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写人作文:行走在思念中1500字
这一天,爆竹声阵阵,行走在小巷里,左右观望,发现许多人家的神位上点了蜡烛,上了香。看着摇曳的烛火和缭绕的烟雾,我努力回想今天是什么日子。边走边想,见路边一堆还未完全燃烧完的衣物正冒着烟才恍然大悟,今天是农历十月初一。传说在这一天,死去的人会找回到他们的家,而他们的后人则会在这天烧上过冬的衣物,烧上纸钱,再在神位上摆上祭品,好让长眠地下的先人在严冬里不会受冻挨饿。
我又想起了你啊,爷爷,对你的思念如夏日里墙壁上的爬山虎那样疯长、蔓延,想起你,总会让我心酸、伤神,泪湿衣襟。
爷爷,你走的悄无声息,走得孤孤单单,你就躺在床上睡了,永远也不醒了。你抛弃了这尘世间的纷纷扰扰,却留给了我无法拂去的痛楚和遗憾。那夜夜深,邻家的小孩哭了那么久,许是为你的悄然离去深感不满,或是那哭声原本是你所发,因为啊,临终前,没有一个人守在你的身边。到底我是不明白,毫无征兆,你就那么离开了我们。爷爷,你为什么不叫一下大伯,他就住你对面的房间,你是知道的,当大伯发现你走了已是凌晨三点多,而你的身体不冰凉也不热乎。
半夜的哭闹,清晨的酣眠,妈妈在窗口大呼我起床,我佯装熟睡,当那句“你爷爷都老(死)了”飘入耳际,我迅速翻身、下床、直奔窗口。“怎么会这样?怎么会这样?”我喃喃自语,泪水却开始汹涌而出,慢慢滑落。爷爷,你本答应等我去看你的,为何走得如此匆匆,这般急切。在你去世两天前的中午,我因为有事经过你的门前,走得甚急,却仍没逃过你的眼睛,你急呼我,我在门口生硬地告诉你我没空,你欲言又止,我转身前行,一时感觉心中不妥不安,又折回,问你是不是有什么事,你说:“没事,没事,去做你自己的事吧!”我分明感觉到你在说违心话,而原因却是我最初粗鲁的态度,因为惭愧,我对你说过几天就来看你,你点了点头,可是两天,对你而言多么漫长,是啊,让一个孤苦老人等待着孙女去看他,相聚一会儿又面临着分别,或许因为这样,你索性就走了,也摆脱了等待儿孙、望眼欲穿的苦。
爷爷,你有什么话要跟我说?是向我讲述你又梦见了去世的奶奶吗?是询问我家里的状况吗?是打探我什么时候离家去校的日期吗?还是你没有了柴火,没有了米菜……
为什么啊?世事难料,难道我们真的无法预测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吗?不,依稀记起,你说你这一生坎坷,在襁褓中就已成为孤儿,六七岁就开始干活,十来岁就替人家打长工。本属于你的财产却被你叔父换了大烟,你来到了我们现在住的地方,因为你的吃苦耐劳,忠厚本分,使外祖父愿意将奶奶嫁给你,但你因此一分工钱没拿白白替奶奶家干了五年活。成家后,你勤劳节俭,也将一群儿女拉扯大;晚年了,本该享享清福啦,可你的腿又开始腐烂,而折磨了你这么多年。你说你高兴,只身一人,什么都没有,而今却子孙满堂,并且是四代同堂;你说你吃到了很多美味东西、你已经满足了……听着这些话,我竟然没有觉察你在为你的人生做总结。我本应该听出你的言外之意,而且应该多抽空陪陪你,如今,物是人非,失去了才觉可贵。
往昔,在那低矮的屋子里,你吃着廉价的面包却直问我贵不贵;你耳背,同你说话,你总听不清楚,我总是懒得解释或重复,你却从不生气;你会端出烂糊的饭叫我吃,拿出受了潮的饼干硬塞给我,叫我尝一下你自认为美味的却无营养的东西……多少次,我都是找着各种理由推辞,拒绝接受,有我嫌脏、嫌不卫生的原因,也有我不忍心吃你老人家的东西的原因,那时你总是沉默,不一会儿又像没发生什么事似的。
如今,你曾经的房屋门紧锁着,那个没有玻璃的窗口也封了。我知道,再也不会有一位老人扒在那窗口呼唤着我的名字;我带回去的糕点,再也不会被一位老人青睐。
爷爷他像一粒水珠蒸发了,但水蒸气一直弥漫在空中,所以我一直能感觉它的存在,一如爷爷仍生活在我的身边,每一次的呼吸,都有他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