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在发呆的时候想:人这一生,活着到底是为了什么。为了钱?这种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东西;为了人世间所谓的轮回?这种所谓的高级动物特有的感情的体验;为了爱?这种人的最纯洁最美好的情绪。
记得最喜欢的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当你思考生命是什么的时候,正是你碌碌无为的时候,当你树立一个目标,去追求的时候,就阐释了生命的含义。
农村,这个和繁华、上层社会搭不上边的边塞,没有那种大城市的豪华,没有那种令人羡慕的奢侈,也没有令人崇仰的摩天楼,有的只是一份宁静,一份安详。在那里好多人,都是碌碌无为的度过自己的一生,没有目标,在他们眼里,活着就是为了挣钱,为了享受,活着,只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不敢说我自己有多高尚,有多伟大。因为我既没有孔子那样的追求,亦没有项羽那样的志气,我有的只是一个梦想,在芸芸众生中,一个卑微又普通的梦想。每每看到关于艺术方面的报道,我的眼睛就会发亮,那种亮,有着对梦想的憧憬,对未来的向往,对奋斗的坚定。是的,我喜欢艺术,喜欢娱乐圈,喜欢那个闪人眼的舞台。为了它,我从说家乡话到改口说普通话,从咬字不清到能健健而谈,从那个上课回答问题就会脸红的小女生到能站在讲台上缓缓而说的女生,从走路不雅到走姿端正,当所有人都惊叹于我的变化时,没有人会知道我为了自己的蜕变付出了多少。牺牲了大量的时间在校园的角落一遍一遍的练习发音,鼓起了大量的勇气主动回答问题,在这对于平常人都能做到的事情,我却要付出百倍的努力,才能和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了自己的梦想,我不断的培养我的反应能力,注重培养我讲话的方式,增加我的幽默细胞,我从一点一滴做起,慢慢的,慢慢的,体验着自己的进步。可是,社会是现实的。我知道,别人有的是社会背景和地位,是父母规划好的路线,而我有的只是一腔热血和对目标坚定不一的追求,但我从来没有因此而退缩过。我依然在我的梦想道路上追求。我追求,因为我有宝贵的生命;我追求,因为我有崇高的理想;我追求,是因为我不想自己太过简单的去诠释生命的意义。
也许,我追求的东西是别人一生下来,点点头就可以得到的,但我没有一丝一毫的羡慕,在我看来,生命是一个不断追求,不断奋斗的过程,如果一个人一生下来就什么都有了,包括别人没有的东西,别人的理想,那他的生命就变得毫无意义。如果说,人生下来是一张白纸,需要我们用奋斗和追求去绘画和填充自己的生命,倘若,一个人生下来,纸上就已经绘画好了各色的图案,那么,等待他的只是一道程序,只是时间的长短,那么即使色彩再缤纷,他也尝不到奋斗的美好,也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绘画风格和背景,于是才会有了:万事具备,只欠东风,这幸福背后的苍凉和凄美。
记得一个和我年纪相仿的女孩,我们曾在一起仰天数星星,一起畅想自己的理想,一起回顾自己走过的沙滩,一起并肩走过好多路。那时,真好。我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开心,一起流泪。但是好景不长,一场车祸,上帝收回了原本属于她的聪明的大脑和灵便的双腿。于是,在她家的门前便多了一个整日呆傻的,坐着看天的女孩。每每放学经过她家门前的时候,她都会热情的和我打招呼,眼里流露出的凄凉,触动了我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假如她没有生在农村,假如她没有智障,假如他的父母足以重视她,也许,她就不会有这般沦落,这般狼狈。前段日子经过她家门口时,没有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便询问她的父母,只是得到了淡淡的两个字:嫁了。嫁了,意味着她没有机会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意味着自己花样年华的结束,意味着其生命纸张的苍白,她怎么可以,这么做。与她相比,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还有追梦的权利,还有奋斗的自由生命。
人为什么要活着?因为梦,因为追求,每个人从一生下来,就有不同的目标,给我们去追。生命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奋斗和追求是唯一的直航标。
人生,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