、幽静却又散发着迷人光彩的故事。
“根鸟”——书中的主人翁,在打死了一只白鹰后,在鹰爪处发现了一封求救信,并做了一个奇怪的梦——一位叫做紫烟的女孩掉进了一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她绝望,无依,她的眼神,都让根鸟不安。于是根鸟踏上了寻找之路,看到这儿,我不禁笑:“可真够傻的,要是假的呢?他就这样离开父亲,放得下心吗?”
他一路向西,一路上他遭受无数白眼,别人都以为他是疯子,但他总说“她一定还等着我去救她!”他帮人扛木头,又粗又重,几乎压断了他的腰,“真可怜”我想。当我看他被人打得鼻青脸肿依旧向前,我看他放弃荣华富贵继续向前,我看他为了那个不知是否存在的女孩受的苦,流的泪,那比同龄人的坚强。我终于明白,原来,这就是他追逐的梦想,平凡却又动人的理想,他也曾逃避,也曾经迷茫,但他最后依旧坚持,依旧向前,最终,他来到了这个开满百合花的山谷,他穷其一生追逐的地方。
他曾路过小溪,遇见一位叫做秋萱豆蔻年华的姑娘,那位豆蔻年华的少女,竟喜欢上了他,他用自己的方法讨他欢喜,这是一个女孩对感情的追逐,是一个女孩毕生的爱恋,但根鸟走了。女孩哭了一整天,最后嫁给了别人。但我想她大抵也不会后悔,就算不会拥有,但毕竟她曾经追求过,拥有过,付出过,这便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