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是什么?有人说人生就像是一场比赛,一场残酷的比赛,处处充满诱惑,每走几步都会有一个陷阱等着你去跳,有时飞蛾扑火也不会如此义无反顾。
就像吴王夫差,终是为了美色而自刎于姑苏台。通俗一点,便是一只老鼠,因为闻到了食物的香味,所以不管前方危险,冲上去,为了眼前的利益。结果可想而知,若不是被猫拆分下肚,那便是被老鼠夹狠狠地桎梏住,最终也会和前者一样失去生命。
虽然付出的代价或多或少会有不同,但是被包装过的“糖衣炮弹”依旧是炮弹,它依然有着“炮弹”本身具有的威力。所以在人生的比赛中不犯规,不被诱惑,则是我们从出发开始便要遵守的定律之一。
定律之二,便是目的地。每个人的起跑线不同,走过的路不同,自然所要到达的目的地也会不同,但是每个人都必会有一个目的地。定个目标,然后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为之向上。但是目标太远,或许在比赛的过程中就失去热情。要知道如果在漫长的赛程中失去了如火般的热情,你就会变得和知了一样,得过且过,这样下去,你会忘了最初的愿望,忘了最初为自己定下的目标,变得颓唐,变得不堪。如果目标太近,或许你会变得不思进取,变得不知奋斗,为了自己的一点点小成绩而沾沾自喜,甚至好大喜功,如此以往,难道不比在悬崖边上徘徊危险吗?如此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
当然,不可能每个人的人生都会如夏花一般灿烂,不会都如海上狂风一般让人刻骨铭心,不会都像长江一般九曲回环。但是至少要让自己做到没有太大的遗憾,至少要让自己过得充实,要让自己过得有值得骄傲的地方,或平淡闲适,或刻骨铭心,或在顺境中打下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或在逆境中创造出一个不可思议的奇迹。自然,每个人所选择的路都有自己的理由。如何去做,做到什么程度,都会有一个理由。所以定律之三,就是理由。
很早以前我就为了自己将来的职业做了规划,主职中医师,副职小说家。理由很简单,因为做中医师有稳定的工资,可以朝九晚五,可以有寒暑假,可以有时间做我喜欢做的事,比如要花很多时间的写作。至于副职小说家,则完完全全是为了我的爱好。这便是我的理由,而我注定要为这些理由付出代价,为之努力,为之奋斗,为之向上。为了我的理由,为了我的梦想,也为了我。
从一开始比赛,参赛的选手就一直在发生变化,只是在自顾不暇的人生比赛中,我们又该如何去适应这种变化?对于我而言,我的对手从来都是狠而强的人,不是我妄自菲薄,而是我总会在关键的时刻发现问题的所在,每当这个时候,我的敌人,便由“他”或“她”变成了“我”。“每个人都是自己最大的敌人”这话一点也不假,尽管你如此了解你的“敌人”,可“敌人”总是比你强。因此,赛场定律之四就是认清“敌人”。
有人在比赛中掉队,有人在比赛中犯规被抛弃,有人在比赛中失去了所有也包括对自己的主宰权,他们输给了比赛过程中的艰难险阻,也输给了自己。在最后只有能够不犯规,够坚韧的人才会到达终点,虽然可能此时已经身心俱疲,但是还好,他们在人生的比赛中已经到达终点站,不管是否实现当初的愿望,他们已经成功。
人生看似复杂多样,在我看来其实也就两个物质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其一是变量,其二是因变量。常言道“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所以当自己错过什么时,不要回头,不要停住脚步,人生总要有点遗憾才算是完整的,何况,人生本就没有那么多时间和空闲让你去惆怅叹惋。从你啼哭的那一刻开始,便注定了你必须参加这场人生的比赛,请记住,这是比赛而不是游戏。既然你有双腿,便跑下去,跑遍五湖四海,让每一寸土地都见证你的努力;既然你有翅膀,便遨游在蓝天,俯瞰天地浩大;既然你有一颗心,便用它装下整个世界,让你畅通无阻;既然你有生命,就不要在人生的比赛中失掉先机,失掉机会,失掉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