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读后感优秀1000字
日无事,便翻起了高尔基的《童年》来,主人公阿廖沙痛苦的童年生活打动着我:四岁丧父,跟随悲痛欲绝的母亲和慈祥的外祖母到专横的、濒临破产的小染坊主外祖父家,却经常挨暴戾的外祖父的毒打。但善良的外祖母处处护着他。在外祖父家,他认识了很多“安安静静”的亲戚,其中包括两个自私、贪得无厌的、为了分家不顾一切的米哈伊洛舅舅和雅科夫舅舅,还有两个都叫萨拉的表哥。朴实、深爱着阿廖沙的“小茨冈”(伊凡)每次都用胳膊挡外祖父打在阿廖沙身上的鞭子,尽管会被抽得红肿。但强壮的他,后来却在帮二舅雅科夫抬十字架时给活活的压死了……
阿廖沙的童年是在一个典型的俄罗斯小市民的家庭里度过的:贪婪、残忍、愚昧;父子、兄弟、夫妻之间勾心斗角;为争夺财产常常为一些小事争吵、斗殴……但在这个黑暗的家庭里,有一个勤劳、坚强、善良的外祖母。她常常给阿廖沙讲好听的神话故事,也潜移默化地教他做一个不想丑恶现象屈膝的人。
阿廖沙的童年是黑暗的,就像他的家庭一样。周围残酷的事情太多了,有时甚至连他自己都不敢相信竟会发生那样的事情。但好在有外祖母――全家人的精神支柱。阿廖沙也还认识很多其他的人:搬进新房子后的几个房客、隔壁的三少爷,等等。阿廖沙从家人的一些“奇怪”的举动中懵懂的明白了一些道理。
当看完这本书后,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们的童年实在太幸福了,也深深感觉到作者对那些黑暗的憎恨,同时又有些无奈。
可是我还想到了另外的一些事,那就是孩子有时候,是比成人们更加坚强的,在那种环境的折磨下,主人公依旧在空闲的时候与好朋友们一起开心的玩耍,抛弃一切烦恼,开心的欢笑。也许这是孩子的本性,可是孩子们可贵的正是这本性,当孩子们逐渐长大,本性慢慢的被周围的环境所磨灭,当他们开始接受这样的社会,按照这样的社会的规则来生活时,他就长大成人了,这到底是可喜还是可悲呢?在还是孩子们的时候我相信他们都是心中有梦想的,他们因为对欢乐的向往,对希望的追求让他们挺起那瘦弱的胸膛,张开双臂去抗争。可是在那样的社会中长大,他们的本性还能保存吗?我相信在主人公的外祖母的教导下,主人公就算要适应那社会,也仍然会在心中保留自己的梦想,保持自己的本心,别人可以看不出他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可是他自己肯定知道自己与别人有什么不同,当这样的人越来越多的时候,也就是那样的社会被改变的时候。
也许现在我们所在的社会就是最好的证明,尽管仍然有无数的弊病,可是比起书中,至少这充满希望,人们生活在光明之中。
我并没有写那些作者表达给人们的感觉,因为每个人都能感觉的出来,毕竟是读后感,一百个人读就有一百种感慨,我只是写了我觉得和别人不同的一点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