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之前,在和我的室友同住一个屋檐下之前,在我的室友发挥她丰富的想象力到处宣扬着我家是多么地富有,我有个怎样有钱的爸妈,而我是有多么的幸福、幸运摊上个这么有钱的爸妈之前,我从来就不觉得我家的家境是多么地富裕。
事实上,我的家境本就不是大富大贵的家庭,我的爸妈都是年过五旬的人,但是为了家庭的安稳幸福,为了我和我弟充足的生活,每天都得沦肌浃髓地辛苦工作。他们所赚的每一分钱就像唐诗中那两句“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样来之不易。我爸不是什么大官,也不是什么大老板,每月也就拿不到三千的死工资,我妈自然也不是什么富太太,她虽然有工作,工资虽然也尽人意,但要称上“有钱人”确实相差甚远。他们从不会给我和弟弟买多昂贵的衣服,也不会对我和弟弟要买什么的要求百依百顺,他们自己更舍不得买多华丽的服饰,但是他们会关心我和弟弟的身体和心理,注重我和弟弟的品德与教养,甚至看重一个家庭里的气氛。爸妈很少争吵,他们是我和弟弟心中的恩爱夫妻,也许爸妈都知道夫妻之间的恩爱谦让是一个幸福家庭里重要因素之一。
我一开始无从知晓我的室友到底是如何做出的结论:我家是富贵人家,而我自然便成了她口中的富贵小姐,并肆意地到处喧嚷着,弄得单位有些同厂的同事不管是年龄比我大的、小的、还是同龄的都认为我是多么地有钱,多么地娇贵。有些人更是因为室友的话对我刻意疏远。对于这事,我常常感觉无奈,无奈中也夹杂些许厌烦。我确实不是一个外向开朗之人,我自卑胆怯,生性也是喜静不喜闹,常常受到别人误解时,我也习惯用“置之不理”的方式去对待。但是这并不代表我认可室友这种“无中生有”的说法。
一次,趁着与室友两人闲聊之际,我委婉地问她道:“×姐,你为什么那么认定了我家很有钱呢?”室友虽是四十岁的妇女,但是她仍喜欢我称她为姐,我自然就投其所好了。她淡淡瞥了我一眼,好像我说了一句多余的废话,又理直气壮说道:“你家本来就是有钱人呢,你看,你第一天来单位上班,你爸是开着小汽车送你来的,你用的穿的包括带来的零食哪样不是贵的、好的呀!你们这些有钱人啊,就是喜欢把钱藏在裤兜里,嘴里却说着没钱!”我心中浩叹一声,继续与她解释道:“我家没买汽车,那天的那部汽车是我表姑的,因为有很东西要搬来,所以自己开汽车过来要方便许多,至于我的衣着也不是很昂贵,也许外表看上去比较得体整洁些,吃的那更不用说了,只是一些肚子实在饿得慌时普普通通的蛋糕、面包与饼干,用来填饱肚子摆了。这些个穿的吃的,照现在这样的生活水平,平常百姓都是买得起呀。”她听后,眼眸垂下静默了一会,再次用她那双又大又圆却不见光泽的眼睛呆呆盯着我,好一会说道:“我说你家有钱,让别人都知道你家有钱,你难道不乐意吗?”我强迫着自己勉强对她笑了笑,问道:“你对别人说我家有钱,我为何就会高兴呢?”她用她那清脆的声音说道:“是啊,让别人知道你有钱,你就会有面子呗,有什么不好的啊,真是的。”我有些不耐,却不得压下心底滋生的丝丝恼意,语气却不得不温和地说道:“可是,我家的条件确实没有你话语中的那般富贵华丽,我的爸妈都是普普通通的替别人打工者,他们不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更不是手中有权包里有钱的官员,他们只是一对本分老实又不得不为了家里的生计,为了我和弟弟能更好生活,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自己却舍不得乱花一分钱的平常夫妻,我们家也是平常人家。”我以为她会被我说服,却又听她满不在乎地说道:“你可以想象嘛!想象自己家里有钱呀,自己的爸妈对自己好上了天呀,这样的想象能让自己心里舒服很多呢,我就是这样的。”那一刻,我瞬间想起室友的病情,室友平时的状态表面上确实与平常人没有异样,不熟悉她的人初次与她交谈是完全看不出来她其实也是个可怜人儿,甚至有时我觉得我是比她幸运的。因此,与她这个话题就此打住,任凭她依旧到处说着、嚷着:我家是怎样的富有,我是怎样地幸福。
幸福,由古至今都是人们几乎都在竭尽全力追求的,自然,我也不例外。我常听别人说有钱有权是幸福,我也听到过有钱有权未必幸福,可是这两者,我都无法去下结论。我只知道我每次在外面受了委屈、受到伤害,不能马上回家,拿着手机放在耳旁和爸妈及男友诉苦甚至哭泣,听着电话另一头爸爸依然不失严厉的教诲,妈妈依旧本能慈爱的安慰,男友耐心地听着我的唠叨、我的苦水、我的抱怨,然后再对我说出他的看法见解,让我委屈气恼的心情慢慢平静,我觉得这就是一种幸福。我只知道每次星期一早晨,星期五傍晚无论是六月伏天还是现在的寒风凛冽,已是知天命应该在家享着清福的父亲不放心我的安全坚持接送,这种天性使然又藏匿着坚强的父爱是幸福。我只知道每次回到家里,妈妈都在厨房里忙碌,张罗我最爱吃的菜,我每次走到家门外,妈妈几乎每次都在门口那迎接,替我拿下肩上挎的背包,手里拿的袋子,里面装着无疑是一些拿回家要洗的衣裤,回到家的感觉,家给我的感觉是幸福。我只知道在上班的每一天,在完成工作任务以后,在每月拿到那份微薄但在我心中是厚重的工资之时,心中的那份充实、兴奋与满足是幸福。
始终觉得,自己的幸福应该自己去创造,即使再富裕的父母也不能给自己一辈子的幸福;幸福不一定要穿金戴银,但一定要有健康乐观的心理;幸福不一定就要长年累月的泡在蜜罐中,在外吃苦受累,受委屈或冤枉之后,增长了自我的阅历、脚力以及忍耐力,一些当时觉得苦恼痛苦的事情,等到时过境迁,自己回忆起来其实是非常美好又有趣的,嘴角定会微微上扬。
幸福,不是或别人或自己嘴里的天花乱坠;幸福,很多时候都需要自己用心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