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几个星期,老师要求我们在课本上推荐的五本书中选一本进行阅读,我选择了《根鸟》一书。读完后,我心里百感交集,于是,我写下了这篇读后感。
《根鸟》一书主要写了男孩根鸟一次在打猎时,捡到了一块写有求救信息的字条,并且在梦中两次梦见了一个长满百合花的大峡谷和在峡谷中的呼救人,于是,根鸟告别了父亲,踏上了向西寻找大峡谷的旅途的故事。在旅途中,根鸟曾遇到过许多的挫折、危险,也曾想到过要放弃、回家,但是,根鸟没有放弃。在旅途中受的挫折磨练了一个壮实的根鸟、坚强的根鸟。终于,根鸟找到了那个梦中的、模糊地、并且长满了百合花的大峡谷。作者曹文轩用根鸟的故事,给我们讲述了梦的力量。
小时候,我读过一篇课文,叫《梦想的力量》。我读完后,常自己思考:一个梦,一个梦想,究竟能产生多大的力量?读完《根鸟》,结合里面的内容,我弄懂了这个问题。在第三章中,根鸟被人骗到了一个神秘而恐怖的地方――鬼谷。这里其实是一个产矿石的地方。那里的人让根鸟干重活,背矿石,把根鸟的肩磨出了又黑又大的茧,根鸟的脚也长了不少水泡。但是,根鸟并没有向困难屈服,他在一个独眼老人的帮助下,逃出了鬼谷。这,都是源于他的梦!读这里时,我才明白:梦的力量,原来就是能使人克服一切困难,勇往直前,实现他的梦!是啊,梦能使根鸟克服困难,逃出鬼谷;梦能是根鸟跋山涉水,寻找峡谷;梦能使根鸟迅速成长,变得成熟。这一切,都是梦的杰作!
想起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也有像根鸟一样,为了梦而前进的人吗?为中华之崛起这个梦而读书的周恩来,为战胜日本侵略者这个梦而牺牲的战士,为了富强祖国这个梦而回国的钱学森,这样的人比比皆是。各位同学,让我们一起,满载着各自的梦,朝着人生的目标进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