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千世界的所有批评家中,最伟大、最正确、最有才的是“时间”,而世界上最快而又最慢,最长而又最短,最平凡而又最珍贵,最容易被人忽视而又最容易懊悔的也是时间。
时间是构成一个人生命的材料。节省时间也就是使人有限的生命更有效,就等于延长人的生命。杨树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百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然而一个人的生命窒息了,却没有再复活的机会。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朋友们,珍惜时间,把握青春吧!
青春须早日,岂能长少年。时间是冲破青年人的华丽精致,它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它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它横扫的镰刀,莎士比亚曾经说过:“放弃时间的人,时间也会放弃他。”为此,我们应向前辈虚心学习和深表敬意。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临死前还争分夺秒地写《资本论》。李时珍编《本草纲目》,花了31年,哥白尼用31年时间撰写《论天体的运行》,谈迁作《国榷》,历时31年。达尔文写《物种起源》,用了的时间。
无论是暂时的迷惘,还是深沉的求索,青春时代,总会有充沛的活力;青春之所以宝贵,也就在于这种凝聚着无限生机的活力。在青春时代开始的时候,会有着极浪漫或是极伟大的遐想,然而生活不是梦,我们的青春也不是靠梦来充实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生观的形成,来自青春的思考。若我们欲“扼住命运的咽喉”,则恒心应为我们的良友,经验应为我们的参谋,当心应为我们的兄弟,希望应为我们的哨兵。毕竟,成功之路不是笔直的阳光道,而是充满荆棘的艰辛的崎岖山径啊!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勤奋是点燃智慧的火把。高尔基也曾说过:“天才出于勤奋。”朋友们,我们应汲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我们不要像方仲永那样抱憾终生,方仲永少时天赋非凡,但由于他后天不努力,结果庸庸碌碌,终生遗憾。我们则应向海伦?凯勒学习,渴望给我三天光明的海伦?凯勒,从小双目失明,生逢人生的厄运,但她不甘沉沦,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努力奋斗,拼搏进取,终于成为世界闻名的作家。勤奋成才之路是一条开始人声喧哗,继而死一般沉寂的路;这是一条没有路标、没有近路可抄的路;这是一条延伸到天边、终点遥远的路。
逝者如斯夫,珍惜光阴吧!业精于勤,行成于思,勤奋好学吧!真正的强者决不怕失败,一切又从零开始。当一个人走完了自己的坎坷旅程而蓦然回首时,他定会为自己留下的曲折而执着的印迹而欣慰,对大千世界报以满意的一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