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观后感1000字:南平红荔
一位法官妈妈,一座古朴厚重的廊桥,一群她时刻牵挂的孩子……这是电影《南平红荔》中出镜率最高的几个影像。16日,作为迎接党的>国产重点影片《南平红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映。导演董玲携主演邬君梅、艾丽娅、唐以诺、廖京生、罗筐、肖荣生等悉数亮相。片中饰演詹红荔的邬君梅告诉记者:'詹红荔曾说过‘少年法庭是一座桥,我们要让这些孩子从桥上过去,不再掉下水’。这令我很感动。'
当天,影片原型、南平市延平区法院少年庭庭长詹红荔也赶到了首映现场,她说:'邬君梅老师是我特别喜欢的演员,她来扮演电影里的我,让我特别高兴。'观看影片的过程中,詹红荔数次不自觉地流下了眼泪,她表示,邬君梅在戏中的表现十分出色,深情而又准确地诠释了自己。
一部影片的主题思想,决定了其所承载的价值观,而影片主创通过塑造艺术形象、表现社会生活而传达的基本思想,是创作的目标和指南,是一部影片的灵魂。影片《南平红荔》恰是通过新闻之外的视角,将影片的主题思想向最广处扩展,向纵深处开掘。 《南平红荔》向观众传递的,一是父母对儿女的亲情。影片中,无论是被害少年母亲的哭诉,还是犯罪少年父母的忏悔,都会深深刺痛观众的神经。二是成年人对未成年人的怜爱,对不幸的孩子抱以同情,对失足的孩子施以援手,这种情感发自每一个成年人的潜意识。影片中那些走上犯罪道路的懵懂少年,那些意外夭折的年轻生命,会让每一个观众感到惋惜和心痛!剧中所有人物,无论是法官还是百姓,无论是被害人还是被告人,都有一颗向善的心。这体现了创作者的积极心态:向观众传达正能量,带来对真善美的追求和期盼。
一部影片总体呈现出来的独特个性和鲜明特色,就是这部影片的艺术风格,它充分体现着创作者的艺术感觉和审美趣味。
在《南平红荔》中,廊桥作为主线贯穿于影片的始终。导演董玲说:'辞海中对‘桥’有这样一个解释——跨越障碍的通道。一定程度上,这个意义等同于少年审判庭,都是将一个个失足的孩子从深渊中拉上来,送往下一段旅程。'
影片的叙事风格,力求平实、质朴,将影片空间尽量从办公室、法庭拉出来,置于闽北的山水之间,置于一个个案件的庭外工夫之上,展现出一个不停奔波的詹红荔。通过丰富饱满的环境,将高坐在审判庭上的法官,拉回到日常生活中重塑。
在美术上,廊桥、山路、古镇、豆腐铺等大量富有生活气息的场景的运用,还原了生活本质。另一方面,影片尽力展示闽北特色的景象,廊桥、山门、盘踞于山间的村庄,以诗意的手法体现人物内心。
在音乐上,以小号作为主人公的主旋乐器,用小号单调激扬的音质,表达一个与社会紧密联系,却又铁面无私、内心丰富而充满力量的女法官形象……
电影里的詹红荔,是一个真实的人,面对别人的不幸或误解,也会难过委屈,甚至流下眼泪;她是一个善良的人,始终以悲悯眼光对待失足少年及其家人,力所能及地给他们以安慰和帮助;同时,她也是一名充满理性的少年审判庭法官,除了怜悯与疼爱,她更会冷静地运用法律手段去关照失足孩子的未来。
何刚、李成龙、方超3个失足少年的不同命运构成了影片的核心>故事。懵懂无知的何刚在多方爱心浇灌下积极接受改造;忧郁内向的李成龙出狱之后没有被人接纳,再次锒铛入狱;一心向上的方超最终无法忍受别人的歧视,走上了一条不归之路……3个孩子的不同命运让人欷歔不已,让观众情不自禁地跟随着他们,牵挂着他们,或喜、或悲、或叹。这3个孩子的故事相互独立,又相互关联,从不同侧面推证出詹红荔积极倡导的未成年人轻罪档案封存的重要意义。
短短90分钟内,不同的故事和不同人物的命运得到充分的展示。影片结尾,交代了新刑诉法中引入未成年人轻罪记录封存制度,这画龙点睛地展现出一名基层法官以自己的司法实践推动国家立法进程的勇气与努力,恢宏大气的主题得以烘托和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