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
大家下午好!
虽然我一直认为林语堂说的那句话很对:绅士的演讲,应该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我不是绅士,这次演讲的时间可能比较长,但是真的是我想讲的,希望大家能让我讲完。
爱国,这个话题很大,其实爱国主义很难讲,从小到大我们就被灌输要爱国,可是我们真正的明白什么爱国吗?
官方解释的:爱国是一个公民起码的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其实爱国是一种凝聚力,当干旱、当地震来临时,中国人民牢牢地团结在一起,令世界刮目相看,这就是爱国。如同以色列,一群犹太人在没有国家的地方建立了国家,一直在战乱之中却一直坚持,这个是因为他们内心有个强烈的爱国之心。
再说为什么要爱国?怎么才是爱国。
一直在说爱国,一直在接受爱国思想教育,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可悲的现象:爱国整天挂在我们嘴上,但爱国离我们越来越远,在衣食无忧的和平年代我们在享受中慢慢淡忘那些爱国热情。于是各种声音都冒出来了:我为什么要爱国?
其实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很简单的逻辑。爱国是一种本能,是没有道理可言的。每个人都一个家的概念,我们爱国,是因为我们在国家中找到了我们的归属感。中华大地这篇富饶美丽的大地就是我的家,一个连自己家都不爱的人是得不到尊重的。
我是中国人,我有这份义务和责任去爱我的祖国。爱国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怀着深深的热爱和感激之情。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沉积了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同时也沉淀出了五千年的民族精神。“爱国”二字是神圣的,它是一种崇高而无私的感情,是民族精神中最宝贵的财富!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热爱祖国。无论去到哪里,时时刻刻要惦记着祖国。祖国是中国人生命的摇篮。爱国需要实际行动。爱国需要理性。爱国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容。在网络上看到太多爱国的激进言论,也有太多不理智的想法。一直听到抵制日货抵制韩货,哪个国家和我们过不去就要抵制谁。
鲁迅先生说得好:“唯有民魂是最可贵的,唯有它发扬光大起来,中国才有希望。”是的,让我们万众一心,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奋斗不息!让爱国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现实,增强爱国的情感和振兴祖国的责任感,树立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报国之行。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我想说,其实也没有什么了。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