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成长的话题作文
成长需要感恩
小草感恩大树为它遮风挡雨,大树感恩小草为它衬托神奇的伟岸;溪流感恩大海包容含纳了它,大海感恩溪
流为它增添神秘的色彩;小鸟感恩蓝天让它自由翱翔;蓝天感恩小鸟为它增添无限的生机……迈上时代的舞
台,需要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春暖花开,秋风落叶,迈着成长的步伐,消磨了15个春秋。在我眼里,父亲似乎没多大地位,因为他总是那
样来去匆匆,对我“莫闻莫问”。
出于成长心灵的需要,我总是尝试着读懂父亲的心,尝试着为他做些什么……
我仍努力着,那天,缕缕白发,额头的条条皱纹映入我眼帘里,我似乎我所感触,于是提笔写下《我的父亲》。
秋风习面,月色皎洁。一天饭后,父亲无意间看到了我的本子,便习惯地拿起来。我的心高悬着,我不敢再
望着父亲,因为本子里还描绘着另一个父亲。他会有什么感触呢?
果然,在纸一页一页的翻换种,父亲的目光定格在“父亲”上。他那不屑的神情变得严肃了,他的目光如饥
似渴地扫射在自立行间,那紧皱的眉毛似乎舒展了些,眼角伴着淡淡的泪痕。
一遍,两遍,三遍……他整整看了五遍。他的脸上浮现出欣然时贯有的微笑,不舍地放下本子。他用欣慰,
惊喜,激动的目光望着我。此时,我的目光与他的目光碰撞出感恩的火花。蓦然间,我读懂了他的心。
歪扭的感恩字在父亲眼里是佳文;生硬的感恩语在父亲眼里乐章。在五彩缤纷的时代舞台上,太多太多被人
们淡忘,然而那仅有的一颗感恩的心,是怎么也不能丢失的啊!因为父亲们的心是如此的简单,它仅需儿女
的一句感恩语,一片孝心……!
成长的岁月,需要感恩的心。
三年,我在这里长大
初一、初二、初三。
我就在这里,慢慢经历,渐渐长大。
一个运动会期间的晚自习,教室的桌子被摆成了紧挨的几排,中间留出的空地,开始表演节目……
灯光,明亮。笑声,在黑夜中辽远。大笑的脸庞,犹存于记忆中。
原来,初一的天空,我们也可以学着为自己制造快乐。
有点儿懒散的自己,总是不愿去做一些微粒般的小事。
所以,桌上的书也随之懒散地摆成一堆。
到校的那个下午,同桌没来。
她的书,被风吹向了四周,凌乱一片。我于是开始慢慢蹲下身去……
看到她的书整齐地摆好的时候,我竟意外地发现,自己的书亦是整齐有序地放于桌面上。转过头看那边的同桌时,收到了一个甜甜的笑。
初二的年代,试着给别人留下感动的同时,也收下了别人给予的感动……
现在的我,望着天空中阳光的绚烂。
无数次失败后的自己,让心开始泛落。但是,青春那晃人的字眼,却依旧在头顶盘旋。
所以,我必须站起。
我知道,“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
我知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哪怕自己依旧做得不好,我也要奋勇站起!
在初三的季节里,我学会瞭望着天空,努力地笑!
此时,心灵深处响起了声音,它记录着快乐,感动与奋发,我成长的足迹,欲加变得明晰,那初一,初二,初三……
成长的烦恼
成长,就好比我人生中的一艘小船,行驶在波面上。有时风平浪静,有时也会遇到汹涌澎湃的海浪。但我的成长之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中也经历着各种**。对我而言,酸甜苦辣咸,样样都有。
我们在不停的长大,然而成长的烦恼也紧随而来。让人整天都笼罩在忧郁中。
“你怎么这么粗心,英语的大写字母写成小写字母;数学不是小数点忘了加,就是死脑筋转不过弯;语文也是,不该错的总是错。……成绩总是没有提高!”从上初一开始,这类话就常常在我心头萦绕。有时候是父母批评的话语,有时候是我的自训,有时候却是同学的挖苦。
我也想要把成绩提高上去,不过总不能称心如意。不是这一科失手,就是那一科败下阵来。这些都是我始料未及的。谁不想考个好成绩,可是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所尽的努力也不同,所以收获的“果实”也有干瘪和饱满之分。因此我也只能说一身一声:“尽力而为!”了。
人生有竞争才会精彩——这是我安慰自己的话。但尽管如此,仍有不少烦恼让我挥之不去:作为一名学生,我告诉自己成绩不能太差;作为儿子,我告诉自己不能让父母大失所望……因此,烦恼也就日益增多。
可是反过来想想,如果好成绩那么容易就让我得到,那岂非大失它本身的意义,也失去了人们想要拥有它的欲望吗?这样想想,烦恼固然减少了许多。却有另外一种看法在脑海中形成——这以上的话虽具有一定的道理,但未免太过于幼稚,就有点像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没有努力争取,好成绩是不会送上门来的。所以,烦恼仍像一个影子,无时无刻都在跟随着我。这也许是庸人自扰,但的的确确,这应该是大部分同学所面临的烦恼。
唯一能解决这个烦恼的办法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我们在成长的时候,烦恼也随之而来。但我们能招架住所有烦恼的“袭击”,学着在烦恼中健康成长!!!
