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饺子优秀作文
1【吃饺子】
大年初一,有亲自从远方来,我们大家全都聚集在我的外婆家,高高兴兴过大年。中午又像往年一样要吃饺子。
我的外婆在厨房张罗大鼓:做饺子皮、剁肉馅、包饺......忙得不亦乐乎。我担心我的外婆累坏了,便主动请求帮忙,我的外婆心疼我,但经不住我的请求,答应了。
我吃过饺子,看过别人包饺子,却没有亲手动过,这回我可得大显身手了。我随手拿了一张饺子皮,用勺子舀了满满一勺肉馅放在饺子皮上。我心里十分得意:嘿嘿,没学就会,天才啊!正在我得意非凡的时候,那肉馅就像个不听话的孩子,让我束手无策:当我把左边的皮捏好,肉馅从右边钻了出来;等我捏好右边的皮,肉馅又从左边逃了出来。这可让我为难了,怎么办才好呢?我左思右想,伤透了脑筋,还是一点头绪也没有。
正在我疑惑不解的时候,姐姐看到了我这般模样,无奈的说:“我的小妹妹啊,用脑子想想,少放点馅儿,不就不会多出来了吗?”说得对呀,我怎么没有想到呢,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啊!我找姐姐说的,放回一半肉馅,包起了人生的第一个饺子。大功完成,但是不太对劲,因为我根本不会捏饺子的先后顺序,包的就是个“四不像”。我的外婆在一旁耐心的教我,可是我怎么都学不会,凡是不能强求,这是没有办法的,我包的“四不像”只好自个儿吃了。
我虽然包得是四不像,但这是我第一次包的饺子,它凝聚了我的心血。嚼着它,这碗“四不像饺子”别提有多好吃了!
2【春节吃饺子】
吃饺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每年春节的时候,大家都会坐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
饺子原来不叫饺子,叫“焦耳”。它是因为东汉末年,董卓劫持汉献帝西迁长安,在迁徙的时候,很多人因为生病而丢了性命。这时有个叫张仲景的‘医圣’,他将羊肉、辣椒和驱寒药物一起切碎放进面皮中包成耳朵的形状,煮熟后分给穷人吃,因此治好了大家的伤寒病。
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到过年的时候,大家就会在一起包饺子、吃饺子,表示平安、团圆的意思,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个习俗。
过年吃饺子也就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3【春节吃饺子】
盼望着,盼望着,我最盼望的春节到了。因为,过年我不但可以看喜欢的动画片,更重要的是吃饺子。
农历大年三十,一早来到爷爷家,就忙活开了,大人们各司其职,分工明确。只见,爸爸忙着剁馅子,爷爷忙着和面,奶奶忙着调馅子。等这些准备工作做完,大娘和妈妈就开始包饺子,妈妈负责压皮子,大娘负责包,我和姐姐在旁边学习,一个个饺子就像元宝似的,一圈圈的放到板子上,就像一家人一样,团团圆圆在一起。正当我想地入神时,爸爸突然问我:“你知道吃饺子的传说吗?”
妈见我直挠头,就给我解释:饺子源于古代的角子。饺子原名“娇耳”,相传是我国医圣张仲景首先发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历史了。相传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曾任长沙太守,后辞官回乡。正好赶上冬至这一天,他看见南洋的老百姓饥寒交迫,两只耳朵冻伤,当时伤寒流行,病死的人很多。张仲景总结了汉代300多年的临床实践,便在当地搭了一个医棚,支起一口大锅,煎熬羊肉、辣椒和祛寒提热的药材,用面皮包成耳朵形状,煮熟之后连汤带食赠送给穷人。老百姓从冬至吃到除夕,抵御了伤寒,治好了冻耳。从此乡里人与后人就模仿制作,称之为“饺耳”或“饺子”。
这时爸爸走过来说:吃饺子是表达人们辞旧迎新之际祈福求吉愿望的特有方式。按照我国古代记时法,晚上11时到第二天凌晨1时为子时。“交子”即新年与旧年相交的时刻。饺子就意味着更岁交子,过春节吃饺子被认为是大吉大利。饺子形状像元宝,包饺子意味着包住福运,吃饺子象征生活富裕。不同的饺子馅还有不同的寓意,韭菜馅代表长长久久,豆腐馅代表生活富裕,白菜馅代表清清白白。
我们说着说着,饺子就包好了,爸爸和我、姐姐就忙着贴春联,妈妈忙着去下水饺,春联贴完,放完鞭炮,热腾腾的水饺就上桌了。吃着香喷喷的饺子,我想:饺子不但好吃,更蕴涵着丰富的文化,还是家人团聚的时刻,更代表了人们对新年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