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低处散文
行走在纷繁的尘世中,一度曾步履匆匆,错过了一季的花开,辜负了一夜的月明,是否还记得,一枝一叶总关情,岁月原本清长,何不驻足尘埃,在低处聆听一季的花开?
——题记
时光太匆匆,许多过往的点滴已随风飘散的无影无踪,打开记忆的锁,尘封的是曾经,是曾经的悲欢,曾经的聚散……
小叶是我的好朋友,我们相遇在初中的校园,初见,她给人一种简单,恬淡的感觉。是缘分也好,是巧合也罢,我们不仅是一个班,在期中考试后,我们还成为了同桌。也许,有些人不理解我们怎么可以成为朋友?我是前三名,每次语文英语单科总是第一名,在年级也是前十,而她,成绩不堪回首。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其实,我们何尝不是?
小叶的朋友并不多,我也是,因为我们在别人眼里都一样的孤僻,高冷吧!依稀记得,那是初春,学校组织去踏青,一路上,我们手挽手,说起彼此的过往,说起彼此心间的秘密,说起只属于我们的故事。小叶说:“你知道吗?我从来没有见过我的爸爸。”她的目光看向远方,然后又看向我,微微一笑说:“你知道为什么吗?”我看着她的眼睛,摇了摇头,她的眼睛有些沧桑,有些淡然。她说:“在我马上出生的时候,爸爸在工地上出了事……你知道有爸爸,是怎样的感觉吗?……后来,我跟了妈妈的姓,再后来,妈妈改嫁了……”说到这里,她已经哽咽不已。我紧紧的握住她的手,她的身体有着轻微的颤动。此时此刻,我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清风缓缓的吹过,吹起我们的头发,发丝轻扬。许久,我说:“在一个冬日,我妈妈离我而去。她说过,会回来的,所以我一直在等,等来的不是温暖的怀抱,而是一张冰冷的纸,从此,我就只有爸爸了……”眼角再一次噙满了泪水,我曾经对自己说,再也不流泪了,如今却……我抬起头,不想让泪水流下来。许久,我们彼此不语,静静地坐在山上,任凭风儿吹乱我们的头发,任凭云儿才我们头顶走过……
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我们相视一笑,人生不到最后一刻,没有人可以定输赢。没有风雨洗礼的人生,又怎么会看到彩虹的美丽?我们交换了曾经,只属于我们的故事。她递给我一块槐花饼,很香,很脆,就像我梦中的味道。以前,我妈妈在的时候,每到槐花开的时候,我就会和妈妈一起去摘槐花,然后回家,妈妈就会给我做槐花饼……自从妈妈走了,我就再也没有吃过了。多少次,午夜梦回,槐花摇落,落在篮子里,落在我身上,落在那一段永恒的岁月里;多少次,梦中听到妈妈的呼唤,闻到槐花饼的清香……
回首,留不住岁月;凝眸,牵不住时光,不妨学会遗忘,将往事尘封,迎接新的未来……
她说,你知道吗?我好想离开这里,去远方,去一个没有人认识的地方。我说,远方并不是脚步到达的地方,而是心灵栖息的地方。她笑了,我也笑了,我们再一次牵起彼此的手,唱起了离别的歌……
如今,我沿着梦想的方向,走进了大学的门。而她,找到了一个爱她的人,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在最美的年华里,不要辜负了每一段时光,就像我们,哭过之后,依然笑得很灿烂,因为懂得,所以淡然。
尽管我们的人生轨迹,并没有太多的交集,自从分别后,见面只能是奢望了。但每当彼此心里难受了,想到的肯定是彼此,这是一种默契,一种无法代替的情愫。在生命的素笺上,我们用彼此的年华书写着一曲名为友谊的赞歌,用彼此的心音诉说着一段名为知己的故事……
世界如此繁华,而我们只是尘埃里的一粒沙,时间久了,沉淀在岁月的深处,经年之后,开出一朵花,是否会馨香了那尘埃低处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