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欣赏:《师德之魂》
人生在世,以德为本。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为人的圭臬,行为的准则。只有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才能完成好教书育人的任务,才能在孩子心中永驻其崇高的人师形象。我们幼儿教师对孩子慈母般的爱,我们可以把它称之为教育爱,要把我们的教育之爱充分体现在每个教育细节之中,爱是打开孩子心扉的金钥匙,爱心是教师工作中不可缺少的情操,也是教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爱心是消除与孩子间情感障碍的保证;爱心使师生温馨和谐相处的内在动力;爱心是培养老师与孩子的感情,使师生成为好朋友的桥梁,孩子能够对老师做到“亲其师,信其道”,正是无私地向孩子奉献爱心的回报。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都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为人的圭臬,行为的准则。只有具有良好师德的教师才能完成好教书育人的任务,才能在孩子们心中永驻其崇高的人师形象。
一、为人师,付教育之爱,获恬淡之心
热爱孩子是教育的灵魂,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会教育孩子”。教师应把爱洒向每一个孩子。当你把炽热的爱通过一言一行传给孩子时,就会激起孩子对你情感的回报,从而乐于接受你所给予的一切。
幼儿教师的劳动虽然是平凡的,但却又孕育着伟大,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们来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它的绿幔。”我们幼儿教师就要树立起这种平凡中见伟大的绿叶精神。因我要管理幼儿园的日常工作,因此在班里呆的时间很少,但我和孩子们相处的关系却非常的亲密,户外自由活动时,常常有孩子偷偷跑到办公室笑嘻嘻问我:“姜老师,你在干吗?俺都想你了,你怎不去给俺上课了……”我想之所以孩子们能如此,或许就是因为我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了教育之爱的每个细节,其实只要我们对教育充满爱,那些充满感动的教育细节便俯拾皆是,只要我们把爱做的更细更彻底,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相信我们的教育之爱便会充满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
二、为人师,爱孩子,拥有诲人不倦的品质
高尚的师德是教育根本的品质,“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幼儿教师真正具有教育和高尚的师德,才能不断更新幼教理念,树立新的教育观、幼儿观,吸纳更多的新鲜知识,传授给幼儿。把爱撒向幼儿心田,真正做到尊重孩子,保护孩子的积极性,创造性。我认为孩子虽然幼小、年轻,但他们同样具有自尊心。自尊心是孩子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内在动力。损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使他对任何活动都毫无兴趣,就会大大降低教育成效,甚至导致教育的失败和恶性事故的发生。所以,教师尊重孩子是一件至关重要的事情,决不能以孩子不懂事为由,而要求孩子绝对服从。要建立和保持人格平等的师生关系,就要做到坚持用客观、公正、发展的观点评价每个孩子,我们时刻要做到心中装有孩子,把爱心和关怀时刻带给孩子,千万不安要按自己的思维方式独断看待孩子。例如:同事家办喜事,便给我捎来一袋喜糖,我顺手放在了办公桌上。户外游戏时,有幼儿跑来报告:“老师甜甜打开了糖果袋,拿走了几块糖。”她为何要随便拿糖呢?我把甜甜找来问到:“你为何随便拿糖?”甜甜低着头,手不停地玩着衣角。“快说话,为何拿糖?”我抬高了声音。“老师,雅茹难受”。“她难受与你拿糖有啥关系?”我有点发火。“老师,我拿糖不是给自己吃的,雅茹说她难受,我想吃糖会好点,就去拿了。”原来是这样,我为自己的冲动而自责,便俯下身子,用嘴亲了亲她的额头“真是个好孩子,老师错怪你了,对不起,来,老师奖给你一颗糖”。现在想想孩子由于年龄小,行为常常是很单纯的。即使他们犯了错误,我们也应该先了解原因,不可一味批评,要给孩子一个解释的机会,其实那样也等于给了自己一个了解孩子的机会。通过这件事,我感到要做到教育中不失误,避免失误教师具有真正的教育爱和崇高的师德为培养出全面发展的幼儿,奠定人生成功的基础是至关重要。
三、为人师,树形象,时刻以孩子为镜
马卡连柯曾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他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人。唯有爱,教师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才会把辛苦的教育事业当作乐趣来从事,才能使教师感到每个学生的喜悦和苦恼都在敲打他的心,引起他的思考、关怀和担心。”作为幼儿教师我们不仅要教孩子们在愉悦的游戏中获取知识,更要在孩子面前树形象。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声和则响清,形正则影直。
