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 》
“请您用大理石、汉白玉、青铜和瓷器建造一个梦,用雪松做屋架、披上绸缎、缀满宝石,这儿盖神殿,那儿建后宫,放上神像,饰以琉璃,饰以黄金,饰以脂粉。请诗人出身的建筑师建造一千零一夜的一千零一个梦,添上一座座花园,一方方水池,一眼眼喷泉,请您想象一个人类幻想中的仙境,其外貌是宫殿,是神庙。” ——《圆明园 》“圆而入神,君子之时中也;明而普照,达人之睿智也。”这也是圆明园之名的来历。 随着镜头的慢慢展开,我仿佛 跟随着郎世宁回到了3前繁盛的大清帝国。我只能惊叹于她的美丽,却不能用语言来表达。 因为满人入关后不适应气候的炎热,历代皇帝不遗余力地大肆建造圆明园,几万人,辛勤劳动十几年,耗费国库的巨额财富,终于建成了这座万园之园。让我不禁想起了以前背过的张养浩一首诗“兴,百姓苦。亡,百姓苦”。
在竣工那天,皇族人员和大臣们络绎不绝前来参观,惊叹不已。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大水法,十二个生肖铜像在中午十二点一齐喷水,很远都能听得见。还有无数汉白玉的柱子,囊括全国建筑园林形式,非常宏伟。奇珍异宝,珍贵字画,犹如阿房宫赋中描写的那样。 老师说圆明园一年四季都是有花的,其中要数菊花最多,所以圆明园又叫做菊花园。想象我置身其中,仿佛是花的海洋,轻轻一嗅,便是各种的花香,甚有种飘飘欲仙,腾云驾雾的感觉。 这座历时一个多世纪的皇家园林,见证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兴替。康熙、雍正,乾隆,许许多多不为人知的历史发生在这个园林,更给她带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可是,好景不长,闭关锁国的中国的大门终于被外国的洋枪洋炮打开。鸦片战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外国人的铁骑踏破了我们的疆土,从大沽口一直打到圆明园。 有一天,两个强盗走进圆明园,一个抢了东西,一个放了火。仿佛战争得了胜利便可以从事抢劫了……。在历史的面前,这两个强盗,一个叫法兰西,一个叫英吉利”。
毫无反抗能力的中国士兵的鲜血洒满了这片土壤,而皇帝却仍在宫殿中享受着他的锦衣玉食,看到这里,我不禁握紧了拳头。本是纪律严明的英法联军烧杀抢掠,大火连烧三天三夜,天边的晚霞都被大火烧得通红。美伦美幻的庭台楼阁在历史的倒影慢慢地倒下去。最后,圆明园伴随着中华封建王朝的没落而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从对遗迹的电脑复原中,可以看到圆明园何其雄伟壮观、幽静深邃,如今面对那些湖水、断桥、残垣、荒草,那满目沧遗、断壁残垣想象不出它往日的荣耀与辉煌。
圆明园,饱含了一个民族的智慧强盛和迂腐软弱。我们能接受亚历山大灯塔、罗德岛巨像在地震中消失、能接受空中花园在历的虚无飘渺、能接受宙斯神像在大火中瓦解,我们最终也能接受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是一个帝国久久不绝于耳的哀思,警醒着中华民族,也警醒着其它民族。希望有那么一天,文明的前进不再需要鲜血与眼泪! 我知道这片大地曾经多令我骄傲,我也会体味到她的血和泪。因此我必须坚强、必须强大,这样我才可以用自己的臂膀保护她不被铁蹄践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