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月x日清晨,在研究生部裴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到抚顺进行思想品德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第一站是抚顺雷锋纪念馆。雷锋这个名字这个对于我们来说实在熟悉不过的了,然而,它不仅仅是一个名字,更应是一种时代精神的象征。“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从小就在老师的教导下,要向雷锋叔叔学习。然而那时并不能全面直观地了解他生前的生活。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次和雷锋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展厅中陈列的一件件雷锋生前用过的物品以及一些遗址模型,使我们对雷锋的生活有了更直接了解,对雷锋精神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其实,雷锋也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位平凡的共产党员,然而,他却用他的一生做了不平凡的事。这些事不是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业,但人们却永远的记住了他。社会进步到现在这样的程度,却在不断的呼唤更多的雷锋式的人物出现,去做那些不平凡的小事。当然,在新的时代下,雷锋精神也应该是与时俱进,他应该被赋予新的涵义。
日本在中国所犯下的滔天暴行,是中国人世世代代都应该记住的。然而,日本政府至今不知悔改,甚至修改历史教科书,企图将这段历史抹去。在途中,我们路过一个废弃的面积广阔的露天煤矿,经裴老师介绍,这就是1931年到1945年十四年间日本人昼夜不停地从我中华大地向日本掠走我们的煤炭所造成的,这足以证明xxxx的事实。到了平顶山遗址,3000多同胞的累累白骨让一路叽叽喳喳的我们顿时鸦雀无声,都在心里默哀。从过去参观者留下的祭物可以来出,也有不少日本人来参观过,可见,“爱好和平、反对战争”是人们共同的心声。但日本政府在处理侵华的历史问题上,一直没有诚恳的认错态度。相反,同样是在二战中,德国在世界特别是在欧洲人们所犯下的战争罪行,德国政府却能直面历史,以诚恳的态度和实际的行动向欧洲人们认错道歉。今年德国应邀出席了诺曼底登陆六十周年纪念活动,这就足以看出德国政府的态度。再看看日本政府的态度,我们就更应该牢记这段历史。
虽然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了战争罪行,但我们在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所看到是中国人民政府对在华日本战犯宽容的胸怀。但是,一代代的中国人将永远不会忘记战争的罪恶和侵略者可耻的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