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又来了,气温上升的很快,即使还很早,也感觉有些燥热了。我压低帽樼,当着那刺眼的阳光,半眯起眼睛打量着这个六朝古都——洛阳。
穿了一件白的色短袖,一条七分牛仔裤,一双白净的运动鞋,戴着一顶白色的棒球帽。热得透不过气呀,我用手当扇子,汗水还是阵出了额头。周围都是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都兴致勃勃的。我长长的地吐了一口气,拉紧背上的背包,迈着大步走了。
在这个历史悠久的都城里,不仅古文化气息浓厚,而且当地的人文气息也是无孔不入呢。一路走到尾,四处都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小商店,卖着各式各样的小东西。手工制品、纪念品、地方特产……什么都有,看的你眼花缭乱。
我走进一家店面不是很大的玉饰店里,老板是个大约四十来岁的大叔,朴素又慈祥,面容很和善。他见我走进去,边笑着招呼道:“小姑娘,随便看看,这里的玉都是上等的和田玉制作的呢。”
“喔?和田玉呀,是不错呢。”我到见识过不少的上等和田玉,所以,只要我“鉴定”一下,哼哼,就可以知道这个老板有没有骗我了。
“呵呵,小姑娘看来你是各行家呢。”老板依旧面不改色的笑着,其实我只是装装样子啦,我见过并不代表我仔细研究过啊!
我仔细寻视着玻璃窗里的各种玉,有的是项链吊坠,有的是手链,有的是戒子,还有手机链,耳环,手镯……有各种生肖,有复古图案,有十字架……样式繁多呢。
但是,有一个玉佩很不一样,是一只凤凰的形状。但是,它的玉色……很奇怪,似乎本应是很通透的上等货,却意外地多出了一些血红色的丝状杂质!!我有些遗憾地一直盯着它看,好好的一块玉,就因为那血丝大打折扣了。
“怎么样,小姑娘,你看上哪一块了?”老板笑呵呵地问我。
我嘟着嘴看着老板,说:“本来有的,但是,仔细一看就没有了。”
“噢?怎么,我的玉不好?”老板仍旧笑着。
“还好啦,但是,有点残缺。”我用手指了指那块血玉凤凰。
“呵呵呵,小姑娘看上它了?世间万物都总是有残缺的,找不到十全十美的事物。来吧,你既是有缘人,我就把它送给你了!”
“咦?为什么?不是因为它卖不出去,就当人情送给我吧?”
“呵呵呵,当然不是,它……可不是一般凡物,是会认主人的。是它选中了你啊,所以收下吧!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老板好生古怪啊,什么东西会自己选主人呢?
不等我反应过来,他就把玉佩塞到我手里了。
“可是,你怎么知道它选中了我啊?”
“因为来店里的顾客都没有看到它,只有姑娘你啊,所以,是它选中了你!”
“咦?这是什么解释哇?”我小声嘀咕着,翻来覆去看着这块血玉,一不小心手指竟被凤凰的嘴角划破了……
“啊……嘶……怎么这么锋利啊?出血了……”
“呵呵,姑娘,去吧,那里才是你的世界。等待了几千年,终于让我等到了。看阶前花开花落,观天上云卷云舒,最后嘱咐一句,万事小心,记得置之死地而后生啊!”老板这人真的太奇怪了,说什么乱七八糟的哇!
我奇怪地看着他,突然觉得有一股无形的力量在把我往外面拽,我低头一看,手中的血玉凤凰变成了通红,还一直发着红光……哇,我不是流了很多血,把它都染红了吧???
“老……啊……!!!!”我话还没说出口,就被“拉”走了!
身体受惯性作用,猛地往前一栽,呼……还好脚跟还稳,没有表演什么饿什么扑什么。可是,这里是哪儿啊??
“哇!这是哪儿啊?在干什么呀?”看到周围的人,我差点没把自己给吓晕过去。怎么都是穿长衫、长裙,还都是留长发啊??而且,周围的建筑……貌似全是木质结构??
“谁在这边拍戏吗?这么大的排场啊,跑龙套的角色都这么多喔!”我暗自嘀咕着。
我在大街上走着,来来往往的人好多好多,街边的小摊、店铺也一个接一个的。各种叫卖声混杂着、谈笑声也此起彼伏着。
“可是,为什么会突然到这儿来了?!”我突然才意识到这个严重的问题。商店、老板……全不见了!!我站在街道中央,根本就被人群淹没了……
这时,老板的话一下子从脑海中跳出来“呵呵,姑娘,去吧,那里才是你的世界。等待了几千年,终于让我等到了。看阶前花开花落,观天上云卷云舒,最后嘱咐一句,万事小心,记得置之死地而后生啊!”……“呵呵呵,当然不是,它……可不是一般凡物,是会认主人的。是它选中了你啊,所以收下吧!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
“啊……!!!mygod什么意思哇!!!?”我看着手中的血玉凤凰,它怎么又恢复寻常了??我朝天大吼着,只惹来路人的奇怪眼神!
