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树话题作文
4月,盲人郑建伟被英国名校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录取的消息,很快传遍了重庆黔江区的大街小巷。郑建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双目失明,却能考上英国的名校,其中有什么秘诀吗?一时间,郑建伟成为人们热议的中心。
郑建伟今年30岁,是重庆黔江区中医院针灸科的一名普通的医生。他属于先天性失明,自打出生以来,没有见到过一丝光明,更不知道这世界是个什么样子,但这并不影响郑建伟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7岁开始,小小年纪的他就离开父母,一个人到重庆盲校就读。初中毕业后,他又辗转来到山东省青岛盲校读高中。,考入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成了黔江区第一个盲人大学生。
大学毕业后,郑建伟进入黔江区中医院,成了一名医生。在医院里,郑建伟工作很努力,也很出色。院里考虑他是盲人,行动不方便,在分配工作任务时,尽量照顾他,但郑建伟坚决不同意。通过努力,他的针灸技术十分出色,推拿手法,更是深受患者的欢迎。
在医院工作的3年里,有一个想法始终在郑建伟的大脑里挥之不去,并且越来越强烈,那就是读研究生。但是,国内没有招收盲人研究生的学校,要读研究生,唯一的办法就是出国。而出国呢?最大的拦路虎是英语。这时郑建伟的英语水平只达到会说“我的名字叫郑建伟”这样的程度,能行吗?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10月,性格倔强不服输的郑建伟决定辞职,在家自学英语准备考雅思。
郑建伟的辞职引来周围人们的不理解,有人说:“一个盲人,能找到一份固定的工作,已经不错了,瞎折腾什么呀!”也有人说:“真是自不量力,想出名吧!”面对人们的冷嘲热讽,郑建伟不做任何解释。他只要认定了的事,就会义无反顾。
对于郑建伟来说,学习英语遇到的困难不是一般人能够想象得到的。不说别的,找到合适的学习材料就颇费周折。他拿着《新概念英语》,四处寻找可以将教材打印成盲文的地方,但都碰了壁。没有资料,学习就无从谈起,那一段时间,郑建伟因为着急上火,嘴里都起了泡。
有一天,他听说重庆图书馆能够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打了电话。重庆图书馆在了解了郑建伟的情况后,深为感动,爽快地答应免费为他打印学习资料。这让郑建伟十分感激,无形中也给他增添了力量。
走进郑建伟的家,就会看到在他的床头两侧,摞着两摞半米多高的英语学习材料,翻开来,厚实的牛皮纸上打印着密密麻麻的凸点和凹点。凸出的小圆点是盲文,郑建伟就是日复一日地用手触摸凸点,进行英语学习,时间长了,手指头竟起了一层厚厚的老茧。
就这样,从20底开始,郑建伟依靠摸和听,每天用五六个小时学习,英语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从9月到9月,他三次走进雅思考场,成为西南地区首位雅思盲人考生。雅思考试满分为9分,郑建伟首考成绩为6分,第二次为6.5分,第三次为6.5分,按照规定,凡是成绩在6分以上的考生,就可以申请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大学与学院的课程。于是,郑建伟向利兹大学、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六所国外大学递交了入学申请,并最终如愿以偿。
当有人问郑建伟,医生工作看起来挺不错的,为什么会想到要辞职考雅思,去国外深造呢?郑建伟的回答出乎人们的意料,他说:“人生是一棵向上的树,尽管树会有弧度,会倾斜,有时甚至会面对狂风暴雨的摧残,但它始终是努力向上的。”
“人生是一棵向上的树。”说得多好啊,一个双目失明的残疾人,不悲观,不颓废,不抱怨,心中充满了正能量,始终努力向上,此等境界令人钦佩,也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