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放弃演讲稿
昨晚睇了一场女排比赛和一场男子77公斤级的举重比赛。女排小组赛中国对古巴。从实力上看,两队都是世界劲旅,不分伯仲。整个比赛跌荡起伏,充满戏剧性。首盘中国女排发挥灵活多变的战术,而古如在梦游,失误频频,中国队很快轻松拿下首盘;第二盘虽然古巴略有起色,但中国队剩胜追击,一鼓作气拿下;第三盘古巴队状态开始回升,特别是利用发球和强攻的优势,扳回一盘;第四盘两队竞争进入白热化,比分交替上升,从20平打到30平,中国连得6个赛点都没有拿下,最后被古巴32比30胜出;到第五盘,虽然中国队很顽强很努力,但胜利的天平已倾向古巴,最后古巴15比13胜出,实现了大逆转。
这场球看得球迷惊心动魄。慢慢回想,给人很大启示,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能轻易放松。如果古巴队在第四盘没有咬紧牙关,决不放弃,怎么会挺得过6个赛点,实现大逆转?如果中国队在取得两盘胜利之后不是有所放松,让古巴的气势逐步上升,又怎会让古巴挺得过6个赛点?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能轻易放松。举重比赛也同样说明这个道理。同样总重量366公斤,中国选手李宏利因体重大于韩国选手而屈居亚军。李宏利为何功亏一匮,未能夺金?就是因为放松。举重比赛是先抓举后挺举,抓举是李宏利的强项,他的第一试举是165公斤,第二次是168公斤,第三是170公斤。他成功举起168之后,已经超过韩国选手5公斤,所以第三次试举有点放松,结果未能成功。也正是因为这一松,让韩国选手有机可剩,在挺举中举起203公斤,超过李宏利5公斤,最终凭体重轻的优势获得冠军。比赛是这样,未到最后结束,未知胜负。千万不能放弃,更不能放松。赛场上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雅典奥运会就出现过射击选手最后一枪因打错靶位而失去几乎到手的金牌,也出现过跳水比赛最后一跳,排在第一二位的选手先后出现严重失误,最后让排三位得金牌的现象。今年殴锦赛还出现土耳其队在最后一秒入球而绝处逢生的奇迹。
人生如赛场,不到最后谢幕的时候都未知最后有什么故事发生,不要轻言放弃,更不能轻易放松。年少时,有机会读书,就要搏命去学习,争取掌握更多的知识;年壮时,有机会工作,就要博命工作,争取事业的成功;身体健康时,就要多运动,多捱苦,多忍受饥饿。总之,当你有机会时,千万不能放松,当你遇到困难时,千万不要放弃。有这种心态,人生必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