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大丈夫》
本以为这是一部老少恋来之不易的电视剧,会讲述老少两代是如何冲破种种障碍在一起的故事。其实不然!在整部剧集走到1/4的时候,俩人便走在了一起,木已成舟。接下来的故事更是天花乱坠让我数落至极。
电视剧的前10集,是平淡如水般在大众的口味下蔓延。男方比女方年长20岁,女方家里是1万个不同意。尤其是老爷子。老爷子把闺女户口本的那页,藏在了家里不同的角落,只有自己知道。后来竟还掖到裤子的夹层里。可谓用心良苦。不料女一号去派出所以挂失为名重新开了一页,和大丈夫男一号偷偷的把结婚证就领了。这是我第一次觉得苦情的部分。在女一号母亲的病房内,她把结婚证拿了出来。其母哭着说,还没有个准备,女儿就这么嫁人了。这一场戏是比较催人泪下的。
值得一提的是女二号,女一的姐姐。在偶尔得知丈夫出轨后,表现出了由衷的愤恨。她采取了冷暴力的方式解决问题。一直没有工作的她开始找工作,离婚,自己带着孩子过活。我还和姊妹讨论过,关于男人出轨后女人的反应。我觉得无外乎这么几种:1、不搭理对方,死不原谅,耗着。2、找小三理论,找公婆投诉,全世界都知道。3、智慧型,装不知道,迂回战术让男的自己回心转意。4、破罐破摔,自己也去搞外遇,打击报复,互不相欠。5、忍受不了背叛,果断离婚。
催泪弹来了。女一在父母不知道的情况下领证也就罢了,还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告诉自己以及父母的好友、同事婚礼事宜,还把地点选择在了父亲退休前工作的饭店。(呵呵,这是多么荒诞和不成熟的做法。只为自己争气,不顾他人感受)老爷子那个伤心那个气啊,背地里哭啊,还去祖宗的坟上把她的名字给凿了,遗嘱里也没她的份。结婚当晚,女一的母亲去了,父亲在家拉开床底,找出一个大箱子,拎着走出了家门。谁也想不到那箱子里装的是什么。仪式结束后品菜,女一号吃出了菜是父亲做的,观众才恍然大悟,哦,原来老爷子是去后厨给女儿做菜去了,虽然没出面参加女儿的婚礼,但是对于女儿的出阁,也算送了一把行。女一号追上要离开的父亲,质问着为什么得不到祝福。还说起小时候人家穿花裙子自己被逼着跑步,上了学不叫回家,毕了业不给找关系。老爷子背对着她,哽咽着说,小时候她得过肺炎体质不好必须锻炼,上学时自己车祸进医院不想叫姐俩看到,自己只是个厨子没那么大本事。你现在是杂志社总监的位置上,是自己的本事,谁也抢不走。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婚后,继女的车就要买了。也没有叫女一掏钱。其实这是男一为了和女一在一起,对女儿许下的诱饵。买了新车当天,还在上大学的继女就和小伙伴们兜风把车撞了。车是女一摇的号,后续手续需要她办理。自然心情不好。加上自己老公看着女儿出事,急忙火一样去医院,还责怪自己监管不利。女一怒火中烧,当晚责罚丈夫睡沙发。(呵呵呵,多么幼稚的行为。)继女出事本来就有她监管不当之责,加上自己不知道家里保险柜密码而女儿知道,还被丈夫训斥,气不打一处来。但是也不能在婚后继女头一回回家睡觉,就把丈夫撵到沙发上,被继女看到。这是杀鸡给猴看呢,还是耍性子给丈夫瞧?这个时候起,我就对女一产生了不好的印象。她的所作所为有时一个20出头的小女生都不会那么做,我也开始怀疑编剧的实力,这是对生活体验的不足还是凭空臆想的太脱俗?
全剧最大的转折点,在于老爷子和女婿之间的关系缓和上。老爷子第二次去打大女婿为女儿出气,结果被叫到了派出所,喊家里来人接。他鬼使神差的喊来了男一号。从此以后,俩人的关系微妙的发生变化,处处可见老爷子在无奈接受大龄女婿后的又爱又恨,观众也舒了一口气。不过我还是觉得这个转折有点出乎意料,情理之中但是又哪哪不对劲。
最令人喷饭的剧情,莫过于女一号面对前男友的纠缠的态度。偷偷见面拥抱,以及那么一丝丝的动摇。而男一号面对情敌的来袭,采用了智慧的处理方式,私下约对方见面表明立场。该前男友说,咱打个赌,明天我约女一来见面,如果她带着你来,我就认输走人。电话里,女一应允第二天的会面。当天晚上及第二天早,男一使出浑身解数暗示及旁敲侧击女一以求同去“同学聚会”,女一皆推脱掉。在马场,自己赶去的男一和情敌赛马获胜,情敌远走他乡。(如果我是女一,颜面何存?当然,她也把自己丈夫的颜面丢的是一踏涂地)而这位大丈夫,始终没有红过脸。
由于崴伤了脚,男一的右腿打了石膏。女一也开始忙活公司的事宜,主编叫她拿下一个美籍华人的签约,还有可能因为这事叫她升职当主编。当天下午,女一在酒店大堂等了很久。而那位华裔呢,就在楼上看着她。三小时后,女一接电话第一句就是,您终于肯给我打电话了,我等了三小时了!(我一听这话就笑了,这是一位公司高层的社交手段?)还是看起来一家不错的杂志社。在和这位华裔的交谈中,她始终表现不出大将之风,反而很着急的去提合作。我开始怀疑女一的办事处理能力,以及很不成熟的思想模式。(不管这位华裔其实是男一的前妻也好,是真的爱为难人的客户也罢,女一在以后的对公方式上,的确叫人嗤之以鼻。)次日早上,7点。男一说,麻烦你给我倒杯水吧,我渴。女一回头看了他一眼,说,“哎呀,大早上喝什么呀,到时上厕所还得我陪着去。伤筋动骨一百天呢,躺。”遂继续睡。一会看到短信,华裔喊她见面,她一个高蹦起来,忙忙活活就出门了。(这种说好听点没心没肺,难听点只顾自己的女人,配一个大学教授,啧啧啧,鄙夷啊。)
随后到了男一的50岁生日。女一送表。请了四十个人大吃大喝,还把老爸叫去当厨子。饭桌上不给老公留面子,不许喝酒,自己在那和众人开怀畅饮。第二场来到KTV,请来了当初的诸多同学,俨然成了年轻人的PARTY。后来有一首老歌,女一喊醒睡着的男一唱,男一不唱,旁边男同学说老师五音不全大家都知道,提议叫师父师娘跳舞,男一更不允。女一反倒和男同学开跳。当晚把男一拉到酒店,洗漱过后男一已睡着。第二天男一先回到家,前妻给送了一个按摩椅。(什么叫差距?)
第三波催泪弹发生在女一母亲病危,老爷子在她的床前拿着她最爱的超市宣传单给她念减价商品的时候。可谓入木三分,感动至极。而女一在医生告诉家属结果的时候,表现的非常野蛮。而此后我也长了一门知识,就是脑死亡和脑昏迷不一样。其父遵了医嘱拔掉了其母的管子,女一直呼要与其断绝父女关系,此后更是一年没同老父联络。
看到诸多网友对女一的评价,几乎没有褒义,更有甚者说就不该叫她怀上孩子。哈哈,用我那姊妹的话来说,不是编剧SB,就是编剧捏造出了这么一个SB。她的其他行为就不想具体描述了,真是不想再去回想这个电视剧,想多了真的气不打一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