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怎样才能写好主旋律作文
12月的《咬文爵字》杂志公布了年度公布了20十大流行语,其中“不忘初心”位居首位,“砥砺前行”位居第二。根据对中小学升学作文题目的统计也可以看出,贴近主旋律的作文题越来越多,这种趋势在小学生作文中也有体现。
直白地说,主旋律作文就是以国家政治主要议题为主题的作文。什么?你还听不懂?那再直白点说吧,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什么?请以其中的一个内容作为关键词,自拟题目写一篇字数在600字以上的作文。现在你知道了吧,主旋律作文难就难在你根本就不知道主旋律是什么!而你的孩子在小学五年级就已经被要求背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
写作主旋律作文并不是现代才有的新鲜事,我国古代的教育的核心就是写作主旋律文章。这类文章有明确的价值指向和现实针对性,会写的孩子畅通无阻,不会写的孩子寸步难行!这时,你是不是觉得有必要让孩子每天看收看新闻联播了?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资格告诉你,没用!孩子坐在电视机前只会对新闻联播的战争新闻和趣闻感兴趣,其他的一概记不住也听不懂!
主旋律作文的目的并不是要让孩子就国家大政方针撰写策论,而是要从孩子的角度做简单的联系和图解。其实主要内容并不多,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树立爱国意识。要让孩子知道,国家的强盛是个人成长的保证,个人再强大也克服不了国家衰败带来的局限,而国家强大却可以实现个人的福祉,哪怕你是个loser。例子就在身边,欧美人在中国一对一的外教每小时收多少钱,你作为家长心里是很有数滴!这些外国人讲着自己从吃奶时就熟悉的语言就把钱给挣了,这难道不是欧美国家国力强盛的红利吗?把这道理给孩子讲清楚,不仅有利于孩子写好主旋律作文,也是一次生动的励志教育,尤其是男孩!参考题目:《中国梦 汉语梦》《我教外教说中文》。
二是树立规则意识。要让孩子知道,社会是有法律法规约束的,人人遵规守纪是国家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如果您家里有车,如果你还处于一开车就习惯指摘别人开车不规矩的新司机阶段,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培养孩子树立法治意识的黄金时期。您只要让孩子陪您一起上路,您自然就会把交通法规给孩子讲一个遍,然后顺便联系国民法制意识底下的情况做深入的讲解和谴责。只是您千万记住一点:不要爆粗口!参考题目:《汽车进万家 法治保平安》《不守法的司机叔叔,我想对你说……》
三是树立诚信意识。要让孩子知道,说话算数、承诺的事就要做到是一种社会责任,如果人人都不讲信用这个社会就会乱套。这个道理其实根本就不用和孩子做深入讲解,因为在家庭生活中诚实守信是个重灾区,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很难做到,这其中的冤冤相报简直是罄竹难书。作为家长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一旦告诉孩子诚信是国家提倡的重要社会和道德议题,在家庭政治中很可能就会因此处于劣势。参考题目:《我呼唤诚信家庭》《我的诚信爸爸(妈妈)》。
四是树立奉献意识。要让孩子知道,有时社会的发展是需要大家做出牺牲的,这种为了公共利益做出的牺牲就是奉献,是值得提倡和尊重的。要让孩子知道:舍己救人是奉献,甘心做好重要的平凡工作是奉献,坚守重要的艰苦岗位是奉献,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不求回报也是奉献。这方面的范例俯拾皆是,小到在雨中尽职尽责的交警,大到几十年如一日为国人吃饱肚子而勇攀农业科技高峰却从不关心回报的袁隆平,关键在于家长要能够在日常生活中不断讲解。参考题目:《你在雨中谱写了一曲奉献的歌》《假如袁隆平索要回报》。
五是树立环保意识。要让孩子知道,保护清洁的环境,保护各类水源不受污染,保护野生动物,节约水电气等等,都是环保的体现。为什么要保护环境?因为环境决定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好环境是金钱买不来的。孩子天性就喜欢野生动物,喜欢接触大自然,树立环保意识是比较容易的,关键在于能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辨别出环保行为和不环保行为。如乘坐电动公交车的时候,看到分类垃圾箱的时候,带孩子使用共享自行车的时候,都可以结合实际做出讲解,孩子就会慢慢积累大量环保素材。参考题目:《小单车 大环保》《公共汽车没有排气管啦》《环保让鸟儿在小区欢乐歌唱》。
此外,家长还可以联系主旋律,将较为容易理解的社会舆论焦点事件讲给孩子听。如最近刚刚发生的国人青年穿侵华日军军装拍照并在微博炫耀事件,就可以和孩子讲一讲。这样长期积累下去,不仅让孩子明白了道理也积累了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