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的意思
总结归纳(1):
“吐槽”一词是指日本漫才(类似于中国的相声)里的“突っzみ”,普通话里相当于相声的“捧哏”。闽南语中有“吐槽”一词,因此台湾的翻译都翻成“吐槽”,然后大陆也开始用了。最接近的词是“抬扛”、“掀老底”、“拆台”。在网络上,吐槽多表示揶揄,拆台。但是最重要的是,吐槽绝对不等于抱怨发泄或喷人。
在网络上,吐槽多表示揶揄,拆台。但是最重要的是,吐槽绝对不等于抱怨发泄或喷人。此刻网络上很多人误解了吐槽的真正含义,推荐大家最好多看些吐槽教学或神作,对吐槽有所了解后再去吐槽。
简单说,就是从对方的行为或者语言中找一个搞笑的切入点,发出感慨或者疑问。
意思是在对方(同伴、朋友、亲人都可)面前,不配合对方,有意不顺着同伴或朋友的意思说话。在同伴或朋友说场面话或大话的时候,故意说实话,揭穿场面话或大话,不给同伴或朋友任何面子。但是在很多时候,带有相当的戏谑和玩笑的成份。字面意思为“往人家碗里面吐呕吐物”,引申为不给人家面子,当面揭穿数落的意思。
动漫里面的吐槽和台湾话里面的“吐槽”的意思不完全一致。
大家经常在动漫作品中的电视里看到二人搞笑类节目——漫才(まんざい),下方给出吐槽的解释:“漫才是什么?起初拿到初翻的时候,发现全译作了相声,虽然不中亦不远矣,然而思考再三,在心中翻滚的漫才魂的鼓动无法抑制的状况下,最后决定还是照翻漫才,并附上这一段废话作为解释。
基本上,漫才是由名为”万岁“(和漫才同音)的古曲艺发展而来的传统艺术,以两人的滑稽问答为中心,形式类似我国相声,然而本质差的不少。”普遍而言,漫才分作发呆役(boke)和吐槽役(tsukkomi)。怎样才是boke,怎样才是吐槽呢?并不仅仅限于语言,能够包括动作,乃至一般的行为。
然而这种行为往往不合常理,比如樱木常说“我是天才”,又比如唐僧唱《onlyyou》,都是boke行为。自然相对的,以过激的言语、动作等反应对发呆者进行教育指正的,这就是吐槽了--樱木说“我是天才”时,赤木以拳头砸他,唐僧唱《onlyyou》时至尊宝说“哦你妈个头啊哦”!动画中有名的漫才组合无数。
沙僧吐槽日记比如宗介和千鸟,宗介的呆劲大家都知道吧;至于kaname手中的纸扇,那则是吐槽的神器,无以企及的最终杀招;自然,也不限于两人,常见的群体漫才如乱太郎三人组,GA六人组,阿滋七人组等等。这都是漫才技巧在动画中的体现。“
然而回过头去再看漫才本身,或许和我国青年的sense实在是不合了,留存的终究只有正面的推掌、头顶的手刀、颌下的指突,乃至高位的逆十字固定等等的吐槽方法以及更数不胜数的技巧了……其实漫才在日本年轻一代中也很不得志。哪个国家的传统艺术都面临危机啊……”
总结归纳(2):
什么才是吐槽
这个词如今已经被误用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民工”“傲娇”“演员”也是),很多人根本不懂它的好处,简单地将它等同于发表看法和感想。比如说发表一篇帖子,洋洋洒洒长篇大论,然后称其为吐槽,或者回别人的贴子,语含讥讽,指桑骂槐,阴阳怪气,愤世嫉俗,也说自己是吐槽,这都是典型的误用,几乎违背了下方所列特点的全部。
误用导致滥用。很多人正因想表现自己很时髦,喜爱频繁地使用一些网络用语或acg用语,但一知半解的模仿只能是东施,懂行的人只会觉得你是在跟风罢了。盛行一时的基风未曾缓解,一大批新鲜词汇又开始大行其道,什么“坑爹”“果断”“纠结我”“这你妹”“碉堡了”、“不科学”、“XX了就是神作”……但是拾人牙慧,毫无创新,实在不知其成就感从而何来(对了,元首……你闹腾够了没有)。还有一些人,看见发夹就喊炮姐,看见修女就叫目录,看见乐队就提轻音,看见错误就刷时臣,看见魔女就嚷小圆,看见命运就说石头门……提来提去就那几部烂街作品,殊不知这种条件反射式的无脑联想只能说明一点——阅片量太少。
吐槽是一件很有艺术性、娱乐性和技术含量的事情,我们不但要走出滥用错用的误区,还就应精益求精,提高吐槽的质量与水准,力求简练而不简单,深刻而不苛刻。祝大家勤学苦练,发奋图强,争取早日吐得一手好槽,尽情徜徉在耍嘴皮子的海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