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感恩孝敬父母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学会感恩,孝敬父母》。
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当然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和友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这些道理都很浅显,但是生活中,我们在理所应当的享受着这些的时候,却常常少了一颗感恩的心。
的确,中国的文化传统让我们很难从口中说出“妈妈我爱你;爸爸我爱你”。然而,这不应该是借口。鸦有反哺之恩,羊有跪乳之义,不懂感恩,就失去了做人的道德基础。所以,学会感恩,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感谢老师的教诲之恩,感激朋友的帮助之恩,感恩一切善待帮助自己的人甚至感恩给我们所经历的坎坷。学会感恩,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道德素养。
我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人,他们没有做过惊天动地的大事,一件又一件的生活小事里,我从他们身上看到的是孝敬,我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是感恩。他们平时工作很忙,有时周末也不能休息,但每周他们都抽出时间去看望爷爷奶奶,带他们去散心,请他们来吃饭,冬天到了,妈妈给他们买来棉衣,天气变了,爸爸赶紧打电话送去问候。父母不光用自己的行为教我学会感恩。生活里他们又把无私的爱给了我们。这些爱,常常是细小琐碎却无微不至,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一切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倾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取得成功,会衷心为我们庆祝,与我们分享喜悦的人,还是父母。
父母的辛苦是我们无法体会的,我们虽不能与父母分担生活的艰辛、创业的艰难,但我们在生活上可以少让父母为自己操心。当父母生病时,我们是否应担起责任,照顾父母?要知道,哪怕一句关心的话语,哪怕一碗自己煮的方便面,都会慰藉父母曾为我们百般焦虑的心。我们也许会记得感谢在人生道路上帮助过我们的朋友,也许会记得感谢辛勤培育我们的老师,是的,他们当然是我们要感谢的,可同时,我们更不应该忘记,父母,永远是我们最值得感谢的人!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