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孝敬父母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孝敬父母,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在演讲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都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幸福的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但当我们来到世上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却多了一项繁重的工作——照顾我们。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父母们却毫无怨言地抚养我长大。在我们还不能清楚地表达自我时,父母们不厌其烦地教我们呀呀学语;当我们还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时候,父母们无微不至地为我们遮风挡雨;当我们还不能面对困难挫折时,父母们义不容辞地为我们排忧解难。为了给我们一个舒适的生活环境,父母们总是那么辛苦,那么努力,那么心甘情愿,乐在其中。小的时候,我总把这当作天经地义,因为我不了解,也习惯了父母的辛苦。
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该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体谅父母,去照顾父母,去孝敬父母。因为有了父母才有了我,才使我有机会在这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体味人生的冷暖,感受生活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幸福。是他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温暖,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儿女有了快乐,最为之开心的是父母,儿女有了苦闷,最为之牵挂的也是父母。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因此,同学们,不管你的父母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是贫穷还是富有,是处在社会的上层还是处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然而,同学们,扪心自问:你对父母的挂念又有多少呢?你是否留意过父母的生日?民间有一句话:儿生日,娘苦日。当你在为自己生日庆贺时,你是否想到过用死亡般的痛苦,让你降生的母亲呢?是否曾真诚地给孕育你生命的父母一声祝福呢?我们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传统美德。黄香九岁能温席,花木兰代父从军。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一则以喜,一则以惧。”父母的身体健康,儿女应时刻挂念在心。但据报道,有近50%的学生竟不知道自己父母的生日,更谈不上对父母的生日祝福和身体健康的关注,更可笑的是,有些竞连父母的工作都不清楚。
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