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168、汽车之家CEO李想:想到说到做到
车168、汽车之家CEO李想
榜样之正确加勤奋
李想 29岁,河北石家庄人,上高中,高中毕业后放弃高考,创建泡泡网,后从IT产品向汽车业扩张,现为车168、汽车之家CEO,
在李想的中关村办公室里挂着一幅“天道酬勤”的书法,他说这句话要补充一下才对,要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去勤奋,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勤奋是更可怕的。在他认为有价值的事情上,他说自己一定要比别人做得都好。
为创办网站而放弃了高考
19的7月,当同学在高考考场中为了上大学而奋斗时,李想却放弃了考试,正在为自己创办的网站奔波,时至今日,作为一个管理着260人团队的80后 CEO,李想说自己从没后悔过不上大学,因那时的他心里有个重要得多的事情,那就是喜欢电脑并用它帮助自己实现更多的价值。
上高中时,如果以成绩论优劣,李想显然不是个好学生,他说一来自己并没有那种不怎么好好听课就能考出高分的天赋;二来他不喜欢当时高中的那种学习方式,那种一切以分数为导向来对人进行判断的评价体系,他不明白学那些为了考试的数理化科目对今后的生活有什么用,除非去搞科研。而电脑不一样,李想从高一开始接触电脑,他坚信初中老师说的话:你可以学习成绩不好,但一定要做个优秀的人。当时的很多同学都有电脑,但李想觉得自己学习成绩不行,但在电脑方面一定要成为最好的,因此在电脑方面的学习比其他同学要努力得多,同样的时间里,他说自己看的电脑书要比教科书多50倍到100倍。
高一快结束时,身边所有的人都知道,装电脑一定要找李想,他觉得这件事首先是自己喜欢的事情;第二可以为别人创造价值,让别人不被坑,能够拥有性价比高的电脑;第三还有个不错的收益,可以从卖电脑的人那里得到一部分提成。
在高二接触电脑的东西越来越多,发现光帮助身边的人满足不了自己,于是开始给报纸杂志写稿,希望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更多的人,当然帮得越多,收入也越高。那个时候他父母的收入才八九百块,而他一个月的收入就能到一万多元,这些钱父母替他保存作为日后创业的部分资金。
“学习成绩可以不好,但在任何一个自己喜欢的领域里都要成为最优秀的人,
父母让他“活得更像自己”
李想说,父母对自己的影响最根本处在让他“活得更像自己”,并培养他强烈的自我意识,比如零花钱一个月只给一次,如何花由他自己决定,他从初中开始就有了自己的存折,甚至玩游戏,都可以自我管理,玩多长时间要说到做到等。
因此,对于日后他决定放弃高考的举动,李想的父母并没有感到太突然,因为他们是看着李想从电脑游戏、装电脑、给杂志写稿件这样一点点发现自己喜欢的东西,因此到最后还是尊重了他的选择。
高中后创业的过程中,李想说别人遇到的困难他都遇到过,只不过没有觉得这是个要死要活的事情,因为只有解决越来越多的难题才能帮助人改变,一个行动力很强的团队就永远不会遇到大的挫折,只有永远在想的人才会遇到大的难题。
李想说,他自己比较好的习惯第一是做任何事情都要知道是为什么,一定要想明白原因和意义,对于一个年轻的团队来说,想明白为什么要做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是行动力强,一旦想明白了就会马上去做,一做发现原来想明白的事情可能是错误的,那么接下来就立刻改,朝正确的方向去走,因为市场是千变万化的,行动力很浅的团队是永远不会犯大错的。
现在,李想说自己的企业文化归根到底跟他上高一时的初衷是一样的:存在的意义就是帮助更多的消费者购买到和使用好这些产品,无论是车还是数字产品,基本的做事原则和价值观就是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这个对于他而言是十年都没有变过的;第二就是做正确的事;第三点就是想到了说到了就必须要做到。
提问1:我正在读高三,现在我应该上大学,还是创业?你的这种成功方式可以复制吗?———孙一然,女,高三学生
李想:我的回答是上着大学创业,如果现在没有我当初那么好的机会,也没有我高中那三年的积累的话,因为很多事情我是在高一的时候就想明白的。而大学属于自己的时间很多,在这个时间去找自己想做的事情,给自己的能力做积累,所以如果从这个方面考虑,那么考上一所好一点或一般的大学也就都没有关系,毕竟考上清华北大的还是少数。我觉得不能复制过程和结果,但是一些思维方式是可以复制的,包括很多国内外的创业者,大家的思维方式是差不多的,比如不断进取,不断去坚持,用心去选择。
提问 2:现在很多学生都在用电脑打游戏而让家里人担忧,你怎么看?没有大学里的学习经历,那你的专业技术以及公司管理方面的知识如何学习?———李皓,男,高二学生
李想:我接触电脑也是从打游戏开始的,但后来发现自己对电脑的兴趣远远超过对游戏的兴趣。学生痴迷网游,一定是家长的问题占多数,因为他们没给孩子该有的东西,孩子才会希望在一个虚拟世界里找到自己的价值,因为在现实世界里,他找不到自己的价值。我的学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途径:一是身边人,比如团队里有哈佛的MBA,很多公司管理的理念和操作方式,很容易就能从他身上学出来,因为知识用于实践中是很容易被学习和掌握的,包括财务和法律知识都是如此;二是各种阅读,包括书籍、杂志和互联网;三是各种培训,公司的培训非常多。在高中时,比如踢足球向踢得好的人学,电脑技术也是从用得好的同学身上去学。我欣赏的人太多,从来不去嫉妒别人,当很多人看见一个人好时就会说他哪里不好,以此获得自己的心理平衡,但我的理念是周围的人越强,整个团队就会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