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是曹文轩所著,很生动的描绘了一个叫根鸟的少年的成长史,也是每个少年的心灵史。
少年根鸟出生在一个美丽祥和的村庄――菊坡。本来他就应在那平平安安的生活下去,可是,一只白鹰改变了他的一生――有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被困在了一个开满了百合花的大峡谷。于是,根鸟出发了。他一路经过了鬼谷、青塔、米溪、莺店。他遇到了骗子,遇到了长脚――一个令人厌恶的矿场头头,遇到了秋蔓,遇到了金枝,遇到了板金先生。他碰上了好人,也碰上了坏人。他曾被人嘲笑过,曾乞讨过,曾沉迷于物质享受过。但他都坚持的走了下去,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完成了心愿。
读完这本书,我被根鸟的那份执着深深的感动了。他仅仅为这一个不知谁写的布条,就傲然的踏上旅途。而我,从小想干的事情很多,然而又有多少坚持下去了呢?记得小时候,最想要一本画帖,妈妈知道了,要我自己挣。可我就坚持几天就坚持不下去了。实际上,扳着指头数数,真正坚持下来的,也只有古筝了。连那些学习计划之类的,也就是象征性的喊个口号,再看上几本工具书,也就放下了。所以,我要向根鸟学习,做一个执着于梦想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