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住散乱心,做本身心的主人
在我们的实际生存中有一个秘密每每被人纰漏,那便是要是必要一小我私家肯定要做点事变的话,那么内向的人甘心办事,外向的人喜欢管人。一样通常来说,内向的人好静,反过来,外向的人好动。内向的人给人以彷佛比力多地向心田找缘故原由的错觉,实在不管是内向的人照旧外向的人,其实散乱的心都是一样的。
外向的人给人的觉得是很生动,话会说个没完。给人的觉得是好体现本身,固然也会体现为喜好资助他人。这在释教的修行内里,是散乱心强的体现。内向的人则相反,他们甘心面临呆板也不乐意面临他人,给人的印像宛如很缄默平静,很平静,宛如其散乱心小些似的。
实在,内向的人并非散乱心小,这从本身的履历中亲身体验出来的。本身曩昔是一个很内向的人,一样通常在生人眼前是不语言的。甘心面临呆板,在没有事变可做的时候,是很可骇的。由于散乱心的作用,很容易妙想天开,这也是最痛楚的时候,由于,我们人类最可骇的事变莫过于对将来的无知。
以是,本身曩昔是冒死事情,大概找事变做。如许才气使本身充分,最少地被散乱心困扰。如今颠末六年多的禅修,明白怎样控制本身的心,大概说根本上能够做本身心的主人。以是,不再受寥寂大概叫孤单的威胁,由于本身明白了怎样把散乱的心收住,不让它妙想天开。
以是,不管是外向的人,照旧内向的人,其散乱的心是一样的,他们都市受到散乱心的威胁,面临寥寂和孤单的狐疑。只是在没有学习禅修之前,由于不明白怎样去面临这颗散乱的心而各自想方想法(外向的人找人谈天,内向的人找事变做)来办理题目,而禅修是彻底办理这个题目标方法。
这便是释教要办理我们的题目之一——怎样放心。怎样把本身的散乱心安住在当下,安住在生存中的任何时候。由于我们的心被时间(已往、如今、将来)和空间(四维上下)所支解,我们不是在想已往某个时候的事变,就在想将来某个时候的事变,从而分别不停,痛楚不停。
以是说,这便是二祖要求达摩祖师给他放心的缘故原由,乃至不吝立雪断臂的价钱;这便是只有十二岁的四祖向三祖要求得摆脱的缘故原由;这也便是历代祖师们辛费力苦要开悟、要觉悟的缘故原由。由于我们被本身的散乱心害惨了,由于我们迷失了本身的至心,由于我们遗失了本身的觉悟,由于……
以是,觉悟后的四祖说:“百千秘诀同归方寸,河沙妙德总在心源”。我们只要摒挡好本身的散乱心;只要办理好本身的散乱心;只要控制住本身的散乱心;只要能做本身心的主人,那么统统的题目都能得到办理。难吗?三大阿僧o劫才气办理。容易吗?百草头边便是祖师意。
以是,不管内向照旧外向的人,每一小我私家都碰面临这个散乱心的困扰。只有觉悟了本身大概说修行了本身的人,才气把这散乱的心收返来;才气不随着散乱心跑;才气控制住本身的心;才气办理好本身的心;才气完备本身的心;才气真正做本身心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