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关于节约用水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当你拧开水龙头打水仗的时候,当你听到上课铃响跑向教室而忘记关水龙头的时候,你可知道,你已经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那就是“浪费水资源”!
水看上去是那样的普通,普通的让人须臾,不可缺少而随时可以忘记。人们只有在渴了的时候想到喝水,而对于水的本身关心得很少甚至从未关心过。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更谈不上生命文明和发展。当前,由于世界人口的剧增、人类的过度索取和浪费,以及工业污染等原因,世界淡水资源越来越匮乏,人类正面临着严重的水危机。
中国也是一个水资源紧缺的国家,尽管水资源总储量达2.81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六位,但中国要养活着世界的四分之一的人口,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世界人均占水量的四分之一,被列为全球十三个人均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专家预测,中国人口将在2030年达到16亿的高峰,再加上日益严重的水污染,到那时,中国将成为严重缺水的国家。
侧耳倾听,淮河在呐喊,黄河在哭泣,长江在叹息……水污染像一种持久的顽疾折磨着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水库,水环境的恶化直接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为了呼吁人们关注水污染,节约水资源。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通过联合国有关机构经过多年的调查,得出这样的结果:每冲一次马桶所用的水,相当于发展中国家人均日用水量;夏天洗个澡所用的水相当于缺水国家几十个人的日用水量;当水龙头没有拧紧,一个晚上流失的水,相当于非洲或亚洲缺水地区一个村庄的居民日饮用水总量。由此可见,节约用水是多么重要!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是国家的小主人。从小就要养成节约用水的好思想,好习惯,不管是在学校还是校外,都要节约用水。我们要以实际行动从现在开始,我们一起做一个节约用水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