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
当你看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你的感触是否很多?当你听到那悲壮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你的心灵是否在震颤?
同学们,在这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飘飞的每一个音符,跳动的每一个旋律,每时每刻都牵动着我感情的千丝万缕。
是啊,五星红旗是先烈们用血染成的,代表着我们祖国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作为我们每一位炎黄子孙,都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因为贫穷落后,许多学者在国外受到歧视。但他们并不自卑,而是自强不息地奋斗着。有志者事竟成。徐悲鸿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他第一次所作的画受到法国艺术家弗拉蒙的赞赏;接着几次竞赛,他都获得了第一名。这时那个挑衅的洋学生,不得不承认自己失败了。
同学们,我们从徐悲鸿身上不正看到了作为一个真正炎黄子孙所应具有的那种民族尊严吗?
中华民族历来是有志向、有正气的民族,一个人有了远大的志向,即确立了追求和奋斗的目标,才会获得前进的动力。一个人目光短浅,人们的比喻是鼠目寸光,必定一事无成。俗话说得好,人若没有目标,一根稻草压弯腰。许多名人都树立了远大的理想,最后才取得了伟大成就。他们都是炎黄子孙的典范。
我们敬爱的周从小就怀有远大志向。当他在读书时,有一天,老师问:“你们为什么而读书?”周恩来从容不迫地回答:“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学们,你们的志向如何?
新中国正在一日千里地发展,我们在世界上的地位日益提高,但我们还是落后,还有许多洋人看不起我们。作为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我们应该像徐悲鸿那样,证明中国人是不甘落后的。
同学们,我们是跨世纪的一代,长江黄河古老的血液已融人我们的生命,未来的一切需要靠我们的双手去创造。
同学们,让我们发愤学习,挺起胸膛,为祖国争得荣誉,为做一个真正的炎黄子孙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