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报效祖国9
努力学习,如实‘报效’自己,更是为了报效伟大的祖国。
——题记
他,终于研制出了水稻,一种新型的杂交水稻,中国人听到此消息无不是欢喜,世界人民也是如此。
1960年中国发生罕见的天灾人祸,带来了严重的粮食饥荒,袁隆平目睹了严酷的现实,他决心努力发挥自己的才智,用学过的专业知识,毅然决然地在田中撑起一片长篙。
那天,在新闻节目偶然目睹了。在炽烈的太阳底下,阳光笼罩着整篇大地,它是那么的刺眼。周围地田头上,只有寥寥数几的小鸟在唱歌,几乎被这炽热的太阳给吓跑了吧!而唯独田里有一个身影,背朝天,面朝地,弯着腰,头上戴着一顶草笠,脚踩着烂泥,他就是袁隆平啊!看着他那样的辛勤,那样兢兢业业,在田间埋头苦干,培育杂交水稻,研究着,像一匹老牛那般。
夕阳西下,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来年推开门的力气都拿不出来了,门咯吱咯吱的响,似乎在讨论着他,“真是太辛苦了!累得连们都推不开了!”门缝门如是说,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他已经忙完家中的大小事务,又慢慢地走到书桌前,又开始拿出一本书,你猜猜会是什么书呢?是有关生物学的,植物学的资料书。他那明亮的双眼在暗淡灯光下一字字一行行的阅读着,读到重点或者是不解之处又用红笔圈出来,房子周围很是寂静,听见窗外猫头鹰的叫声,是那样的孤独,是那样的寂静,月光映照在他的窗前,模模糊糊的看到在书中字里行间的圈圈画画。
直至十二点,已是夜深人静,可他还在那张椅子上坐着,眼睛目不转睛的看着书,看起来似乎没什么睡意,一直,不知道到什么时候……
他已年过半百了,而他还是那样的学习着,不断的努力学习着,在田间,在夜深人静的夜里,他也不忘了要学习,因为只有努力学习,摄取更多的有关知识,才能研制出产量更高的杂交水稻,想着,不能再像1960年那样子了,中国不能再被荒这个词来困倒我们,绝对不能,我要努力的研制,报效祖国!“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努力学习啊!这样才能撑起一片长篙,才能报效祖国”,袁隆平说。
努力学习,是祖国给了你更好地学习机会,所以更多的是要懂得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