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收获一颗春天的心
只要是喜欢阳光的人,都会对春天持有一种迷恋的感觉。漫山遍野的花红锦簇,让人心旷神怡,在花的世界下面蕴藏着一堆堆嫩绿鲜美的蕨菜,让人挡不住她的诱惑,一群群兴奋的人们提着大袋子慕名而来。
想着这个蕨菜疯长的季节,随便哪个只要往山里一钻,袋子里一定装满了一根根水嫩的蕨菜,瞄一眼就会让人口水直流。美味挡不住,诱惑挡不住,周末的阳光活力四射,没有夏天的炙热,正如春天柔情似水。妻子非常真诚地邀请邻居爬山采蕨菜,两家人全家老小一起往山里跑。老婆摆在鞋架上布满灰尘的运动鞋此时又被光荣地派上了战场。
今生注定和山有缘,曾经努力离开了大山,四年后仍然舍不得这里的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满怀希望地又回到了原地,在青山脚下安营扎寨。每天清晨山脚没有上山的路,而处处又都是上山的路,选择从哪里上山采蕨菜,成了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因为可以选择的太多,从而让人有点无从下手。满山的蕨菜在树底下、青草间俯视着我们,每一阵微风过后,都在向我们亲切地招手致意,而我们却怎么努力也看不到它们优美的身姿。睁开双眼就是满目青山映入眼帘,多少年来深入其中,然而和山亲密接触的机会并不多,相识并不相知。
春天山脚的小溪,经一夜的春雨即刻变得丰满起来,流水叮咚,偶尔的飞鸟从溪边跃过,让人羡慕小鸟轻盈的翅膀,责怪自己没有得到天使的青睐,长不}{{高飞的羽翼,只有脚踏实地的往山里走。小径上长满了青草,踩在上面,软绵绵的,身子一下子都变轻了,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时而有从山里不知哪个地方钻H{的人儿,手里都是大袋小袋提着丰收的喜悦,让人心动不一
满目的青山在紫杜鹃,映山红,更多的是叫不出名的花儿的点缀下,给青山增添了许多灵动的色彩,心有种想飞的感觉,想和多情的春天跳个舞,把她的美拥入怀里,快乐每一天
大家在山脚用手指指点点,最后选择一个比较平缓的坡,做为我们的进攻目标。准备上山采蕨菜时,两岁半的儿子开始抱着我的脚说自己不高,要我抱,山里的荆棘在与绿叶比高,一路狂长,努力扩充自己的势力范围。处处有刺的围攻,小朋友太小肯定是不能带上山去招惹它们的。必须得留下一个人在山脚找个平地守着儿子。男人没结婚时喜欢事事出头,结婚以后好心的上帝就会让他们变得越来越懒。妻子出门时,很积极地把高跟鞋换成运动鞋,要我把皮鞋也换成运动鞋时,我犹豫不决,把运动鞋从鞋架上慢慢地找出来瞧了几眼,等妻子的视线离开了鞋架,我那寂寞已久可怜没人理的运动鞋又乖乖地回到了原地。
山里曾经一把火烧了一天一夜,现在的树也就一米多高,但山里的野草却借着春风使劲往上长,草和树的高度平起平坐,不分秋色。邻居家的小孩和自己的儿子差不多大,两个大男人在山脚下守着小孩,两个女人往山里冲,一会儿的工夫妻子就悄悄地蒸发了。当儿子看不到他亲爱的妈妈时,吵着拉着我的手往山里钻“要妈妈”,试了很多次,拉不动我的手时,就使用他的杀手锏――哭,小孩子征服大人最有杀伤力的武器,来时幸好给他从家里带了一个吹泡泡的小玩艺,努力教他吹泡泡,忙得我手慌脚乱,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哄住他。
空山不见人,ffl闻人语响,儿子吹一下泡泡,就对着山里喊“妈妈,你在哪里?”妻子时不时从不同的地方仲出脑袋把手努力伸高摇摆着:“儿子,我在这里!”儿子看到以后高兴得手舞足蹈。时问就这样在山谷的欢笑声中轻轻流走
山腰一根根嫩绿肥美的蕨菜挺立着,静静地等待着懂得欣赏它的人来轻轻地揽人手心。处处给山里穿梭的人们小断的惊喜,伸Ⅲ手愉快地把它们平着泥土掐断,用手轻轻掐的一刹那,全身轻飘飘的,心里如灌满J,蜂蜜,充满着收获的喜悦,幸福之心溢于言表,采摘时的兴奋胜于餐中美味的激动。
不一会儿的功夫,妻子就采了一大把新鲜的蕨菜下来了,而且根根又肥又嫩,看着就想咬两口。老婆脸上快乐的笑开了花,比春天里任何一朵花都美丽动人。她把自己的劳动成果在我眼前骄傲地晃来晃去,不停地说着在山上采蕨时与荆棘野草搏斗的一个个精彩的场面。虽然老婆是从山腰钻下来的,头发乱了,手臂上留下了道道微红的被荆棘亲吻过的痕迹,但是这些远远掩盖不了她脸上丰收的笑容。
“老公,今晚我要吃三大碗饭,你得多煮些饭。”
“好!”
爽朗的笑声在山谷中久久回荡着。收获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收获丰收的同时,更是收获了一颗春天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