在挫折中成长
四年级时,我学习并不突出,成绩平平。总没有班级中那几个尖子生学习好。老师在考试前告诉我们:“这次期末年级前三名,可获‘红领巾奖’。”于是我咬牙决定,一定要得到这个奖项。几个女同学知道后,在旁边讥讽我说:“就凭你?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别做白日梦了,醒醒吧!”我气得全身上下直哆嗦。确实,我成绩不优秀,但是我宁尝鲜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
自此,课间的操场没有我的身影;吵闹的楼道没有我的话声;家里的电脑前也没有我敲键盘的声音。我无时无刻不在学习。白天,我阅读学习资料。晚上,我伏案夜学。
俗话说得好:功夫不负有心人。当老师念到我的成绩时,简直不敢相信,我竟然考了99分,年级第二。我跟身旁的同学说:“我是不是在做梦啊?”同学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狠掐了我一下。我哀嚎着:“疼疼疼!原来不是在做梦啊!”心中的石头便从此刻落了下来。
几天后,我如愿以偿地在主席台上捧着我的红领巾奖,心里异常开心。看到那几个讥笑我的女生一个接着一个地对我竖起了大拇指,这让我感到这十几天以来的奋战并没有白费。
通过这件事,我懂得了遇到挫折要迎刃而上,勇往直前。还有一点,面对挫折,一定要相信自己。
我的身高一直以来都是我的一个梦魇。直到现在,我的身高也才只有1米五。对于一名已经上初二的学生,这个身高简直是太“高”了。就因为这一点,同学还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小豆。不过,虽然我的个子矮小,但是我依然喜欢那些高个子们所喜欢的运动——篮球。
那时,我第一次与初中的同学一起打篮球。大家簇拥在一起,带头的男生说:“来来来,转球眼分拨。”分拨的时候,同学们都瞧不起我,对我说:“你会打吗?这么小的个儿。”我怯生生的说:“应该可以吧……”刚开始,我的队友们都打得兴致勃勃,大汗淋漓。球轻而易举的就从篮筐中穿过。但是,到我投球时却总是被高个子的同学盖帽。结果,我们的队伍输了。只听到同队的几个高个儿男生说:“真不爽,带一小个儿。”我听到后,顿时感到委屈万分。于是,我下定决心练习打篮球。即使我实力不济,也要付出自己的努力。
之后,每次上体育课时,我都会向体育室借一个篮球,在操场上练习投篮。久而久之,准度提高了,也成为了班里重要的一名射手。同学们也渐渐地看得起小个子的篮球了。
挫折是块垫脚石,它能使我成长得更快。挫折未必是坏的,如果你会利用,它将成为一笔财富。
在逆境中成长
没有风吹雨打,哪会有秋实的成熟;没有刺骨的寒风,哪会有松柏的坚韧。在逆境中,不要一味地怨天尤人,要多考虑怎样克服困难。彼得逊说过:“人生中,经常有无数来自外部的打击,但这些打击究竟会对你产生怎样的影响,最终决定权在你自己手中。”
逆境给人宝贵的磨炼机会。只有经得起逆境考验的人,才能成为真正的强者。古今中外的伟人,大多是抱着不屈不挠的精神,从逆境中挣扎过来的。失聪的贝多芬,艰难跋涉于荆棘丛生的黑白键上,用手指重重地扣响了神圣的《命运》之门,挥洒出一部音乐家顽强与厄运抗争的辉煌乐章。司马迁忍受宫刑之痛完成了历史巨着《史记》。周文王受拘禁而演《周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因此,逆境是强者攀登高峰的垫脚石,是弱者走向毁灭的万丈深渊。
欧美有些国家,故意将笔直的公路修造成弯道曲道。筑路费用多,开车时间费,对于视时间如金钱的颇具经济头脑的欧美人,真是“自讨苦吃”。但他们认为这很值得,因为长时间在笔直、没有任何阻碍的公路上疾驶,易使人麻痹,从而引发交通事故。有了弯道曲道的阻碍,司机须时时警醒,不敢掉以轻心。事实证明,他们的做法是明智之举。
无须赞美逆境,无须企盼逆境,但必须正视逆境,一旦身处逆境,最重要的是要有信心,有恒心,有勇气,有毅力,有实干精神,即使眼看山穷水尽,仍要想到会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自古以来,所有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人无一不是脚踏实地、努力奋斗的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唉声叹气不是办法,幻想憧憬不是办法,只有信心十足地去干,才能走出困境。爱迪生花了整整十个年头,经过五万次的实验,发明了蓄电池;着名科学家竺可桢七十多岁还到野外考察,获得第一手资料,直到临终的一天还不忘做科研记录。他们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人生的价值,生命的意义,该在什么地方以什么形式体现出来,许多先进人物都为我们做出了表率与说明。
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梅花扑鼻香。让我们学会坚强,学会抗争,用奋斗走出逆境,这将会成为我们巨大的财富。我很欣赏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一句话:“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