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 夜
说起冬夜,人们立刻就会感觉冷飕飕、黑黝黝、空荡荡。它没有春夜的芳华、夏夜的火热、秋夜的凉爽。可我依然喜欢冬夜。当最后一片树叶落尽,大树彰显出刚毅、坚强和骨感;当田野里庄稼全都收进粮仓,大地空旷而辽远;当腊梅傲雪绽放散发阵阵芳香时,谁能说冬夜不美呢。
冬夜,冷。凛冽的北风一次次席卷而来,使劲摇摆树枝,大声吹着胡哨、挥手扬起沙尘。鸟儿早已钻进窝里,房檐上不见了野猫的足迹,看家狗也安卧在稻草堆里假寐。商店早早关起大门,大街上偶有行人,也是匆匆而过。白天热闹拥挤的街道此时变得空旷寂寥了。
冬夜,静。5点多黑幕拉开,人们躲在自己温暖的小天地里。孩子们写作业,女人们收拾家务,男人们抽上一支烟,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或者默思。等孩子写好作业,一家人轻轻交谈、下棋、逗乐。声音落时,四周更静了。忙碌一天的家人在此时应该是最悠闲、最放松的时候。
冬夜,美。晴朗的夜晚,月亮不怕冷,依然圆缺有序,张弛有度。安静而本分地例行职责。无论是踏着月色游走或者伫立院中,都会有月儿不离不弃,相伴左右。遇雪的夜晚,在人们的酣梦中,雪,悄悄地把美带到这个世界。雪花围着街灯打转。我曾抱着两岁的儿子站在街灯下望雪花纷飞。儿子用手指着大团的雪花,笑得呱呱叫。雪花轻轻地落在屋顶,瓦砾洁白。座座房屋如粉饰的宫殿,庄严而肃穆。干枯的树枝少了叶和花的陪伴,正寂寞难耐之际,雪来了,整片森林一下子热闹了,银装素裹,妖娆壮观。
冬夜,暖。“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近晚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小时候,邻居来家里闲聊。爷爷会在堂屋中间地上燃起一堆火,听着木柴噼噼啪啪的声响,看着火焰明明灭灭,心却是暖的。爷爷拿出红薯干或高粱酿制的酒,母亲榨一盘花生豆、切一盘萝卜或炒一盘白菜豆腐,爷爷就和邻居慢慢地喝起来。聊着今年的收成和来年春播的事。后来,父亲买了一堆煤,用煤球机打出很多蜂窝煤。整个冬天我们就围着火炉取暖,还可以在煤火上做饭,烤花生、红薯吃。那缕缕香味犹在唇边;现在,房间里装上空调,我却很少开。虽然没有烟尘,制热也快。但空调送来的不是自然暖,房间里很干燥。而且室内室外温差大,人的自我抵抗力反而减少,容易感冒。
冬夜,长。夏天总感觉一眨眼功夫,天就亮了。而冬天,夜晚变得很长。在漫长的冬夜,没有暖气的房间也是一样的冷。人们怎样打发这漫长而又冷清的时光呢。每个人各有不同的做法,不同的诠释。孩子早早睡觉,男人们相伴喝酒、吃火锅,女人们看着又长又慢的言情剧。
而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读书,坐在床头随手打开一本书细细品读。读龙应台的《目送》,读席慕容的《经典散文》,看《读者》、《散文选刊》,也看教育教学方面的书。每晚坚持读几篇文章,让自己徜徉在书海,感觉日子过得很踏实。读着,读着,不知不觉间眼睛闪烁着泪珠的晶莹,模糊了视线。不禁傻傻地笑自己,还时常被一些人事和书中故事感动着。也就是在一次次感动中,心灵撞击出星星之火,继而燃烧起来。
有时感觉自己就是书中主人翁,攀登过激情燃烧的青葱岁月,漫过舒缓平坦的轻柔音符,走过情感的巅峰,看过人生一道道风景。渐渐明白世间有百态、风情数万种。
于是,忍不住的,自己也敲击出观赏到的风景,读书后的感想,以及生活的感悟。读书多了,渐渐地,也就学会了思考。思考文章结构的安排,思考词语用法,思考作者构思的巧妙之处,更思考自己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慢慢懂得,一篇好的文章不只是优美词语的累积,更要有生活体验,有真情实感。朴实的语言娓娓道出生活哲理和人生真谛方为上乘文章。于是,心胸豁然开朗,情感也得以升华。
静谧的冬夜,我也会合上书本,放下敲击键盘的手,什么事都不做。静静地享受冬夜被窝的温暖,享受身在方寸之内,魂游千万里的天涯。让心儿触摸天际洁白的云朵,轻抚碧绿的树、艳丽的花。走过漫漫黄沙,听驼铃声响。舞一曲暗香盈袖,画一笔小桥流水……浅吟低唱间,冬夜依然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