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为立心者鼓掌(1)
张横渠说:“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禅宗里有立在菩提树下之说,孔夫子让三千弟子立身修德,苏武的旄节立在北海之上。
我总是在想,人处在这个世上,当以何种姿态面对这个世界。
叩经问史,朝山谒水,回答的声音说,世界属于站着的人,世界为立心者鼓掌。
立心,立的是一颗饱受苦难却坚强的心。
摩西与他的子民受尽苦难决定站起来走出埃及时,耶和华白天以云柱、夜晚以火柱指引他们抵达乐土。
我始终相信世界上是存在着那样纯洁自若的光的。
因为妄念虽如脱缰,灾难又常接踵,而世界让光明如约而至。
这其间是心生希望,心有坚强,心已有了站立起来的力量。
史公在牢狱,屈子被放逐,勾践在卧薪尝胆;嗣同在抗诉,鲁迅在呐喊,觉民在写《与妻书》;马丁·路德在演讲,甘地在印度救赎,特蕾莎修女在炮火里施以爱与恩慈。
这些人在路阻且长时,站起来怀着殒身之志;在天命赫赫时,站起来心生坚强希望;在众人无助时,将小儿女情怀变成了大悲悯。
他们立了心,世界在为之鼓掌。
立心,立的是一颗举世浑浊却清纯的心。
在这个诱惑繁多的社会大剧场里,辛辣奇突如电影般刷刷掠过。
却使人总记起川端康成凌晨四点海棠花未眠,加缪垒山不止的幸福,梭罗在瓦尔登湖垂钓,仓央嘉措白鹿踏雪,汪曾祺的花花草草、瓶瓶罐罐,周国平的煮豆洒盐给人吃,莎翁的飞鸥与海滔相遇,爱默生关于透明的眼球的譬喻,苏子的一蓑烟雨,王维的清泉石上流。
这些人即使在缤纷花瓣中走过,依旧掸衣故清辉,如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即使在世事纷纭中,依旧立着清朗心,如明月松间,菩提微暖;即使在举世欲狂时,依旧立着修华意,如阳光清风,和光同尘。
他们立了心,世界为之鼓掌。
立心之高洁,得世之清欢。
梁漱溟说:“情贵淡,气贵和,唯淡唯和,乃得其养,苟得其养,无物不长。”清和也是心之所求。
立心,立的是一颗平平凡凡却高昂清和的心。
千万人已过去,芸芸众生中大多是普通人。
我们只需保持清和,亦可有长久的岁月;只需立着高昂的精神,亦可有光辉的人生;只需立着淡泊的心灵,世界亦会为之鼓掌。
是的,人立着。
世界才属于他。
世界为立心者鼓掌。
为先哲立心鼓掌,亦为凡人立心鼓掌。
贵者肯掷通灵宝玉,贫者亦有自强之心。
世界为立心者鼓掌。
为气节高尚守本心者鼓掌,也为油盐柴米守生活心的人鼓掌。
只要你立着心,站在世上。
世界为立心者鼓掌,为你,为我,为我们鼓掌。
生活中诗意地栖居(2)
生活如酒,过于浓烈则辣喉,过于浅淡则无味,只有平衡的味道才显醇厚;生活如歌,过于高昂则刺耳,过于低沉则抑郁,唯有平衡的曲调才显悦耳;生活如画,过于繁杂则缭乱,过于简朴则无韵,唯有平衡的笔触才显美丽。
荷尔德林说:“人生充满劳绩,然而人,诗意地栖居在这片大地上。”人生漫漫旅途中,让我们在奋斗的征程里学会欣赏沿途的风景,让我们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
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我们要在奔跑中学会憩息。
虽然“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仍然要在路途中“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
遥望千年以前,孔子驾车周游列国。
游说,辅君,宣仁,教育,座下三千弟子,他在生活中奔走忙碌,然而孔子并不是一味地只懂得奔跑。
“子在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
”他懂得在忙碌的奔走中安静地憩息,他能够在奔跑中明白停歇的意义。
于是我们眼中的孔子,便是那两袖清风,至贤至雅的圣人。
回首当下,多少人在疲倦的奔跑中丧失了心力,名利正如那拴在驴子前的萝卜,诱惑着人们不断迈步。
然而驴子的结局是力竭而亡,人又如何呢?人成了奔跑的机器,没有了灵魂,没有了精神,何其可悲!生活需要平衡,奔跑中需要憩息,唯于此,我们才能懂得生活的旋律,诗意地栖居!