“呃,大叔,请问这是哪里啊?你们是在这里拍戏吗?”我顺手拉住一个大叔,但在大叔看来,我似乎是一个从精神病院出来的!
大叔上下打量着我,说:“姑娘,你是从外地来的吗?”
ohmygod!还姑娘呢!这大叔真够敬业的!
“呵呵呵,是啊,是啊。”我脸上抽筋似的笑着。
“这儿是洛临城,翎羽国的都城。”
呃……??恕我反应慢了半拍,“呃……大叔,洛临……和翎羽……是你们戏中的名称吧?”
“姑娘,你是从哪里来的呀?连洛临城也没听说过?连翎羽过也不知道?”大叔有点鄙视地看着我。
“大叔,别玩了吧,我好像迷路了。”我有点着急了。
“谁跟你玩了,也不知道是从什么小地方来的,连翎羽国都没听说过,穿的也够稀奇古怪的。”大叔边说边走了。
“哎……你……呼,气死我了!!!”
我瞧了一下,旁边有一家饭店,里面可是人满为患啊。我大步进去了。
“哎,客官,您是打尖儿还是住店啊?来,里面请。”一个小二打扮的小伙子上前来了。
“呃,那个,我想请问一下,这里是什么地方啊?”
那人愣了一下,随即又笑一下,说:“姑娘,这里是洛临城啊!您是要吃饭,还是住店呢?”
“不是这样吧?”我头上冒出好多大问号,旋啊旋啊的,好晕呀!!你们砸晕我算了!
“姑娘,看你的打扮,应该是外地来的吧,第一次来洛临城吗?”
“呃,你们收这种钱吗?”我怀着一颗侥幸的心理问。从包里掏出几张一百的钱递到小二面前。
“呃??姑娘,别开玩笑了,您这不是银票,也不是碎银,更不是铜板……我们不收的。”
我彻底绝望了,然后苦恼地说:“不好意思,打扰了。”
我退出店里,大街小巷跑了个遍,到处都是一个样!我不会是,真的被丢到了一个异世时空吧??这个想法让我浑身一颤,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为了确认一下,我拿出手机,mygod,一格信号也没有!!!!
“天啊,你玩儿的有点过火了吧!!把我一个人丢在一个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鬼地方,要我怎么办哇!!!?”我朝着一条大河大喊着,只有几只水鸟被惊飞了。
“哼,玩儿我?好啊,看我不把你的历史搞得天翻地覆,我就不叫北落衣!!咱们走着瞧吧,看我是怎么玩儿转你的,哼!!!”
我背上包包,又回到街上。为了解决生存问题,我必须找些钱才行,摸遍全身,好像只有这个血玉凤凰用不着吧!虽然说几张金卡在这儿取不到钱,但相信也没人会要这种东西呢。所以,我决定……把血玉凤凰当掉!!!
“老板!”
“哟,客官,您要点当点什么呀?”
我没说话,只是把血玉凤凰往他面前一放。
“这……这……这块玉……”老板见到时脸色顿时变了,很吃惊的样子。
它,不会真是稀世珍宝吧??
我这才好好打量起这个老板……不是吧??“大叔,怎么是你,你怎么会在这儿??”
没错,就是那个要送我玉佩的古怪大叔!!!
“呃?你,认识老朽?”
“别玩儿了,大叔,你到底想怎么样啊?搞什么东西啊?”
“呃,姑娘,您是不是认错人了?老朽,不认识你啊?”
“不认识我?我之所以回到这儿,都是你害的,现在还不认账?嗯?!”
“可老朽真的不认识姑娘啊,老朽在洛临城呆了几十年,阅人无数,但是老朽可以肯定地说,确实没见过姑娘!”看他一副认真的样子,又不像是在装傻啊,难道世上真有长的这么像的人?
“啊……好了,好了,那算了吧。您看一下,我这块玉可是一块非凡之物,如不是为了解决生计,我只绝对不会将它当掉的。”
“呃,姑娘,容老朽问一句,这玉佩可是您的?”
“当然是我的啊,难道你以为是我偷的?别开玩笑了大叔,这玉佩是会认主人的,对吧?”我有些揶揄地学大叔的话。
“可是姑娘一直随身带着的?”这大叔还真不是一般的奇怪!!
“对啊,对啊,是我娘留给我的,若不是走投无路,我是死也不会将它当掉的!”我配合着大叔演戏,还装出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这样的古装剧看的也够多的!我倒想看他装到什么时候,又有什么阴谋!
“姑娘,来,跟老朽去一个地方!”
咦?真有阴谋吗?
“姑娘别怕,老朽带您去见你的家人。”
“诶?家人?什么……什么家人啊?”这大叔不是有病吧??
“小姐啊,老爷可找了您十七年了呀,您就跟老朽回家吧!”这大叔……热泪盈眶啊!!
“呃……”我真的愣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