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生存
中宁一小六(2)班张哲义
生存是生活在这个地球上的必备条件。《鲁滨孙漂流记》中的主人公------鲁滨孙,就是一个不怕困难,积极乐观,懂得怎样生存的人。
法国拿破仑曾说过:“要生存,只有靠自己”。所以,我们都应该学会怎样生存。生存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比如:交通问题。过马路时要先观察信号灯,绿灯亮时才能通行。红灯亮时要自觉等候。各种车辆要各行其道。汽车要走快车道;自行车要走慢车道;行人要走人行道。如果都不遵守交通规则,就会导致事故发生,人的生存就会受到影响。所以,我们学会生存就要遵守交通规则。
我们还应该学会独立。就像种树一样,如果定时定量地给树浇水,树就会养成依赖心理,根无法深入地下,就长不成百年大树。我们应该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就样,在困难的时候,也能自己照顾自己。
学会生存,就要学会坚强。人的生存受环境的制约,但我们要做环境的主人。生活也少不了坎坎坷坷,但我们不能迷失生活的道路。不要在生存中耗尽了自己,我们要战胜脆弱。学会生存,就要勇敢超越。水中的鱼儿不超越,怎能进化为较为进步的两栖动物呢?陆地脊椎动物不超越,也不能变成鸟类。佛家俗语“超度”也是要人类学会生存,发掘人类的超能力。上天永远不会偏爱那些双手合十、虔诚祈祷的人。而把机遇留给勇于超越的人。做好自己,做回自己。因为不能主宰自己的人,是世上最可怜的奴隶。也许,到这里,你明白了生存的真谛,懂得了生存的意义。正决心全心全意的生存下去。但,那并不是生存的全部……太阳的生存,为人类提供火与热,照亮人的心田。指南针的生存,为人类指点方向,引航导航。花儿的生存,为化作春泥给果实的成长输送营养。它们的生存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把千丝万缕的爱献给人间。于是,我懂得了,生存的目的不是生存,而是奉献。人生在世,生存的是否长久,获得的是多是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为人类为社会奉献过,真切动人地生存过。
让我们也像鲁滨孙那样,做一个学会生存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