在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我们要在追求中学会享受。
因为事业固然是我必须打造的圣殿,但在这圣殿之后还应有一个花园。
阿尔卑斯山脚下有一块著名的标牌,上书“慢慢走,欣赏啊!”是啊,在你攀登绝顶追逐胜利的同时,别忘了享受沿途如画的美景。
生命在追求与享受中圆满,人生因奋斗与欣赏美妙!鲁迅先生执笔时端庄肃穆,那笔顿作棍棒,唱醒百万愚民;又顿而化为刀枪,直刺敌人心脏。
这样的冷峻中,先生为事业为中华民族的觉醒耗尽心血。
然而在萧红笔下,我看到了一个温和的懂得享受生活的老人。
那青花瓷瓶中插着的小花,那袅袅烟雾中轻缓吞息的神态,那一本正经探讨服装搭配的话语,让我感受到了一位别样的丰富多彩的鲁迅先生。
他不是一生伏于案头的作家,在他追求精神财富的同时,鲁迅先生享受着生活带来的酸甜苦辣,他在平衡的生活中酿造出碎金般的诗意,铸就了他辉煌而又美好平淡的人生。
从儒家的中庸之道一路走来,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都在向你宣告着平衡生活的智慧。
让我们且歌且行,于平衡的生活中诗意地栖居!
若老实与聪明兼具(3)
当鱼与熊掌冲突时,可舍鱼取熊掌也;当生与义矛盾时,可舍生而取义也;然而当老实与聪明相并时,应兼而有之,因为两者兼有乃人生一大智慧。
老实是实诚、忠厚、专一,并不是傻里傻气成一根筋;聪明是机智、敏锐,而非偷奸耍滑。
老实是一个人的做事原则,不可丢弃;聪明是一个人的做事方法,亦不可丢弃,唯有二者兼而有之,才是最佳的处世智慧。
老实与聪明兼有决定了一个人的品性,是人能够健康发展的前提。
荀子曰:“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蚯蚓可谓老老实实,踏实专一,同时这种老实兼有聪明,因为它选择了最有效的方法,灵活出入于埃土和黄泉之间。
它老实的做事原则加上它聪明的做事方法,成就了自己的可贵品性。
老实和聪明兼而有之,可以成就自己的事业。
古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无一不是兼有老实和聪明的人。
楚汉相争,刘帮率先入关,老实地遵守怀王与諸将的约定,准备做关中王。
不料项羽欲挥师入关,形势危急之下刘帮聪明地任用张良之谋,化险为夷,为他夺取天下保存了实力。
为什么刘帮能够化险为夷,最终战胜强大的项羽呢?因为刘帮兼有老实和聪明,顺利时老实地步步为营,失利时聪明地化险为夷,最终使自己的事业走向成功。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懂得兼有老实和聪明的道理。
他们要么把自己封闭在老实里,愚笨痴妄;要么拥有聪明而恃才放旷,妒贤忌能,甚至干一些违法乱纪的勾当。
愚公移山其精神固然可嘉,然而不是太过老实了吗?假如愚公直接走出大山,不是更有效果吗?荆轲不是太过老实了吗?假使荆轲能够等到自己的朋友一起驱车刺秦王,也许历史会重新书写吧?只拥有老实不懂得聪明不可以,同样只拥有聪明而不脚踏实地,韬光养晦,下场也是令人叹惋的。
杨修死于聪明,传笑千古;周瑜妒贤忌能,吐血而亡;关羽自恃聪明,败走麦城;项羽师心自用,自刎乌江;周某违法乱纪,锒铛入狱……这些不都是聪明人吗?看来,不懂得老实和聪明兼而有之的道理,事业往往会遭受挫败,甚至身家性命不保。
唯有二者兼而有之,才是真正拥有了大智慧。
总之,我们唯有兼有老实与聪明,才能处理好学习、工作和为人,才能肩负起推动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这一庄严而伟大的历史使命。
果真如此,乃我辈之幸,国家民族之幸!