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香菜的那些事作文
老魏(我老公)纠缠我很久了,他非说我和香菜之间肯定有不止一个深刻的故事,否则居家过日子二斤炖肉能毫不犹豫的倒掉,奈何一根香菜都不舍得扔?越是吃饭的时候越是刨根问底的问,我眨了眨眼睛,回答说:“真没有。”
但是我的确爱极了香菜,爱买香菜,爱吃香菜,还爱在冰箱存香菜,看到冰箱里的香菜还够吃上至少3天,心里才踏实。日常更是好好照管,一根也不能坏了扔掉的。
年少时,那仍是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香菜是和一切美好的食物相伴而来的。先是在生日面和上梁面里初识了香菜。那几茎鲜翠欲滴的叶子,有着撩拨人的香气,母亲告诉我这是香菜。实际上香菜再小的时候朦胧还见过。半夜里妹妹生病了,发烧。母亲从柜子里找出一小瓶珍贵的香油,倒在碗里一个碗底的样子,再从水缸的角落拿几根香菜蘸上香油,给她仔细的搓。满屋子都是香油和香菜的香气。第二天妹妹的烧就退了。母亲常说香菜和香油当真是好东西,不但好吃好闻还能治病啊。我查了查书,香菜性温味甘,健胃消食,利尿通便,驱风解毒,当真是好菜。
农村人日子刚刚好一些的时候,庆祝孩子十二晌和盖房子上梁的时候要给亲朋好友送面的(当然是那些上过贺礼的亲朋好友),这就是生日面和上梁面(大排筵宴的庆祝是再后来的事情)。这面会是大大的一海碗,足够两三个人吃饱,如果分量相比别人家不足会叫人小看的。人们都在这碗面上做足了功夫。这面是孩子们最意外的美食。母亲会等到我们放学后都到了家里,神秘而得意的说去吃那碗生日面(或上梁面)吧!我们会蜂拥到饭桌前,凑着头一人一双筷子在手,共吃那一大碗面。面条上堆着黄瓜丝、豆芽菜、香菜和黄豆的菜码,然后是肉丝炒香干、菠菜炒锅巴(独流名菜)、辣子鸡丁、独面筋(独流名菜),再下面是面卤,卤子里有香香的炒鸡蛋、肥嫩的五花肉片、蘑菇、木耳。母亲麻利的拌了拌,面仿佛又多了1倍。
你知道风卷残云吗?最后碗上只剩一两叶小香菜叶子在碗边。我们家姊妹5个,前院老婶老叔家姐弟2个,他们家的面总会有剩下的给老婶老叔尝尝,可我们5个人不够吃也没有给母亲父亲剩过。每每老婶都要和母亲讨论面的味道的,母亲总是一边听,一边忙着家务,嘴角满满的笑意。
生日面的味道忘了,但是香菜的味道总是忘不掉,所以才很爱吃香菜吧。
还有和香菜的故事吗?
再后来,农村的日子又好了些,不是每日必然的炒大白菜、萝卜就着玉米面饽饽喝稀棒馇粥的日子了。菜里有了肉丝,总能吃到馒头和白米饭,餐后还会喝到蛋花汤。一个鸡蛋飘一大锅汤,撒几叶香菜,滴1滴香油,虽略显稀薄却热气腾腾,香气扑鼻。这真是天上少有的好日子啊!
香菜最初北方(天津独流)少有人会种植的,是一种金贵儿的蔬菜。在农村香菜不是用钱来买的,除非筹办生日面或上梁面需要很多才去镇里集市上买。大家偶尔得了香菜便互相转赠。今日你送我几根早熟的玉米棒子,明日我送你一小撮绿莹莹的香菜,礼尚往来。老姨家姨父是菜把式,头一年会种香菜了,老姨给我们送来了约2两的一小把儿。并且高兴地告诉母亲今年种香菜赶上了好价钱。
时至今日,我做饭用香菜,也是一根一根计算着用,恐怕是打小习惯了。蛋花汤用2根,羊肉丸子汤、鲫鱼汤和云吞面也都用2根香菜。母亲说凡是好吃的东西都要少放、少吃才会有真滋味。
还有就是跟一碗猪肉香菜饺子闹过气。那是在老姨送香菜那年之后两三年的样子,我惊奇的发现吃到嘴里的饺子有浓郁的香气:是猪肉和香菜馅的!我几乎哭了,眼泪含在眼里,跟母亲说不能这么糟蹋香菜。父亲和母亲跟我解释了又解释,今年种香菜的人非常多,香菜丰收了,价钱却很低,如果雇人收割连工钱都不够。水缸旁边还有一大捆子呢都是老姨早晨送过来的,大家刚刚学会了用香菜做馅子吃,老婶家也包了猪肉香菜馅饺子呢,不算很浪费香菜。我们几个娇小姐都被派到老姨家地里帮忙收菜,才知道种菜比种庄稼要累得多,也费功夫。香菜特别讲究卖相,所以收割时要轻拿轻放,抖落掉土,扎好捆儿等着菜贩子买走。没想到第一次和香菜亲密接触,看见满园子的绿油油的香菜和忙碌的人群以及田间地头堆着捆整捆整贱卖的香菜。香菜居然可以一下子有这么多!香菜怎么就不值钱了呢?这让少年的我很费脑筋。至今,农民也没有摆脱这个怪圈:丰收和贱卖。
这简直打碎了所有有关香菜的美好的记忆。
从此香菜变得平常而平常,再没有金贵的身份。但我还是一小撮一小撮的买来香菜,金贵的用。我还是认为香菜是一种金贵的值得表扬的蔬菜。很多事物因为曾经缺少过,后来才懂得了珍惜。
真的不想了也不讲了。我都流泪了。我爱父亲母亲,也爱香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