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心灵捕手》1000字高一观后感
影片从麻省理工大学著名教授的一堂数学课开始,教授得意地给学生们留下了一道引以为荣的数学难题,不料却让一个清洁工,威尔,解答了。这让教授很是吃惊。他终于发现了威尔——聪明绝顶、数学天才,却叛逆放荡、惹事生非,被少年法庭拘留。教授不忍心看着这样一个天才就此荒废,所以向法官求情保释了威尔。虽然教授希望威尔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但之前的几个心理医生都无能为力。 一个试图用人本主义观点的劝说方式,迅速完成干预,结果是欲速则不达;一个企图用催眠探寻威尔心灵最深层的土地,然而他的不配合让治疗无疾而终;只到西恩的出现,是这个资深的心灵捕手解救他这个心灵受创的孤独天才。
幼年被弃,并且还常遭养父的毒打,这样的童年阴影让威尔对这个世界默然。长大后更是将自己紧锁在狭隘的自我空间中,不再相信别人,也不再真心付出任何感情。强烈的自卑感充斥着他的每一滴记忆。拒人于千里之外,以为这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方式,或者说,他根本没有良好的自我意识。 威尔太缺少爱了,他需要爱,需要得到帮助。西恩洞察到威尔内心封闭而自卑的根源,即他摆脱不了幼年经历的阴影,导致他不敢去信任别人,不敢面对世界,不敢付出爱甚至不敢承受爱。 信任是探知心灵的基础,而西恩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此。他在信任的基础上与威尔建立了平等的互动关系,进而捕捉到其内心深处的创伤。我们看到,信任不是一开始就有的。
在第一次谈话时,他们的心灵不是交互的而是碰撞与冲突的。威尔由一张画莽撞的评论了西恩的感情与生活,激怒了西恩,因为那些话碰触了他冰封已久的心结。可贵的是,西恩率先敞开心扉,以宽容、理解和信任与威尔进行了一次深入而平等的沟通,也许就是那次谈话触动了威尔的内心。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西恩在启发威尔的过程中,自己也在重新审视自己的过去。虽然在过去的婚姻生活中扮演了一个救赎者的角色,但他并不后悔,依然回味着那美好的回忆。 西恩应用的是心理分析的治疗方法,这让治疗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更值得一提的是,治疗中西恩向威尔袒露了一些自己的事情,这是与原则相违背的。不过,我们应该看到的是适度得暴露心理师的一些经历是可能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的。事实上,也就是因为这些而得到了威尔的信任,在西恩的面前脱下了伪装的外壳。
从影片中我也看到,沉默应该是一个心理师必备的素质,并且知道什么时运用最好。在心灵即将开启之前,西恩耐心的等待威尔,等待其想好该不该说出自己心中的痛,将一个透明的威尔展现在心理师的面前。但当时机成熟的时候,他是绝不会放过的。这也就是影片的高潮部分。西恩一次又一次地重复着“it’snotyourfault”,步步逼近。终于,彻底冲破了束缚威尔多年的心灵枷锁。他紧抱着西恩,泣不成声。 在电影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那就是兰博教授,他也应该是威尔的一个救赎者。但他的救赎显然有着功利目的,并试图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威尔,希望他能够走自己为之所设想、甚至设计好的道路。他的“救赎”,不是从人性的本质出发,不是出自平等的关爱,而更像是一种操纵,所以他触摸不到威尔的心灵,也打动不了他。 影片的最后,心灵释放后的威尔告别了朋友,道别了西恩,也拒绝了兰博教授给他安排的人生规划,他开着车上路了,去追求属于他的爱情了,去追寻一条自己向往的人生之路。
经过一年教师工作的历练和假期的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我回过头来,再来看这部影片,让我感触很多,获益匪浅。对待孩子,对待学生,对待家长,即使是一样的行为也会有不同的理由和迥异的家庭背景,不仅要教会孩子们学习的方法,更重要的是捕捉到孩子的心灵,走进去,走进那个黑暗不堪,充满恐怖角落,救赎他们,让他们感受阳光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