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作文
读初二的时候,我竟然学会了抽烟。
一次活动课上,我躲在班主任寝室后面的一棵槐树底下抽。那时的我,根本不懂抽烟是什么滋味,有什么好处或坏处,更不是因为不开心或有什么烦恼事来“借烟消愁”!只是脑海中经 常浮现大人们抽烟的那个样子,觉得他们好潇洒。当然,最重要的还是我想试一下,烟有什么滋味,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人抽烟? “嗯哼,嗯哼!”突然传来两声班主任的“惩罚号令”!
这是班主任特有的一种声音----当他在某个人面前或某个场合这样发出两声“嗯哼!”那么,就一定会有哪个小鬼犯错即将受到惩罚或是哪个场合有什么事故出现!就连校长和教导主任,都很在乎他的这声“嗯哼”的。我私下和同学们经过商议,将这两声“嗯哼”命名为“惩罚号令”,谁,都得注意!可今天,就在我的耳边响起。
原来,也许是因为我模仿大人们抽烟那样子太“入神”了,竟然没有注意到班主任的窗户没关!我赶紧熄灭了烟头,回到了活动室。
〈二〉
上晚自习的时候,班主任叫道:“文杰,请来我房里一下!”
我已经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把一包烟和火柴藏进了同桌玲儿的抽屉,叫她别说。
“刚才活动课你干什么去了?”班主任语气沉重!
“说!”
“我......”我看了班主任一眼,从他的眼里射出两道剑一样的锐利的光来,不禁让我有点害怕起来,说不出话来了!
“把你的烟交出来,让我也抽上一支!”班主任吼道。
“我没抽烟,不信你搜我的口袋!”
班主任没想到我还会撒谎!摸了摸我的裤袋,然后曳着我的手回到教室。
“文杰的烟藏在你们哪个那里?”
我偷偷向玲儿使了一个眼色,该死的她竟然“嗖”的一声站起来,“李老师,在我这!”
这是我从爸爸抽屉偷来的一块钱买的烟和火柴:“银象”五毛钱,火柴一毛五分钱。是我生平的第一包烟!
回到班主任房里,他把烟猛的摔在桌上,怒不可遏地说:“从初一到现在,我一直把你当我的亲生儿子对待!近来我发觉你的自各科成绩都在下降,我早就知道你有问题了,你----竟然这样令我失望!你就在我这闭门思过吧!”
门“哐”的一声,班主任出去了。
〈三〉
当天晚上,爸爸没准我在学校住宿,把我带回了家。妈妈在房里早已泣不成声,爸爸没有骂我,只是看着我:“刚才你的班主任来了!”,然后长长地叹气。刹那间,我感觉空气快要凝固!
〈四〉
第二天上课,班主任一脸严肃地走上讲台:“同学们,今天宣布一个学教处的重要决定:撤消文杰的校团委组织部长及班委学习委员的职责和资格!他做了什么事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我不再多说,希望你们引以为戒!你们现在是学知识长见识的时候,而不是学坏的时候!”
我很平静,就好像一切都是理应发生的一样!倒是同桌玲儿把头埋得很低,递给我一个沾满泪水的纸条:“文杰,对不起!我不应该把你的烟交出来。我不是故意害你,我只是不想你学抽烟,但我没想到事情会那么严重!”
〈五〉
一个月以后,我退学了。退学那天,班主任眼圈红红的,送到门口:“我已经再也想不出什么法子来留住你,希望你出去之后好好做人!”
我说不出话,只是向着高大魁梧的班主任深深鞠了一躬!望了望呆若木鸡的玲儿,然后,转头走向了我的另一个世界。。。。。。
我并没有恨班主任,或者说,我退学,是我人生这时应该发生的一次转折----在我看来,命运已经赋予了我另一个世界,好像只有在那样一个世界,我才可以活出真我的风采。远远的,我回头看到,班主任还站在学校门口。玲儿见我回头,向我招了招手。
此时,我并没有因为不读书了而感到失落,相反,我感觉被继续包围在班主任温柔的慈爱之中,还有玲儿温情的牵挂之中,仿佛我进入了一个灿烂的世界,不觉,加快了我回家的脚步。
爸爸没说什么,照样是长长和叹息。只是妈妈一把眼一把泪的:“不读书了,看你做什么去?你这个不争气的东西!”
〈六〉
199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诞生10周年的日子里,我成了一名南下深圳的弄潮儿。
离家的那天,我却在车站久久地徘徊。也许正是那时,我才懂得了什么叫“依依不舍”,什么叫“难舍难分”的。
我很想再回到学校去听一听班主任的那声“嗯哼,嗯哼!”
很想对玲儿说:“谢谢你那天将我的烟交给班主任!”
很想再和我那些死党哥们摔上几跤,然后听输了的他们在一旁唱:“文杰,文杰,母猪生的崽”!
可是,我没有去!
车子快开动的时候,爸爸从怀里掏出一个厚厚的信封,里面是班主任写给我的一封长信,还有一张我们二〈3〉班全体同学的合影:班主任坐在前排中间,显得格外精神,而妩媚的玲儿站在班主任旁边,做着鬼脸。
妈妈说:“儿啊,你还恨你的班主任吗?其实,他是最疼你的啊!前天,他听说你要去深圳了,特意请摄影师拍了一张你同学的合影,还写了一封很长的信给你!”我摸了摸照片上的班主任和玲儿,然后叫了一声爸,叫了一声妈,泪水夺眶而出。
车子开动了,转了一个弯,我就看不到爸爸和妈妈了。只感觉两旁熟悉的景物“嗖嗖”地消失在迷茫中,闷沉沉的,我的眼前越来越陌生。
那一年,我14岁!
〈七〉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转眼,我已经在深圳呆下了三个年头。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祖国的山河日益壮丽,全国各地的经济特区一个接一个建立,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然而,特区的兴旺消除不了打工的苦楚,都市的繁华掩盖不了打工的寂寞!面对枯燥无味的打工生活,我在心里彻底撕毁了当初在爸妈面前写下的保证不再抽烟的书,而是让烟成了我生活中最亲密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