教育事业是一曲爱心赞歌,是需要付出心血的,对孩子的教育往往不会如此顺利,因为孩子年龄小,智力尚未充分开发,就像一块尚未进行雕磨的玉,教师作为孩子思想上重要的启蒙人,如果用爱心去关心他们,用爱心去帮助他们,他们一定会逐渐脱落思想的“尘垢”成为一块名副其实的美玉,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爱”是无价之宝,师德是教师之灵魂,教育实践证明,爱是教育的前提,师德是教师之行动准则,缺乏爱和师德的教育是不科学的教育。作为教师为人师是很重要的,因为孩子模仿教师的形象相当强烈,“教师的精神是振作还是萎靡,兴趣是广泛还是狭窄,性格是温和还是暴躁,意志是坚强还是软弱,生活是有序还是杂乱无章,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给孩子产生深刻的影响。为你的孩子做好表率,用美好的形象去感化孩子养成良好习惯,这也是爱孩子的重要一环。孩子虽小,但他们的眼睛却像一台监视器,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着老师,老师的一言一行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一次刚刚迎接完安全大检查,精神顿时松弛了下来,早操结束,我带领孩子们走进活动室,发现陈好小朋友一直用眼睛盯着我,似乎有话要对我说说似的。“陈好,你有话要对姜老师说吗?”“老师,你今天也有了进步,应该也得一朵小红花。”他的话让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便好奇问他:“为啥?我哪里进步了?”“老师以前做操时不是没做完走了,就是和别的老师说话。今天您坚持做完,而且没说话。”陈好的话让我吃惊不小,尽管我是因为特殊工作的原因,有时真好在做操时间处理一些园里别的事情,但孩子却以为我做事不专心。其实做操时老师注意力不集中,在孩子们面前和配班老师说话这个问题往往被好多同行们给忽视了,平时我们经常要求孩子们应该如何如何做,但却忽视了自己在一些细小环节上的言行一致。孩子们的心灵是纯洁的,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作为教育者的我们一定要谨言慎行,真正做好孩子们的奠基石。
四、为人师,付心血,让教育之爱体现在细节之中
爱是人间最美的花朵,是心灵之弦,但仅有爱是不够的。但我觉的教育之爱未必非得那样洪烈,如果我们善于在平日中,在日常教育的每个细节中播种和呵护孩子们的感情,就会发现,最伟大的爱其实往往产生在最平凡之处,最深的感动其实就在每一个平淡而平凡的教育细节中。
一个小小的细节可以传递爱的信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可以扶起孩子的自尊,一句充满爱心的话语可以影响孩子的一生,作为幼儿教师千万不要轻视这小小的细节,我们的爱正是通过这些点滴细节慢慢渗透到每个孩子的心灵之中。相信这样的镜头我们每天都会看见,当我们行走在幼儿园之中,常常会有孩子一脸阳光地与我们打招呼:“老师好。”有的老师会微笑着应答,有的教师会蹲下身子和孩子拥抱,或是用手抚摩孩子的头或是脸蛋叫叫孩子的名字,而有的教师却高傲地看孩子一眼或是用鼻子“恩”一下。更有甚者,有的教师却依然顾我地走着,看都不看孩子一眼,就这样一个打招呼的细节,便掂量出教师对孩子爱的分量。平时教师们可能会经常收到一些孩子的小礼物,比如:他自己画的一副画、或是他喜欢的一个小贴画……我也不例外,经常会收到一些不起眼的画或他们的小制作,有的教师收到这些礼物常常会一笑置之,随手放到桌上或抽屉里,而我总是细心的收起,并告诉孩子我有多么的喜欢和珍惜,告诉孩子老师对他的爱和感激,就这样一个细节,有的教师是随手丢掉了爱心,而我却利用这个细节让孩子们学会了爱和感激。
其实只要我们对教育充满爱,那些充满感动的教育细节便俯拾皆是,只要我们把爱做的更细更彻底,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相信我们的教育之爱便会充满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教育是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师德是教育的光辉;教师是塑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师德就是教师的灵魂。师德是人梯,给一个又一个攀登者以无穷的帮助;师德是绿叶,衬托着造成鲜花开放,师德是渡船,一趟又一趟地搭送着求知者达到彼岸;师德是彩虹,是驿站,是理想之火,生命火光,是教师的人格魅力,是教育的全部生命。教育是一门崇高的职业,更是一份神圣的使命。
爱是教师美丽的语言,高尚的师德是教师的行动准则,我们教育应用那颗与孩子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师德之魂用爱去对待孩子,影响孩子,关心他们的成长,尽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