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人穷志短。”其实我认为不然。两千五百年前的至圣先师——孔子曾有过这样一个学生,在陋巷,一箪食一瓢饮,却依旧不改其乐。这是孔子最为欣赏的学生,颜回。杜甫晚年,落得亲朋无一字,南村群童欺他老无力的窘境,在心中想的仍然是家国天下,想的是要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由此可见,人穷志不穷。
《论语》中有这样一句话:“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每一个人都应当有自己的志向,这是人生当中最为重要的东西。不论你是富人还是穷人,都会在心里有一个志向。
志向无谓长短,只要有志向就是好的。可是,人穷志短也有它一定的道理在其中。缺乏教育的人是不会进行深刻思考的,他们的世界是鼠目寸光的,他们是没有想为了某人某物而为之努力拼搏奋斗的人。这样的人是没有出息的,可我们国家现在仍有众多这样的“无业游民”。他们为什么会成为这样的人?原因是他们大脑里没有知识,没有思考的过程。什么会导致这样悲剧的结果?是因为他们落下了人生中最为关键的一环——学习。
最大的贫困,是在于知识的缺乏,是在于教育的缺失。教育应当是一个国家应该摆在首位的,如果没有优质的教育,则国家无栋梁。国家一直在坚持着扶贫工作,在,我国将建设成全面小康社会。在这扶贫攻坚战其中,我们不乏能看见,有许多扶贫的项目,是在山区大量进行的希望工程。
希望工程,这样一个名字,意外着什么?意为着孩子就是祖国的花朵,孩子就是祖国的栋梁,孩子就是祖国的未来,孩子就是祖国的希望!
又有人常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也就是这样的一个道理。有了教育,祖国的花朵才能成材,谓之为祖国的未来与希望。有了教育,人们才会有思想,有自己的抱负理想与志向。
所以说,现在身为学生的我们,应该为了自己的志向而努力学习,成为祖国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